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4.46子见南子

已有 239 次阅读2018-11-15 12:21 |系统分类:文学| 子见南子 分享到微信

4.46子见南子

新编论语详解四 教文

侯工 编著

子见南子,子路不说。夫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厌之!天厌之!(《论语雍也6.28》)

杨伯峻:孔子去和南子相见,子路不高兴。孔子发誓道:我假若不对的话,天厌弃我罢!天厌弃我罢!

钱穆:孔子去見南子,子路為此不悅。先生指着天發誓說:我所行,若有不合禮不由道的,天會厭棄我,天會厭棄我。

详解:

时间回到19 7 2年,发生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批 林批 孔运 动。在这一场荒诞又荒唐的运 动中,连两千多年前的孔子也被划成阶 级敌 人,交由全 民批 倒批 臭。

一批御用文人绞尽脑汁,在孔子见南子一事上大作文章,说孔子为了往上爬,讨好卫国国君卫灵公,就去勾引卫灵公老婆南子。

他们挖到南子生活作风有过不检点的八卦绯闻,更是如获至宝,马上炮pao2制成污水倒在孔子头上。

当时的吃瓜群众已经被封闭多年,报纸杂志一登,就信以为真,大骂孔老二下流无耻。孔子的圣人形象就这样在中人心目中崩溃了——孔圣人生活糜烂,是资 产阶 级代表人物,怪不得他拼命搞复 辟了。

结果带来的负作用是:圣人都可以这样,我们怎么不可以?从此人心不古世风日下,直到现在,积重难返。

其实,正常人只要用脚趾头想一下,就知道这事有多荒谬——孔子要讨好卫灵公,却给他带绿帽子,这不是作死的节奏吗?孔子会愚蠢如斯吗?可见真正荒唐无耻靠说谎造谣为生的是四人帮与其御用文人。

再看看杨钱二师的解释,孔子对自己见南子一事居然要对天发誓,不正是做贼心虚欲盖弥彰的表现吗?难怪会成为反孔恶棍们的口实

为了辨明真相,现在回到孔子时代。其实当时的卫灵公治有方,胆识过人,且擅长带兵打仗。

有一次,卫灵公只有中牟一半的兵力经过中牟,中牟也不敢拦截。

孔子对卫灵公也赞誉良多。

据《孔子家语》记载: 鲁哀公曾颇为自负地问孔子:现在的国君谁最贤?孔子回答说:最贤的我还没见过,相比之下,应该是卫灵公吧?

卫灵公也非常欣赏孔子,多次接纳孔子在卫国居住,并且虚心向孔子讨教治安邦的良策,再加上卫灵公有个美丽的夫人,当然会成为新闻焦点了,各种谣言和绯闻就纷至沓来了。

南子是当时受卫灵公宠爱的著名的美人,当然会招致诸多妒忌,毁谤和污蔑是免不了的。

其实,卫灵公的出色表现,大多来自南子这个贤内助。南子的丑闻,基本上出自别人的妒嫉。

结果孔子就躺枪了。

当时孔子见南子的新闻轰动全国。一个是圣人,一个是美人,所有抢眼球的要素都齐了,当然有大批量的人要拿孔子见南子这事当绯闻热炒了。可见炒作是古已有之的。

孔子当时到了卫国,南子也欣赏孔子的贤德和学识,想见见孔子,意图请孔子辅助卫国,这是一件隆重的事,当然要征得卫灵公同意。

既然卫灵公同意了,那么孔子见南子就是一种国家礼节了,有什么可非议的呢?

会见时南子对孔子恭敬万分。

据历史记载,依当时礼仪,男女相见,中间挂一幅珠帘,以示庄重。

南子穿了国家的大礼服,在帘子里面向孔子跪拜,显然是出于内心对孔子崇高而纯洁的敬仰。在这种严肃而庄重的场合孔子会对南子有非分之想吗?

这一章,说的就是《论语》中记载的孔子见南子这一件事。

当时社会上将这事炒作成丑化孔子的绯闻。

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这事很快地就传到孔子学生群中,在学生中造成不良影响。

其中脾气最大的子路不高兴了,见到孔子见南子出来,给孔子脸色看。

据腐儒的注解:逼得孔子赌了咒:你不要怀疑我啊!我假如做了对不起人的事,给天雷打死!给天雷打死!杨钱二师的解释也差不多。

如果这样解释是对的,我们民族文化所标榜的这位圣人,岂不太糟糕了?

孔子接受南子的  家礼节去见南子就有不轨的行为吗?难道见风就是雨吗?

南子是美丽啊,但美丽有错吗?男人见女人就干那事?这显然是不符合逻辑的。有这种想法的人,得有多么阴暗的心理?

孔子特别讲礼。人正不怕影子斜。如果孔子不见南子,那就真是失礼了,见了反而是光明正大的。

本章关键是“矢”字。矢本义是直。孔子在1.41从道如矢》里说:直哉史鱼!邦有道,如矢;邦无道,如矢。”——刚直啊史鱼!邦有道的时候,他像箭一样邦无道的时候,他箭一样勇往直前。

矢:刚直,使……直,引申为纠正。

子见南子子路不说

——说,通悦,高兴;孔子见南子,子路不高兴

——然后孔子矢之

——子路;孔子见了南子后出来,看到子路脸上露出不高兴的表情,就知道他误解了,于是纠正他说:

予所否者

——:有两种意思,一是给予,二是强加给,这里是强加给;否定的不实之辞者,限定之辞

——外人所强加给南子否定的不实之辞

天厌之,天厌之

——上天;厌ya1):压,压制;代外人所强加给南子否定的不实之辞

——上天压制它!上天压制它!

——重复,是强调的意思。

——在当时各国比较起来,卫国对孔子是比较好的。孔子经常到卫国,受到卫国各界人士的欢迎。卫灵公伉俪对孔子更多的是敬重。所以孔子言下之意说:你们不要中了别人的圈套,听信八卦炒作。你们对于南子,不要有太多的误解,用不着这样不高兴。

本章通过子见南子的故事,说明谣言止于智者的道理。

子见南子,子路不说。夫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厌之!天厌之!

白话文:

孔子见了南子后出来,看到子路脸上露出不高兴的表情,知道他误解了,于是纠正他说:外人所强加给南子否定的不实之辞,上天压制它!上天压制它!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