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23巧言令色鲜非仁

已有 268 次阅读2018-11-15 15:21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2.23巧言令色鲜非仁

新编《论语》详解 习仁

侯工 编著

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论语·学而1.3》、《论语·阳货》)

子曰: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论语·公冶长》

杨伯峻:孔子说:“花言巧语,伪善的面貌,这种人,‘仁德’是不会多的。”

孔子说:“花言巧语,伪善的容貌,十足的恭顺,这种态度,左丘明认为可耻,我也认为可耻。内心藏着怨恨,表面上却同他要好,这种行为,左丘明认为可耻,我也认为可耻。”

钱穆:先生说:满口说着讨人喜欢的话,满脸装着讨人喜欢的面色,(那样的人)仁心就很少了。” 

先生说:说好话,装出好面孔,搬动两脚,扮成一副恭敬的好样子,求取悦于人,左丘明认为可耻,我亦认为是可耻。心怨其人,藏匿不外露,仍与之为友,左丘明认为可耻,我亦认为是可耻。

详解:

这一章《论语》分为三章,其中,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为内容相同的两章,分别在《论语》的《学而》和《阳货》两篇;子曰: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在《论语·公冶长》篇,因其内容类似或相同,所以笔者将其归为一章。

巧言令色,古已有之。与孔子同时代的有少正卯大夫,能言善辩,提出“政在大夫论”,为谋取私利作舆论,曾经吸粉无数;近代有鲁迅,提出“国民劣根性”,为日本侵华鸣锣开道,也捕获大量拥趸;今有带鱼暖男,以网络为工具干扰国家外交政策,利用贸易上的不平衡制造大国之间矛盾,不断翻旧帐,企图破坏中美之间好不容易才建立起来的新型大国关系,甚至妄图分裂我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搅的天昏地暗,日月无光,但他却打着“爱国”的旗号,忽悠得众愤青如打了几针鸡血,手舞足蹈,兴奋异常,甚至被他卖了还替他数钱,这就是典型的“巧言令色鲜矣”——其心何其毒也!

巧言令色鲜矣,仁?

——使之也。色:说文:色,颜气也。所谓喜怒不形于色,色皆为容色、脸色。凡气之达于面者,皆可谓之颜色。

—— 平声,【釋名】鮮,好也、善也,略涵其新鲜之本意。令色鲜:就是让容色(伪)善好,尽量装出让别人喜欢的和善脸色,即(《颜渊篇》)所谓色取仁而行伪。何况用矣来断语意,明显更符合古代的言语法。

——巧言:花心思讲好说话;难道这样也能称之为仁吗?

——花心思讲好说话,尽量装出让别人喜欢的和善脸色,难道这样也能称之为仁吗?

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

——足恭:过分谦敬。

——左丘明生于前502年,死于前422年。与孔子(前551-~479)同时,是当时著名史家、学者与思想家,著有《春秋左氏传》、《国语》等堪为中国传统史学的鼻祖之一。他品行高洁,为孔子推崇;汉司马迁亦称其为鲁君子,且以左丘失明,厥有《国语为己著述《史记》的先型典范。耻:认为可耻;之:代指巧言令色足恭”的人。

——甜言蜜语、满脸堆笑、点头哈腰以取媚于人左丘明认为这种行为是可耻的,我也认为是可耻的。

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

——:藏起来;怨:怨恨;而:连词,表示转折;友:友好,交好;其人:指所怨恨的人。耻:不屑。

——把怨恨藏起来却与所怨恨的人交好,左丘明不屑去做,我也不屑去做。

——这里不是说孔子心胸狭窄,而是说明孔子的原则性强,因为孔子怨恨的是无道之人。孔子认为,对无道之人,不会委屈求全,更不会匿怨而交,同流合污。

——孔子从来不会牺牲原则去辅助无道的诸侯,这也是孔子不受诸侯待见的原因;相反,儒家总是不讲原则,不管有道无道,都会逆来顺受,死心塌地地为君王效劳——这是孔学与儒学的本质区别。

——古往今来,伪君子的危害是最大的。伪君子最大的特点是“好话说尽,坏事做绝”。他挖空心思,要将世界上的好话都说出来,又把最好看的脸色装出来示人,可是他做事的时候完全不顾及别人的感受,也不管客观效果有多坏,犯了错误从来不承认,自认是万能上帝,一意孤行,甚至打倒反对者;他离经叛道,逆天而行,其最后必受天谴。

本章孔子重点在谴责巧言令色鲜的伪君子,坚持正道原则,提出仁的14要点——巧言令色鲜非仁。

重新断句如下:

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

子曰: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

白话文:

孔子说:花心思讲好说话,尽量装出让别人喜欢的和善脸色,难道这样也能称之为仁吗?

孔子说:甜言蜜语满脸堆笑点头哈腰,以取媚于人左丘明认为这种行为是可耻的,我也认为是可耻的。把怨恨藏起来却与所怨恨的人交好,左丘明不屑去做,我也不屑去做。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3.42礼在欢迎
下一篇: 4.46子见南子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