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4.65修己安天下

已有 368 次阅读2018-12-8 07:07 |系统分类:文学| 天下 分享到微信

4.65修己安天下

新编《论语》详解•四 教文

侯工

子路问君子。子曰:“修己以敬。”

曰:“如斯而已乎?”曰:“修己以安人。”

曰:“如斯而已乎?”曰:“修己以安百姓。修己以安百姓,尧舜其犹病诸?”(《论语·宪问14.42》)

杨伯峻:子路问怎样才能算是一个君子。孔子道:“修养自己来严肃认真地对待工作。”

子路道:“这样就够了吗?”孔子道:“修养自己来使上层人物安乐。”

子路道:“这样就够了吗?”孔子道:“修养自己来使所有老百姓安乐。修养自己来使所有老百姓安乐,尧舜大概还没有完全做到哩!”

钱穆:子路问:在上位的君子,该如何始得呀?先生说:把敬来修己。子路说:这样就够了吗?先生说:修己可以安人。子路又说:这样就够了吗?先生说:修己可以安群众。若说到安群众,就连尧舜也还怕力量不足呀!"

详解:

历代皇帝身边总有一个智囊团,他们千方百计为皇帝设计治国良方,结果都是一些馊主意。

例如董仲舒给汉武帝设计的“思想文化大一统”,实际上搞的是“一言堂”,结果是一花独放,一鸟孤鸣,既扼杀了思想,又阻碍了科学。

有个外国也曾设计过“计划经济”,结果是扼杀了经济,饿死了农民。

所有智囊团大多是闭门造车,脱离实际,只是迎合皇帝,不敢犯颜直谏,再加上皇帝个人的素质低下,导致内政外交都频频告急——而執政水平大多是由執政者个人的素质决定的。

提高執政者个人的素质是通过“修”来实现的。

“修”就是修养自己——通过学习圣人之道,在实践中对照检查自己,不断修正自身的缺点和错误,提高品德素养和執政能力,通过以身作则,以自身的示范效应和民众智慧的协调将国家治理好。

历史上大多情况是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如果皇帝贪腐,贪官污吏必然层出不穷。

明朝朱元璋上台后发现官员贪污受贿,立即诏令天下:为惜民命,犯官吏贪赃满六十两者,一律处死,决不宽贷。并称:从地方县、府到中央六部和中书省,只要是贪污,不管涉及到谁,决不心慈手软,一查到底。将贪官剥皮填入稻草、石灰做成臭皮统,立放于继任者的办公桌旁,以儆效尤。

但是并没有杜绝贪污,依然前腐后继,致使死在他手下的贪官多达15万人,其中主要原因是皇帝本人品德有亏:杀害功臣,生活糜烂,不能以身作则。自身不正,何以正人?光靠严刑峻法也枉然。

孔子特别重视修养自己,以此作为君子的基本素质,同时也是治国安邦的主要手段。

治国是目的,不是手段。皇帝和他的智囊团往往将治国目的当成手段,而忽视了修养自己这个手段,这样治国,国何以得治?

子路问君子

——子路:孔子学生。

——子路请教如何做个君子。

子曰:“修己以敬。”

——孔子说:“修养自己以端正人生和工作态度。”

曰:“如斯而已乎?”

——子路说:“这样够了吗?”

曰:“修己以安人。”

——孔子说:“修养自己使周围的人安乐。”

曰:“如斯而已乎?”

——子路说:“这样够了吗?”

曰:“修己以安百姓。修己以安百姓,尧舜其犹病诸?”

——病:不足。

——孔子说:“修养自己使天下老百姓都安乐。修养自己使天下老百姓都安乐,恐怕尧舜都力有不足呢?”

——孔子将修养自己的作用一圈一圈地扩大:由个人品德完满到周围人安乐直到天下平安。尧舜其犹病诸?——光靠个别领导“修己”是不够的,只有天下所有人都做到修养自己,那么世界就和平了,这就是全世界都要汲取的孔子智慧,对于平定当前世界乱局尤为重要。

本章通过孔子回答子路的问题,阐明了修养自己的重要性——修己安天下,将修养好自己提到与尧舜等古圣人齐平的高度,指出“修己”来自古圣人。

子路问君子。子曰:“修己以敬。”

曰:“如斯而已乎?”

曰:“修己以安人。”

曰:“如斯而已乎?”

曰:“修己以安百姓。修己以安百姓,尧舜其犹病诸?”

白话文:

子路请教如何做个君子。孔子说:“修养自己以端正人生和工作态度。”

子路说:“这样够了吗?”

孔子说:“修养自己使周围的人安乐。”

子路说:“这样够了吗?”

孔子说:“修养自己使天下老百姓都安乐。修养自己使天下老百姓都是安乐,恐怕尧舜都力有不足呢?”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周家往事
下一篇: 4.64不要阴谋论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