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1智行道鲜

已有 542 次阅读2018-12-16 02:14 |系统分类:文学| 智行道鲜 分享到微信

5.1智行道鲜

新编《论语》详解•五 思智

侯工 编著

子曰:知德者鲜矣(《论语·卫灵公15.4》)

杨伯峻:孔子对子路道:由!懂得德的人可少啦。

钱穆:先生说:由呀!对于德,知道的人太少了。

详解:

孔学讲的是实践与智慧的学问。在这一章,孔子特别强调实践出智慧,使思想具有与时俱进的鲜活性

这一章正确断句应该是:

子曰:由知德者,鲜矣!

——智的本字,智慧的意思;由:本意是田边有一个排灌用的缺口,水由此进入或流出,含有经过,经历的意思,如之路,由来已久,引申为践行,实践;由知实践出智慧,得到智慧才可以与时俱进,才不会落后于现实局势的要求

——朱熹在《朱子集注》的注解:由,呼子路之名而告之也。

——杨钱二师根据朱熹的注解,都将解释为子路牛头不对马嘴,意思就差远了。

——这里关键的问题是究竟指什么?是不是通常所认为的孔子弟子子路

——关于这点,在《论语》中,孔子一贯称呼子路都有一个固定用法,就是由也

——例如由也好勇过我,无所取材由也,千乘之国,可使治其赋也,不知其仁也由也果,於从政乎何有?由也升堂矣!未入於室也!片言可以折狱者,其由也与!等等。

——而且这种语法现象并不单单用在子路身上,《论语》中孔子也一贯用回也称呼颜回,例如贤哉,回也!回也,非助我者也!特别这一句,把子贡也捎上:赐也何敢望回?回也闻一以知十,赐也闻一知二。

——由此可见,孔子称呼学生的时候,后面要加个相当于现在的“子路啊”,这是《论语》中的标准用法

——当成子路,绝对是胡来,朱熹又在装糊涂

——请仔细想想,不能见风就是雨。如果看到就是子路,那么就成了子路专用啦?子路有这么霸道吗?况且这里是对大家讲课时说的。

——杨钱二师的注解,都根据如下断句:由!知德者鲜矣毫无理由地将子路与知德者鲜矣挂起钩来,这样子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

——这个被当成一种可以被少数所谓有德精英把持的玩意于是自然就将xian1成了xian3成了少、太少、很少,其潜台词不过是只有符合他们所谓的才是多,才是对,才是精英

——这种混帐逻辑,将《论语》阉割成为少数精英的专利,然后将其束之高阁。瓜民愚昧,只能对他们俯首帖耳,唯命是从,有瓜就吃了

——显然,孔子本意并不是朱熹曲解的是指子路,而是行、的意思,这种用法很常见,如《礼记》是故隆礼由礼,谓之有方之士,这里的由就是践行的意思

——:通得,行圣人之道所得;德者:有所得的君子;平声,本义是新鲜、活的意思,由于新鲜稀罕,所以后来引出之义。

——圣人之道,本是指人类根本利益,实际上就是将人不知的世界变为人不愠世界的

——道是需要人去走的,在践行圣人之道的过程中增长才干和智慧,以智慧践行道,反复坚持下去,必有所得,且与时俱进,必然新鲜而充满活力。这是腐儒最害怕看到的,所以他们就将道德曲解成为非常少按他们意思,德与民众无关,那么德只能趋于寂灭了。

——君子把人不知的世界变为人不愠世界的实践过程中而有所得,该所得就是,也就是行道之德——道德

——因为圣人之道不是先验的,不是固步自封,踌躇不前的,而是立足于鲜活的现实之中,所以永远都是新鲜活永远处在一个创新、创造过程之中

——所谓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天行健就是道在强健地运行;君子自强不息就是面对沧海横流,发挥聪明才智,依道践行,争取优秀业绩,保持青春活力。

——对于圣人之道来说,知(智慧)是基础。孔子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没有智慧,不可能承担君子的使命;

——而君子的使命是什么?就是闻见学行圣人之道,把人不知的世界变为人不愠的世界。闻见学行圣人之道,不是一个远在天边的神话,而是现实当下承担,因此而有德,并且保持其新鲜活力,这就是君子生命力所在。

——有个文哥老瓜民说:受批 林批孔运动的影响,我至今对孔老二不以为然。孔子学说只是被歷代統    眾的工具。唯有微大的帽  想才是放之四海而皆 准的真 。現在又把孔子抬出來並且在世界各地大辦孔子學院,真是鬧不明白其深遠的意義。

——他犹如井底之蛙,不知孔子不仅在中郭流传2500多年,而且早就传遍全世界,而那个什么帽  想,早就无人问津了。他如此孤陋寡闻,不思进取,被文哥所害,沉迷不醒,几成化石矣。

——还有个新瓜民得意洋洋地说:俺现在脑子里全是新思想,新学说,孔思想滴一点也木有。其实,离开道,离开孔子学说,你那脑子里全是新瓜子,新瓜瓤,你不吃新瓜,谁吃?呜呼!

——新旧瓜民确实是俩奇葩。旧瓜民未去,新瓜民又来。吃瓜何其多,学孔何其少,漫漫救孔路,上下而求索!

——有人总是在讥笑孔子保守,通过这一章就是对其最有力的驳斥。所谓保守,就是墨守成规,不思进取,气沉沉,面目陈旧。但是这一章,孔子强调实践,又启迪智慧,依道与时俱进,因此而道,新鲜活泼,朝气蓬勃。哪里有半点迟暮?哪里有半点保守?

章孔子通过阐述实践和智慧相辅相成的关系,指出只有一边实践一边丰富思想,才能成为有所得的君子,并且能够永葆青春和活力——智行道鲜,从而引出本篇题目——思智。

重新断句如下:

子曰:由知德者,鲜矣!

白话文:

孔子说:以践行圣人之道而明智,所得的君子,永远处在与时俱进的创新之中啊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5.5大智若愚
下一篇: 5.4求智之道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