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5大智若愚

热度 1已有 599 次阅读2018-12-16 19:17 |系统分类:文学| 大智若愚 分享到微信

5.5大智若愚

新编《论语》详解•五 思智

侯工

子曰:宁武子,邦有道则知,邦无道则愚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论语·公冶长5.21》)

杨伯峻:孔子说:“宁武子在国家太平时节,便聪明;在国家昏暗时节,便装儍。他那聪明,别人赶得上;那装儍,别人就赶不上了。”

钱穆:先生说:宁武子在国家安定时,显得是一智者。到国家危乱时,像是一愚人。其表现智慧时尚可及,其表现愚昧时,便不可及了。” 

详解:

孔子所处的年代,离经叛道,礼崩乐坏,尔虞我诈,弱肉强食,战火纷飞,生灵涂炭。

有人说这是历史的进步,其实是在漩涡里打转:你唱罢,我登场,城头变幻大王旗。

两千多年来,在历代王和法家路线霸持下,完全排斥孔子,处于无道状态,或宫庭政变,或夺權戰争,纷纷扬扬,熙熙攘攘,狼烟四起,内戰频仍,山河破碎,原野荒芜,哀鸿遍野,生灵涂炭

结果只有朝庭不断更换实质是换汤不换药在原地转圈,哪有什么进步?

原因在于,历史只有循道而行,才能进步,离开道,就失去前进方向,那么只能在漩涡里打转了。

而这一切,孔子在他在世时就反复强调指出了——他再三讲述邦有道,民众安居乐业,社會昌明;邦无道,社 會黑 暗,民不聊生。

如果历代王能够摒弃法家 ,实行孔子的仁政,依道施政,家当然政治清明,海宴河清,风调雨顺,泰民安了

但是他被權力腐蚀了,沉迷于法家的王之术,专搞阴謀诡计,挑起内鬥,甚至殺害戰友,   親人,成为孤家寡人。

然而,现在有人居然信口雌黄,将家落后的原因归于孔子,还有什么比这更冤枉的呢?

最近,黎乌鸦发表了一篇反孔文章《打倒孔家店即打倒愚昧店》,睁着眼睛说瞎话:二十世纪初的五四運動是全部中历史之中最高光的亮点,它喊出了两千多年来最伟大的声音:打倒孔家店!’……在这一点上,我毅然站在已故(省去10字)一边,坚决把打倒孔家店五四革命精神坚持到底,不达彻底胜利的目的决不罢休。

其实,这次運動最大的败筆就是打倒孔家店,因为打倒孔家店将矛头对准孔子,放过王和法家。其实质是打倒孔子,摧毁中傳統文化和道德。

虽然王通过腐儒朱熹控制了科举考试,但是无法禁止孔学在民间的传播,所以孔学及其道德得以流传下来。

孔子是中國传统文化的源头,是中華民族优秀道德的表率。可是经过54这次運動,中傳統文化被破坏得遍体鳞伤,中人的道德也走向沦陷。

魯迅漢奸和陈獨秀引熊入室之流等反孔干将却沐猴而冠。鲁日走狗还被封为现代聖人文化旗 。后再经十年浩 劫,第二次更为殘 酷的焚書坑孔,中傳統文化已经被破壞殆尽,中人的道德也全部沦陷。

黎乌鸦现在还在反孔逆流中推波助澜,只能是蚍蜉撼树螳臂挡车。更可笑的是,乌鸦拉虎皮已故(省去10字)作大 旗,只能说明他已经黔驴技穷了。

这一章,孔子通过赞扬宁武子在邦有道和邦无道两种情况下都能坚持忠心行道,并且做到驾轻就熟,游刃有余,说明君子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行道也要灵活机变。

要像宁武子那样,在邦无道的情况下,首先想办法保护好自己,然后再采取灵活机动策略,继续行道大业,为國为民尽力。

如果自己无谓牺牲了,道的火种也就熄灭了。

这一章,重点仍然是说道,而偏偏在道这个关键问题上,杨钱二师只字不提,这当然是受了朱熹的影响。

宁武子,在卫文公、卫成公时任大夫。

卫文公治國有道,政 治清明。孔子到卫国时曾经极赞其庶矣哉!

宁俞作为邦之大夫,國之重臣,勤于國事,忠于职守。

据《左传》记载,宁武子曾多次代表卫國与诸侯结盟。由于当时大环境很好,宁武子办事得心应手有如神助,吸引很多贤良之士在其周围共同为为民效力,所以孔子说宁俞其知可及也(他的智慧和能力足可胜任)

但是到了卫成公时,由于成公个人昏庸无能,治國无道,造成政荒疏,招致晋武力威胁,结果成公被迫出逃在外两年。

在此期间,很多大臣看到卫衰微之势,纷纷抽身而去,另谋高就了。

然而就是在此内忧外患之际,特别是没有君在朝的情况下,只有宁俞站了出来,凭借他的忠诚、勇敢和智慧斡旋于晋和衛之间,维护了卫的尊严。

有一次,晋文公要毒死卫成公,宁俞闻讯后买通下药的人,才保住成公性命。可以说,若不是宁俞,卫的大厦恐怕早就倾塌了。

在太平时代,宁俞才智发挥是人能够达到的;但是到了卫成公时,由于邦无道,治黑 暗, 會混乱,情况险恶,人人只求自保,不愿出头,以免祸患,于是纷纷离开朝堂

而宁俞在这个國家最困难的时候仍然尽心竭力,不避艰险,坚持在朝为 在其他大多数人看来这是愚蠢的行为。然而为了应对复杂环境,宁武子表现出愚笨糊涂的样子,是大智若愚,是为了保护自己,因而能够在此过程中没有遭到打击,也没有人仇恨他

如果在邦无道的情况下,不知变通,或继续原来的精明,或保持以前的刚直,一定会被奸人所害海瑞罢官、彭得华被害就是最好的例子。

宁武子就是吸取了这方面的教训,内心清楚,表面糊涂,首先保住了自身,然后才能利用机会为民做工作,自身保不住,其他都泡汤

从历史上可以看出,他没有选择退出朝政也没有选择避乱离朝,而是在复杂多变的政 局中,尽力做事,尽力支撑局面,因此孔子说宁俞邦无道则愚……其愚不可及也

——孔子的意是宁武子的聪明才智,在政治清明时胜任治國的能力别人可以做到,但他乱世治國的灵活机变能力假装愚笨糊涂的智慧别人是无法做到的其实是对宁俞在艰难时刻忠心行道之举的高度赞誉

宁武子,邦有道则知,邦无道则愚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

——这一章如果按原意这样排列大家就容易理解了:宁武子——邦有道则知,其知可及也——邦无道则愚其愚不可及也。

——孔子之所以如此排列,是为了强调“邦有道、无道”的重要性。孔子总是将“道”摆在第一位置的。

——宁武子春秋时期卫国的大夫,名俞,武是他的谥号,尊称宁武子邦有道:国君按道执政,国家政治昌明;则:就;知:智慧,把智慧、能力、才具都发挥出来

宁武子——邦有道则知

——寧武子——邦有道時,就忠心行道,把智慧、能力、才具都發揮出來,為和民众谋利益;

其知可及也

——他的智慧和能力足可处理国家和民众大事,解决各种困难,这是其他人可以做到的

邦无道则愚

——君不按道执治黑暗;愚:这里指宁武子假装愚笨

——在邦无道时,就假装愚笨糊涂,但仍然忠心行道,做出别人做不到的贡献。

其愚不可及也

——他假装愚笨糊涂是一般人做不到的。

——愚不可及这一成语,原来是褒义的,后来由于吃瓜的太多,就变成贬义的了。

章孔子通过称赞宁武子无论在邦有道还是邦无道的情况下,都能坚持行圣人之道的事迹和灵活机动的策略,阐明机变随道的重要性提倡学习宁武子忠心行道,为为民尽力的精神。

子曰:宁武子,邦有道则知,邦无道则愚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

白话文:

孔子说:卫国大夫宁武子——在邦有道时,就忠心行道,把智慧、能力、才具都发挥出来,为國家和民众谋利益,他的智慧和能力足可处理國家和民众大事,解决各种困难,这是其他人可以做到的——在邦无道时,宁武子就假装愚笨糊涂,但仍然能够灵活机变依道做出卓越成绩来,这是一般人做不到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5.6善师为智
下一篇: 5.1智行道鲜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八山山 2018-12-20 03:00
meiwen: 要通读四书五经才看得懂呀
先学较浅的《论语》好
回复 meiwen 2018-12-17 03:07
要通读四书五经才看得懂呀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