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25智命礼言

已有 217 次阅读2019-1-11 03:19 |系统分类:文学| 智命礼言 分享到微信

5.25智命礼言

 

新编《论语》详解•五 思智

侯工 编著

 

孔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论语·尧曰20.3》)

 

杨伯峻:孔子说:“不懂得命运,没有可能作为君子;不懂得礼,没有可能立足于社会;不懂得分辨人家的言语,没有可能认识人。”

 

钱穆:先生说:不知命,便无以为君子。不知礼,便无以立在人群中。不知言,亦就知不得人了。

 

详解:

 

上面的解释,都根据如下断句: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如果这样解释成立,那么知道了这些命、礼、言的所谓本事后,就可以得到君子、立、知人的大红包,这岂不是如儿戏一样吗?

显然杨钱二师的解释取自朱熹的《四书集注》。如果读者缺乏独立思考,很容易就中了朱熹的圈套,认为孔学就是儒家天命之学,那么批判就是必须的啦。

 

其实这一章正确断句应该是:

 

孔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

 

——这样意思就完全不同了。这里说的是不知的各种后果智的本字不知没有智慧。这里的不知不单单指个体的人,还指人不知的社本身。

 

——命、礼、言都不是一个单纯个体化的现象,而是包括化的人类生存体现。可惜在腐儒两千多年的折腾特别在朱熹的篡改下都将此当成虚头八脑的东西,当成某种先验的东西,完全违背了孔学立足现实的基本立场。

 

——使命出世的道家都可以说我命由我不由天,更不用说敢于担当的孔学了。中华文化,对命运的看法从来都比以古希腊悲剧为代表的西学传统看法要正面有力得多。


——对于个体的人来说,我命由我不由天,则是使命这个使命不是由上选定的,而是由我来掌控的。天地就是我的舞台没有智慧,是不能理解我命由我不由天

 

——腐儒以为命运是上天安排的,以为奴隶就只能是奴隶,统 治者就上天注定是统 治者,却不知道这一切都是人所造的,只有打破了这种所谓的命运的胡言,才会真正承担起人的现实使命,这样才可能成为真正能行圣人之道的君子。

 

——“命无以为君子也”是“无以君子命也”的倒装句式。无:不;以:可能;为:承担。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没有智慧不可能承担君子的使命啊。

 

——社会上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各种底线所构成最基本的社会正常秩序,是维护人类基本利益的准则。如果社会上人与人之间没有最低的底线,社会就只能是散沙一盘,那么就被动地让位于暴力与严刑峻法

 

—— 力和严刑峻法只是当社不能正常运行时才需要采取的。一个正常的社是不需要 力和严刑峻法的。

 

——而没有智慧的人,没有智慧的社,却只相信暴 力和严刑峻法,抛弃各种底线这样,可能建立的,那么连接社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系统就要破裂,社会也只能在动荡之中。

 

——“礼无以立也”是“无以立”的倒装句式。不知,礼无以立也没有智慧不可能建立社正常的秩序啊。

 

——言论,包括社会现实一切媒介和舆论。一个没有智慧的人,一个没有智慧的社会,其言论是不足以使人有智慧的。而没有智慧的言论不可能产生智慧,只会继续制造混乱与蠢行。

 

——言与行是密切相关的。特别在一个言论传播发达的社对人的教化、对社的塑造作用,如何评价都不过分。

 

——“言无以知人也”是“无以知人”的倒装句式。知人:使人知;不知,言无以知人也没有智慧,不可能产生使人增长智慧的言论

 

——孔子虽然说过“五十而知天命”,但他这个天命的意思不是腐儒的听天由命,而是个人对于事理十分通达能够掌握和运用自然规律,通晓自己人生的意义天下大势

 

——孔学一方面注重内修,另一方面注重实践。始终依道而行,以信立人,以信立业,以信立国,诚则明矣明则诚矣,这就是智慧。正如在1.19《道赋予德》里那样,由于孔子已经清楚地了解到形势,洞察桓魋色厉内荏的本质,因此能够镇定自若智退桓魋。

 

这一章通过讲解智慧对承担君子的使命建立社会正常的秩序产生使人智慧的言论的重要性,使大家明确智慧与使命、秩序、言论言之间的内在联系——命礼言道——从行道中增长智慧,再以智慧展开使命、秩序和言论

 

孔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

 

白话文:

 

孔子说:没有智慧,不可能承担君子的使命;没有智慧,不可能建立社会正常的秩序;没有智慧,不可能产生使人增长智慧的言论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5.26智者有恒
下一篇: 5.24观过智仁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