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27学诗益智

已有 264 次阅读2019-1-12 13:30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5.27学诗益智

 

新编《论语》详解•五 思智

侯工

 

子曰:小子何莫学夫诗?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
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论语·阳货17.9》)

 

杨伯峻:孔子说:“学生们为什么没有人研究诗?读诗,可以培养联想力,可以提高观察力,可以锻炼合羣性,可以学得讽刺方法。近呢,可以运用其中道理来事奉父母;远呢,可以用来服事君上;而且多多认识鸟兽草木的名称。”

 

钱穆:先生说:小子们,为何没有人学诗呀!学了诗,可以兴起你自己,可以懂得如何博观于天地,可以懂得在群中如何处,可以懂得处群不得意时如何怨。近处讲,懂得如何奉事父母。远处讲,懂得如何奉事君上。小言之,也可使你多认识一些鸟兽草木之名。

 

详解:

 

诗是最早的文学形式,因其朗朗上口,平易亲切,意境隽永而为民众所喜闻乐见。

自古以来,《诗经》在社会、文化、文学、艺术、历史、民俗等多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特别是在文明教化方面的价值更是无所替代的,直到现在仍然在向人们显示它的重要性和珍贵性。

 

5.11《诗思无邪》章,孔子引用《诗经》里《鲁颂·駉》里的诗句“思无邪”来概括评价《诗经》:思无邪是诗人运用比兴的手法,将骏马专注奔跑心无旁骛来即兴比喻人的思想的纯洁毫无杂念。

 

学诗可以陶冶性情,宁静致远,对今天心浮气躁的人尤为重要。但是,现在人们的兴趣在明星的八卦上——王宝强离婚对你有多大关系?范冰冰潜规则了你鸡什么动?

 

由于教育问题,现代人离诗越来越远,对《诗经》越来越陌生,离中国传统文化也就渐行渐远了。

 

如果你能潜下心来学习《诗经》,你将发现《诗经》这块瑰宝的价值,可以称之为全人类最辉煌的艺术殿堂,令那些什么古希腊、古埃及、古印度暗然失色。

 

这座高雅的艺术殿堂是由孔子亲手构建的,我们应该衷心感谢孔子,感谢他为保护、继承和发扬中华古文化所作出的伟大贡献。

 

《诗经》是孔学的主要组成部分。

 

有人埋怨孔子不能保留原来3000首民歌,其实3000首民歌犹如一堆金矿石,其中只有305首是金子。多亏孔子慧眼识宝,为人类从矿石中提炼出金子来,不然的话,这些金子早就随着矿石一起沉沦湮灭了。

 

小子何莫学夫诗

 

——小子:同学们;何:怎么;莫:不;夫:助词,这里用在句中起导向作用。

 

——同学们,你们怎么不学诗啊?

 

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

 

——可:可以;以:表示“用来、教会、教你”等;兴:激发情志;观:观察社会和自然;群:结交朋友,联系群众;怨:讽时弊

 

——诗可以用来激发情志,可以教你学会观察社会和自然,可以教会你结交朋友,联系群众,可以用来讽时弊。

 

迩之事父,远之事君

 

——迩:近;之:代指学诗提升智慧和能力后;事:做事;效劳,父:父母;君:代指家。

 

——如果将诗运用好,近可以父母做事,远可以家效劳

 

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

 

——多识于:不仅限于认识,引申为掌握自然规律,探索自然的奥秘;鸟兽草木:代指自然界万物;:归属;:通明,明白,引申为知识、常识

 

——孔子在这里提示学生,要重视学习自然知识,掌握自然规律,进而探索自然的奥秘。

 

——自然界任何一件事物,极本穷源,都可以发现宇宙的终极根源。

 

——例如你看到一只小鸟,你会问它的祖先是什么?

 

——有人告诉你,它的祖先是始祖鸟,你会问始祖鸟的祖先是什么?

 

——有人告诉你始祖鸟的祖先是一条鱼,你会问这条鱼的祖先是什么?

 

——有人告诉你这条鱼的祖先是一种蛋白质。

 

——那么,蛋白质的祖先是什么?

 

——原来,蛋白质的祖先是没有生命的元素,没有生命的元素的祖先是什么?

 

——是没有质量的最小粒子,这就是宇宙的终极。

 

——不仅学习到不少鸟兽草木等自然知识,而且掌握自然规律,进而探索自然的奥秘。

 

本章孔子提倡学生学习《诗经》,通过学诗修身立德,增广见闻,提升智慧,报效国家,并用一个“多”字提示学生探秘科学——学诗益智。

 

子曰:小子何莫学夫诗?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
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

 

白话文:

 

孔子说:“同学们,你们怎么不学诗啊?诗可以用来激发情志,可以教你学会观察社会和自然,可以教会你结交朋友和联系群众,可以用来讽时弊如果将诗运用好,近可以父母做事,远可以为国家效劳不仅学习到不少鸟兽草木等自然知识,而且掌握自然规律,进而探索自然的奥秘。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5.28恰到好处
下一篇: 5.26智者有恒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