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28恰到好处

已有 242 次阅读2019-1-13 11:57 |系统分类:文学| 恰到好处 分享到微信

5.28恰到好处

新编《论语》详解•五 思智

侯工 编著

子问公叔文子于公明贾曰:“信乎,夫子不言,不笑,不取乎?”

公明贾对曰:“以告者过也。夫子时然后言,人不厌其言;乐然后笑,人不厌其笑;义然后取,人不厌其取。”

子曰:“其然?岂其然乎?”(《论语·宪问14.13》)

杨伯峻:

孔子向公明贾问到公叔文子,说:“他老人家不言语,不笑,不取,是真的吗?”

公明贾答道:“这是传话的人说错了。他老人家到应说话的时候才说话,别人不厌恶他的话;高兴了才笑,别人不厌恶他的笑;应该取才取,别人不厌恶他的取。”

孔子道:“如此的吗?难道真是如此的吗?”

钱穆:

先生向公明贾问及公叔文子,说:“真的吗?他先生平常不言不笑,一毫不取于人吗?”公明贾对道:“那是告诉你的人说得过分了。他先生要适时才言,所以别人不厌他有言。要逢快乐时才笑,所以别人不厌他有笑。要当于义才取,所以别人不厌他有取。”先生说:“这样吗?真这样吗?”

详解:

要挽救孔学,其中重要一点是纠正对孔子的误解。

有网友说:“孔子只会搞君子小人,君臣父子,不会人人平等。基督教生而平等才是人人平等。”

其实根本不存在生而平等:有人生出来是红的,有人生出来是黑的;有人生出来是富的,有人生出来是穷的;有人生出来是自由的,有人生出来是不自由的……说生而平等是安慰剂,只是乌托邦而已。

孔子说的君子小人,君臣父子,是承认差别的客观存在,但不能因差别而产生歧视,必须有教无类,一视同仁。

有网友认为:“孔子篡改前人的著作,以前的《诗经》、《春秋》等包括很多诗歌和文章著作,被他删改了不少,然后写上自己的名字。”

其实是孔子为学生编写教材,对浩如烟海的素材必须进行取舍,去粗取精。如果没有孔子精心编写的这些教材,你现在也许什么都看不到了——一堆垃圾能够流传至今吗?

还有网友大言不惭地说:“老子天下第一,孔子只是一孔之见。”

这样谄媚老子,让谦虚为本的老子情何以堪?而说孔子一孔之见其实是在秀智商。

道来自伏羲的《周易》。老子的道与孔子的道来源是相同的,都是《周易》。不同点是:老子侧重于理论,孔子侧重于实践。说老子天下第一,是不知道老子学说的来源。孔子有自知之明,从来不说自己天下第一,但孔子上知天文,下晓地理,博古通今,且厘定文字,编撰经典,文能治國,武可安邦,怎么能说“一孔之见”?

在4.59《举贤为文》章里讲述了孔子赞扬公叔文子推荐下级举贤为文的事迹,本章记述孔子嘉许他更为难得的品质:

子问公叔文子于公明贾曰

——公叔文子:卫大夫公孙拔,亦作公孙发。公明贾(jia3):姓公明名贾,卫国人。

——孔子向公明贾问及公叔文子,说:

信乎?夫子不言,不笑,不取乎?

——信:令人相信,确实的;乎:语气词,表示疑问;夫子:指公叔文子,相当于先生;

——确实的吗?公叔文子先生不说话,不笑,不取钱财吗?

公明贾对曰

——公明贾回答说:

以告者过也

——以:此,这些;告:传话;过:过分

——这些传话的过分了。

夫子时然后言

——时:适时;

——先生在合适的时候才说话,

人不厌其言

——人们不厌恶他说话;

乐然后笑

——快乐的时候才笑,

人不厌其笑

——人们不厌烦他笑;

义然后取

——符合道义时他才取钱财,

人不厌其取

——人们不讨厌他取钱财。

其然?岂其然乎?

——其:这;然:样;岂:怎么;

——是这样吗?他怎么做到这样好啊?

——孔子不是怀疑公叔文子这些可贵的品质,而是感叹做到这样确实不容易。

——恰到好处既不过也无不及,是中行,也就是中庸。中庸是最高德行。

——凡事做到这样恰到好处确实了不起。孔子通过询问公叔文子身边的人确定他的事迹,希望大家学习他这种难能可贵的品质。

本章记述孔子得知公叔文子平时做到该说说,该笑笑,该取取,凡事恰到好处,是个完全的智者,符合中庸要求。

子问公叔文子于公明贾曰:“信乎?夫子不言,不笑,不取乎?”

公明贾对曰:“以告者过也。夫子时然后言,人不厌其言;乐然后笑,人不厌其笑;义然后取,人不厌其取。”

子曰:“其然?岂其然乎?”

白话文:

孔子向公明贾问及公叔文子,说:“确实的吗?公叔文子先生不说话,不笑,不取钱财吗?”

公明贾回答说:“这些传话的过分了。先生在合适的时候才说话,人们不厌恶他说话;他在快乐的时候才笑,人们不厌烦他笑;他在符合道义时他才取钱财,人们不讨厌他取钱财。”

孔子说:“是这样吗?他怎么做到这样好啊?”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5.29智者不失人
下一篇: 5.27学诗益智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