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30智不骄吝

已有 217 次阅读2019-1-14 17:19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5.30不骄吝

 

新编论语详解 思智

侯工 编著

 

子曰:“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骄且吝,其余不足观也已。”(《论语·泰伯8.11》)

 

杨伯峻:孔子说:“假如才能的美妙真比得上周公,只要骄傲而吝啬,别的方面也就不值得一看了。”

 

钱穆:先生说:“若有人能有像周公的才那样美,只要他兼有着骄傲与吝啬,余下的那些才,也就不足观的了。” 

 

详解:

 

周公是文王的儿子,武王的弟弟。他助周武王打败商,然后建立周朝,通过制礼作乐,制定国家治理的大政方针和道德风尚武王驾崩之后,又辅佐年幼的成王周公摄政,为周朝八百年国祚打下了坚实基础,可谓功甚伟但是他从不居功骄傲,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慷慨大方的作风。

 

据记载,周公在吃饭的时候,人来找他,立刻把嘴里的饭吐出来去接待,他洗头的时候有人来找,立即把头发卷起去会客,不怠慢客人。周公看到周成王长大成人,能够担负起管理国家的重任,就毫无保留地把国家权力交还给周成王,深受民众敬仰,因而成为孔子心目中的圣人。

 

到了孔子时代,诸侯逐渐蜕化变质。虽然有人具有较高的才能或技艺,但是既骄傲又吝啬,因而不能作出应有的贡献。本章记述了孔子以对事不对人的口气对这些人提出批评。

 

如有周公之才之美

 

——如:如果;有:一个人具有;才:卓越才能;美:完美技艺;

 

——如果一个人具有周公的卓越才能和完美技艺,

 

使骄且吝

 

——使:但是;

 

——骄:骄傲。恃着自已有点特长以为了不起,看不起别人。

 

——吝:吝啬。自已拥有的东西不愿意和别人分享。有的师傅教徒弟留一手,也是吝啬。

 

骄且吝:既骄傲又吝啬;

 

——但是他既骄傲又吝啬;

 

其余不足观也已

 

——其余:除了骄傲和吝啬以外的东西,指才能和技艺;不足观也已:不值一提了。

 

——那么他的才能和技艺就不值一提了。

 

本章孔子以虚拟的手法指责某些人恃才傲物自私自利的不良作风,强调品德比才能更重要,教育学生做个不骄傲不吝啬的智者——不骄吝。

 

子曰:“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骄且吝,其余不足观也已。”

 

白话文:

 

孔子说:“如果一个人具有周公的卓越才能和完美技艺,但是他既骄傲又吝啬,那么他的才能和技艺就不值一提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5.31智者善居室
下一篇: 3.23君应尽礼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