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31智者善居室

已有 671 次阅读2019-1-16 07:08 |系统分类:文学| 智者善居室, 智者善居室 分享到微信

5.31者善居室

 

新编论语详解 思智

侯工 编著

 

子谓卫公子荆,“善居室,始有,曰:‘苟合矣。’少有,曰:‘苟完矣。’富有,曰:‘茍美矣。’”(《论语·子路13.8》)

 

杨伯峻:孔子谈到卫国的公子荆,说:“他善于居家过日子,刚有一点,便说道:‘差不多够了。’增加了一点,又说道:‘差不多完备了。’多有一点,便说道:‘差不多富丽堂皇了。”

 

钱穆:先生说:卫公子荆可称得善于处理家业了。当他财货器用始有之时,便说;将就凑合了。到他稍多时,便说:将就完备了。到他更多时,便说:将就算得是美了。

 

详解:

 

从前有个人很穷,每餐饭只能用一个榄角餸饭,后来他突然有钱了,就买了一斤榄角全部吃完,结果虽然欲望满足了,但是口干得要死。

 

现在那些突然暴富的土豪们,女的在耳朵上扎好几个孔,带几个耳环像受刑,有的在脸上割来割去整容,但是不能改变基因,生的孩子并不美,男的住豪宅买豪车,吃的山珍海味,酒池肉林,纸醉金迷,结果成为三高人士,损害了健康。

 

纵使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豪宅万平,只需一个床位。金马桶和瓷马桶,功能是一样一样的。

 

土豪用黄金做马桶,与穷人大吃榄角的心理是一样的,都是为了满足奢侈欲望。

 

孔子向来反对奢侈,提倡节俭。本章记述的是孔子赞扬卫国公子荆节俭的可贵品德。

 

子谓卫公子荆

 

——鲁国有个公子荆,卫国也有个公子荆,为了区分,这里加个“卫”字。卫公子荆,卫献公的儿子十五岁就代理宰相,处理国事,是个贤能之才,并且对自己的日常生活不奢侈,而鲁国的公子荆就做不到了

 

——孔子称赞公子荆

 

善居室

 

——善于居室装修和配置。

 

始有,曰:“苟合矣。”

 

——刚开始买点家具,他就说:“将就凑合着用就是了。

 

少有,曰:“苟完矣。”

 

——稍增加一点,他又说:“足够了。”

 

富有,曰:“苟美矣。”

 

——再多一点,他说:“已经太美了,不要再添加了。”

 

反观一个县政府办公楼,盖得超过白宫,一间支行、一个保险公司总部,盖几十层高楼,空置在那里,究竟想干啥?

 

本章孔子通过表彰卫国公子荆的节俭品德,教育学生要将精力放在正事上,不要过分追求物质享受——智者善居室。

 

子谓卫公子荆,“善居室,始有,曰:‘苟合矣。’少有,曰:‘苟完矣。’富有,曰:‘茍美矣。’”

 

白话文:

 

孔子称赞公子荆“他善于居室装修和配置,刚开始买点家具,他说:‘将就凑合着用就是了。’稍增加一点,他说:‘足够了。’再多一点,他说:‘已经太美了,不要再添加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2.29仁民水火
下一篇: 5.30智不骄吝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