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29仁民水火

已有 253 次阅读2019-1-17 15:33 |系统分类:文学| 仁政 分享到微信

2.29仁民水火

 

新编《论语》详解•二 习仁

侯工

 

子曰:民之于仁也,甚于水火。水火,吾见蹈而死者矣,未见蹈仁而死者也。(《论语卫灵公15.35》)

 

杨伯峻:孔子说:百姓需要仁德,更急于需要水火。往水火里去,我看见因而死了的,却从没有看见践履仁德因而死了的。

 

钱穆:先生說:人生有賴於仁,尤甚其有賴於水火。吾只見蹈火蹈水而死了的,沒見蹈仁而死的呀!

 

详解:

 

周朝从公元前11世纪中期一直到公元前256年,持续了800年。是什么原因使它保持这么长的时间呢?其中,坚持仁政是主要原因。

 

周朝的稅 率只有10%,加上当时崇尚仁德,反对争,因而处于长期和平状态。

在和平环境下,民众安居乐业,全力生产,物质丰富,带来市场繁荣,同时促进了文学、哲学、科学的兴起。

 

孔子(公元前551928公元前479411日)根据当时的资料整理了《诗》《书》《礼》《易》《春秋》《乐》等文献

 

生活好了当然会追求娱乐享受的乐趣,因而孕育了丰富多彩的诗歌、音乐等文艺作品。

 

孔子年轻时曾经陶醉于韶乐,三月不知肉味;孔子也曾将当时流行的民歌蒐集成《诗经》,传颂至今。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周朝再长,也有结束的时候。孔子刚好面临着周朝开始解体的时代,仁政也开始退出历史舞台。呈现在孔子眼前的景象是一片混乱:礼崩乐坏,火不绝,各國統治者窮兵黷武為了應付戰争,稅 率已经超过30%

民众既要生产,又要打仗,兵荒马乱,民不聊生。

 

为此孔子发出了 政猛于虎的呐喊,随即提出克己复礼的主张,希望各个國君能夠克制膨脹的私欲,恢復周朝的仁政,停止掠奪和戰爭,降低民眾的稅 率,救民於倒懸

 

章就是在这样背景下,孔子在回答卫灵公关于仁 政问题时说的话,所以这里的仁是特指仁政。

 

在仁政缺失的情况下,才显得仁政的重要性。杨钱二师都没有说到要害。按照二师的解释,孔子说的是一般仁德,并不关心民众疾苦,就是现在说的鸡汤,只是在一旁唱高调而已这样是不符合当时实际的

 

二师解释源自朱熹,可见朱熹有意贬低孔子

 

民之于仁也,甚于水火

 

——有一天,孔子和卫灵公讨论國家政治。一开始,孔子就以水火的重要性来比喻仁政,说明仁政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民众,之于对于,联系下文,包含有需要的意思;仁仁政,与卫灵公谈论國家政 治,自然是仁政了,仁德还排不上号水火:日常生活用的水和火;甚于水火:比水火重要、急切。

 

——民众对于仁政的需要远远超过了日常生活中的水火。

 

——要施仁政,必然要降低稅 率,这就触动了卫灵公的奶酪。卫灵公听到这里脸上显出犹疑和畏难的表情。于是,孔子又将实施仁政的安全性与置身水火的危险性区别开来。

 

水火,吾见蹈而死者矣

 

——是“吾见蹈水火而死者矣”的倒装句式,这里水火,是指自然的水和火;吾我;见看见;蹈践踏,置身,践行;而连词,表示因果关系;死死亡;者的人;

 

——根据前文,此句将“水火”放在前面,一方面强调施仁政解决民众生活用的“水火”的重要性,另一方面,隐喻如果不施仁政而行暴政的话,民众的不满情绪就会演变成野性的水火,而陷于野性的水火是要死人的。

 

——我曾经看见有人因陷于野性水火中而  去,

 

未见蹈仁而死者也

 

——没有;蹈仁践行仁政

 

——但从来没有看到过因践行仁政而死 掉的。

 

——施仁政犹如满足民众日常生活对水火的需求,而不是陷于野性的水火之中,此水火非彼水火。

 

本章孔子通过论证仁政的重要性和践行仁政的安全性,提出关于仁政的要点——“仁民水火”,仁政于民众比日常生活的水火重要。

 

子曰:民之于仁也,甚于水火。水火,吾见蹈而死者矣,未见蹈仁而死者也。

 

白话文:

 

孔子说:现在民众对于仁政的需要,远远超过了日常生活中的水火。我曾经看见有人因陷于野性水火中而死去,但从来没有看到过因践行仁政而死掉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5.32反求诸己
下一篇: 5.31智者善居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