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魯 迅與日本情治人員的親密關係 2

已有 214 次阅读2019-1-20 18:52 |系统分类:文学| 分享到微信

 迅與日本情治人員的親密關係 2

 不久,《社會新聞》又於第七卷第十六期刊登另一篇短文《內山完造底秘密》,該文作者署名為天一。他開口便引羅曼羅蘭的話來作開場白:在殖民地之宗主國商人,沒有一個不像強盜一樣兇惡,貪鄙,殘忍,奸詐,接著天一就開始揭內山的老底了: 國雖然還不是日本的殖民地,而在中 國的日本商人,早已以宗主國自居了……內山完造,他是日本一個浪人,在家鄉以販賣嗎啡等違禁品而曾被員警監禁過,因為不容於故鄉,流浪到中 國來。他初到上海時,曾帶了二千元,在上海經營書店事業。但因為狂嫖濫賭,把二千元花得乾乾淨淨。單是書店的事業,眼見不能維持,幸而他神通廣大,在領事館員警署中找到了一個偵探的任務,每月支二百元的薪水。那時,他的任務是專門偵探留滬日人及朝鮮人、臺灣人的政治活動。一九二五年五卅運動起,日本外務省加緊注意中國的事情,於是內山完造由領事館員警署的小偵探而升為外務省駐華間諜機關中的一個幹員了。為要使他的偵探工作發展起見,外務省曾提供了約五萬元的資本,給他擴充內山書店,使他的書店由魏盛裏這小房子搬到施高塔路的洋房裏,而且在北四川路開設了漂亮的支店了。內山完造的手段很巧妙的,他以傾的態度來交結中 國共 產黨及左傾人物……左傾的掩護,來進行間諜工作。一.二八戰事發生,他更忙得厲害,成了皇軍一只最好的獵犬。最後天一一口咬定:施高塔路的內山書店,實際是日本外務省的一個重要的情報機關,而每個內山書店的顧客,客觀上成了內山折探夥,而我們的魯 迅翁,當然是探夥的頭子了。
 魯 迅與日本情治人員的親密關係 2_图1-1

 迅與日本情報大佬


  魯 不介意利用特務背景的日本人為其出版書籍,因為彼此都要拆國 民政 府的臺,還要以書易錢,應該算有志同道合的基礎。在當時日本步步緊逼中 國,侵略危機昭然天下的年代,國難當頭,認敵為友,魯 迅的這種文化合作難道不是漢 奸行徑嗎 

    迅在《偽自由書,後記》欲蓋彌彰半說 內山書店是日本浪人內山完造開的,他表面是開書店,實在差不多是替日本政 府做偵探。他每次和中 國人談了點什麼話,馬上就報告日本領事館。這也已經成了公開的秘密了,只要是略微和內山書店接近的人都知道。......” 迅說:這兩篇文章中,有兩種新花樣:一,先前的誣衊者,都說左翼作家是受蘇聯的盧布的,現在則變了日本的間接偵探;二,先前的揭發者,說人抄襲是一定根據書本的,現在卻可以從別的嘴裏聽來,專憑他的耳朵了。至於內山書店,三年以來,我確是常去坐,檢書談話,比和上海的有些所謂文人相對還安心,因為我確信他做生意,是要賺錢的,卻不做偵探;他賣書,是要賺錢的,卻不賣人血:這一點,倒是凡有自以為人,而其實是狗也不如的文人們應該竭力學學的!——魯 迅親眼目睹內山在書店內為侵華日軍做飯,難道還不是在賣中 國人的血嗎?

    迅在上海四次避免危險逃離住所,都是內山安排的,最早一次在三零年三月十九日,魯 迅因遭當局的通緝,避居內山書店達一月之久。不久,經內山介紹,魯 迅一家遷入北四川路194號。特別是因·二八滬凇戰爭,經內山安排,魯 迅舉家避居內山書店。 戰爭期間,魯 迅胞弟周 建人一家被日本海軍陸戰隊拘禁,經內山完造周旋獲釋。二月六日,魯 迅全家又遷至四川中路內山書店支店避難。前後40餘天,魯 迅在日本人安排下避難,所以對這次震驚中外的日本侵略上海戰爭,魯 迅沒寫過一個字。日記中寫“失記”,嫖妓不失記,日軍來了卻失記,選擇性失記。另外在內山引薦下,魯 迅會見大批日本文化人士,比如僅1931年 通過內山介紹,魯迅結識的日本友人就有:金子光晴、前田河廣一郎、室伏高信、長穀川如是閑、鈴木大拙、橫光利一、林芙美子、新居格、武者小路實篤、長與善郎等。

魯 迅與日本情治人員的親密關係 2_图1-2

 迅眾多的日本間諜朋友

 

在多年會見的日本人中不乏很多背景特殊的人。日本近衛首相的智囊團人物松本重治,他是後來策劃汪精衛投日的重要人物。內山完造還多次邀請魯 迅去日本訪問,療養,等等,而邀請方大約都是有背景的。從魯 迅和內山的交往看,他們絕不是僅僅生意,起碼有書稿和金錢的往來。魯 迅也心知肚明其中日本政 府的背景,只是 經過特務訓練,做得比弟弟周作人更隱蔽而已

內山為了捧紅魯 迅,經常向上級匯報魯 迅反華功績,還向日本人介紹魯 迅,並且騙取中   府信任,長期在中 國進行 特務活動,還被評為中日友好人士,甚至他本人也在1959年被邀參加國慶大典,因病死於中 國。但是這並不能掩蓋他的文化特務身份,中日戰爭爆發,他作為日方代表接管了上海商務藝術館等文化設施,日本投降時他又是日僑總指揮,安排日本人撤退。

     迅的死仍然是個疑案,魯 迅去世前一天,用日文給內山寫便條求醫,但是在內山請來的加藤醫生診治後,魯 迅很快死亡,其子周海嬰至今仍堅信是加藤害死魯 迅。——其實是魯 迅已經完成了天皇 交給他的任務,因而兔死狗烹,卸磨殺驢,這和漢奸鬱達夫之死有異曲同工之妙。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