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33智非道听涂说

已有 241 次阅读2019-1-22 09:55 |系统分类:文学| 智非道听涂说 分享到微信

5.33智非道听涂说

 

新编论语详解 思智

侯工 编著

 

子曰:“道听而涂说,德之弃也。”(《论语·阳货17.14》)

 

杨伯峻:孔子说:“听到道路传言就四处传播,这是应该革除的作风。”

钱穆:先生说:在道路上听便在道路上说的那些人,是品德中的弃物呀!

详解:

 

本章题目是智非道听涂说”,而不是“智非道听途说”。涂是糊涂的涂,朱熹解释成路途的途了,其要害是以此曲解道,将道说成道路,那么道就没有了。由于朱熹居于高位,因而以讹传讹,谬种流传,祸害无穷。

有网友说:孔学只是当做文学来看的话,还值得一救,如果要当做指导思想的话,那还是让它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吧。


——其实孔学是道,道是根本,是宗旨,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宗,不是文学,也不是指导思想。孔学是中华文化的源泉,源泉被破坏了,难道不值得救吗?

有个二水先生说:孔子本来就是个渣渣,孔学能好到哪儿去?安心去死吧”见过二的,还没见过二水这么二的,风过水的,也没有二水这么水的。开口就叫去死,看来活得不耐烦了。

 

如果不救孔学,还会有多少二水先生继续水下去?这二水究竟是哪一条文革余孽上长的渣渣?

 

道听而涂说

 

——是“听道而涂说”的倒装式。

 

——道听:只是听道而没有理解,也就没有感悟;涂:糊涂;说:言以兑付,实行;涂说:稀里糊涂去实行;

 

——只是听道而没有理解,也没有感悟,就急着稀里糊涂去实行,

 

德之弃

 

——德:得到;之:指代所得之物;弃:抛弃。

 

——纵使有所得也是要被抛弃的废物啊。

 

本章孔子阐明对道必须做到全面的闻见学行,深刻理解,不要流于肤浅的“听”,更不能稀里糊涂就去执行——智非道听涂说。

 

子曰:“道听而涂说,德之弃也。”

 

白话文:

 

孔子说:“倘若只是听道而没有理解,也没有感悟,就急着稀里糊涂去实行,那么纵使有所得也是要被抛弃的废物啊。”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5.10大智若愚
下一篇: 救救孔学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