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12不器为道

已有 289 次阅读2019-2-19 14:14 |系统分类:文学| 君子 分享到微信

1.12不器为道

 

新编《论语》详解 

侯工

 

子曰:君子不器。(《论语·为政2.12》)

 

杨伯峻:孔子说:君子不像器皿,[只有一定的用途]

 

钱穆:先生说:君子不像一件器具(只供某一种特定的使用)。

 

详解:

 

杨钱二师解,都从朱熹而来。朱熹说:器者,各适其用而不能相通。成德之士,礼无不具,故用无不周,非特为一才一艺而已。如此解释,导致其后华而不实、追求所谓通才之风大盛,却没有一门精通,致使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最终造成不学无术夸夸其谈哗众取宠学术腐败

 

君子不器”的“器”孔子在《易·系辞》里说形乃谓之器。就是;何谓,就是。何谓君子不器?就是君子不相

 

道,不同、不相为谋闻、见、学、行”“圣人之道的君子,就要闻、见、学、行”“不相之谋。也就是不要被事物表象所迷惑。凡事都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不相,就是循道而行。

 

孔子在《易传》里说: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意思是,形而上的是道,是规律,是本形而下的是物体,是循规律运行的物质,是末。

 

不器要抓住道,掌握规律,即本,而不要舍本逐末,纠缠于琐碎事务的细枝末节之中

 

孔子提倡君子不器”,就是告诫君子凡事要行“不相”的道之谋,首先抓住主要矛盾,提纲挈领,解决主要问题,不要迷惑于事物的表面现象,纠缠于具体事务而忘记了前进方向,这是取得成功的关键。

 

然而,朱熹却将“器”曲解为“各适其用而不能相通器具”,这就明显降低了孔子的格局,将孔学局限在“不像一件器具”上,而忘记了以道之谋解决主要矛盾的大局。

 

朱熹所谓通才,实则不通,将精力和资源花费在“通才”上,不过自渎而已。该思维模式已经成了儒的一种追求与标榜。所谓一通百通之人,不过是假设世界上存在一种上帝式的方法论,只要掌握,人就圣人,人就上帝,人就一通百通了。这种弱智呻吟在宋儒之后如此流行,都离不开对君子不器的误解。这种弊端归根结底是从对《易经》的误解开始。道家等的思维基本都从这种误解而来。从这种一通百通自渎模式开始,所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就是这种一通百通自渎模式的最好写照。

 

如今反孔盛行,不能怪吃瓜群众,要怪就怪吃瓜的精英。精英们大吃其瓜,凡事只想一通百通,读书不求甚解,人云亦云,成为腐儒。既然腐儒带头吃瓜,群众吃点瓜就很自然了。可悲的是,有司对此无动于衷,听之任之,媒介也缺乏正确导向。

 

在上章《干禄之道》里孔子教育学生不要刻意追求个人的福运,只要见闻广泛且实践有智慧后,排除疑惑危险,遵循正道将这些智慧运用到其他各方面,努力使言行都少过错灾祸,那么福运就在其中

 

在本章,孔子又告诫学生不要纠缠于表面现象,做不相之谋,依循正道,抓住主要矛盾,解决主要问题,行正道,办政事。

 

子曰君子不器。

 

孔子说:“君子要抓住道这个根本,而不要舍本逐末,纠缠于琐碎事务的细枝末节之中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6.4加不可免
下一篇: 有眼不识泰山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