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6.29舉賢為文

已有 139 次阅读2019-3-18 21:47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6.29舉賢為文

 

新編《論語》詳解 师贤

侯工

 

公叔文子之臣大夫僎與文子同升諸公。子聞之,曰:“可以為‘文’矣。”(《論語·憲問14.18》)

 

楊伯峻:公叔文子的家臣大夫僎,[由於文子的推薦,]和文子一道做了國家的大臣。孔子知道這事,便道:“這便可以諡為‘文’了。”

 

錢穆:公叔文子的家臣大夫僎,和文子同升到公朝,先生聽人述說此事,說:這人真可以文為諡了。

 

詳解:

 

一個國家最寶貴的是人才。人才就是生產力。一個國家能不能健康發展,就看其是否尊重人才。尊重人才的,天下賢人趨之若鶩,反之,對人才大材小用,或妒賢忌能,甚至橫加迫害,為淵驅魚,為叢驅雀,其結果可想而知。

 

同樣的人類歷史,善良的人讀出的是人類的終極目標是和平相處,合作共贏,野蠻的人讀出的是始終勝王敗寇,因此自立山頭,渾水摸魚,亂中取勝。

 

因此有人對孔子仁愛和平那一套嗤之以鼻,而對秦始皇槍桿子出政權那一套卻愛不釋手,讚譽有加,這就是人類災難的根源

 

不可否認,歷史上野蠻在短期內也可能會取得勝利,但是不能持久。例如秦始皇只維持了14年,這是因為他們以暴力取天下,又以暴力治天下,始終處於無道狀態,違反了自然法則,受到自然法則的懲罰。

 

反觀維持時間長的朝代夏商周,夏朝是由舜禪讓給禹產生的,沒有暴力,是理想狀態;儘管商和周開初也是以暴易暴,但是在取得政權以後他們能夠及時納入道的軌跡,循道而行

 

夏朝採取以道治國,繼承堯舜優良傳統發,無為而治,民眾感覺不到帝力的存在,因而維持了400年;

 

商朝以德治國,通過道德教化,民眾以德相處,所以維持了600年;

 

周朝在武王取得天下後,由周公攝政,制禮作樂,以禮樂治國,民眾生活既有秩序又自由開心愉快,結果維持了800年,創下歷史最高記錄。

 

周朝愛護人才,任人唯賢,舉賢唯能,形成風氣,特別提倡上級舉薦下級,要求上級具備廓達的心胸,做到人盡其能,從而形成蓬勃生產力,實現國泰民安。

後來能夠繼承周朝遺風的有漢唐宋,民眾生活寬鬆如意,國家發展也健康順利。

這些朝代可稱之為有道。

 

有道朝代的稅 率在十分之一左右, 民眾負擔得起。

 

秦始皇取得政權後仍然維持高壓態勢,稅率保持十分之三以上,不但不給民眾喘息,反而強迫他們修築萬里長城,於是民怨沸騰。

 

元朝和清朝都是野蠻戰勝文明的實例,當然也包含了宋朝和明朝的腐敗因素。元朝和清朝都將漢人當做奴隸,這樣的朝代雖然依靠高壓能夠維持較長時間,但是占人口大多數的漢人沒有自由,長期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更不用說起用人才了。

 

沒有廣大民眾的積極性,只靠少數的蒙古人和滿人怎麼可能使國家健康發展呢?

 

期間朱元璋雖然推翻元朝,但是無法擺脫狹隘的農民意識,不能優待功臣,反而玩弄權术,殺害功臣,这样高压政 策必然壓制人才,再加上以朱熹的錯誤理念作為科舉考試的標準,所以註定明朝也不可能走強國富民之路,結果亡於屬於少數民族的滿人。

 

公叔文子之臣大夫僎與文子同升諸公

 

——公叔文子衛大夫公孫拔,亦作公孫發。臣:家臣;僎(xun2):原來是公叔文子的家臣,由公叔文子推薦而升為大夫;諸:至於的合音;公:國家領導機關;

 

子聞之,曰

 

——孔子聽說後,說:

 

可以為‘文’矣

 

——文:根據六書法,將“文”放在“米”字格裏,上面正中交互於一點,處離位,離為火,主光明、公開、公正;一橫是指震兌連續,分合連同,相分的連續永遠向相合的疊加連續進行求和為雷,生萬物,萬物由出現經演變、反復等等運動彙集於兌,兌為澤,潤澤得宜,寓意世界都處於光明之下;下面同一於“乂(yi4)”,處坎位,坎為水,寓意資源豐富,起承托作用;一撇是指交互連續應相分連續,處艮位,艮為山,寓意支撐作用。一捺指同一彙集,應相合彙集,處乾位,乾為天,寓意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這裏“文”意思是文明模範。

 

——國之大事,一文一武。文代表國家意識形態,上層建築,是軟件;武代表國家機構和經濟基礎,是硬件。


——這個人可以做“文明模範”了。

 

——有人沒看明白,覺得這不過是一句對公叔文子的評價,為什麼費心地要記下來呢?其實這裏面隱含了公叔文子廓達公正的優秀品德。一個人能提拔他的部下和他平起平坐,你覺得怎麼樣?有幾人能夠做到?國家就是需要這種及時發現人才然後安排到合適崗位,以發揮作用的伯乐,這樣國家才能迅速健康地發展。這種關係到國計民生的大事,怎麼不記下來?

 

本章記述了孔子讚揚衛國大夫公叔文子推薦自己的下級提升到和自己平起平坐位子的事蹟,說明推舉人才的重要性——舉賢為文。

 

公叔文子之臣大夫僎與文子同升諸公。

 

子聞之,曰:“可以為‘文’矣。”

 

白話文:

 

衛國大夫公叔文子推薦自己的家臣僎提升到和自己平級的大夫職位。

孔子聽到後說:公叔文子可以做‘文明模範’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6.30贤非阴谋论
下一篇: 6.28自责己过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