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6.30贤非阴谋论

已有 182 次阅读2019-3-19 02:01 |系统分类:文学| 贤非阴谋论 分享到微信

6.30贤非阴谋论

 

新编《论语》详解•六 师贤

侯工

 

子曰:“不逆诈,不亿不信,抑亦先觉者,是贤乎!”(《论语·宪问14.31》)

 

杨伯峻:孔子说:“不预先怀疑别人的欺诈,也不无根据地猜测别人的不老实,却能及早发觉,这样的人是一位贤者罢!”

 

钱穆:先生说:“不在事前逆测人诈我,不在事前揣想人对我有不信,但临事遇人有诈与不信,亦能先觉到,这不是贤人吗?”


详解:

 

古语云:“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意思是缺乏智慧的人常常自己跟自己过不去,事生非,疑神疑鬼,常常自找麻烦。

 

比如那秦始皇,看那六国各据一方相安无事,大家都是周朝诸侯,情同手足。他却见不得别人好,反要鲸吞六国,于是发动战争,疯狂殺人,打得天昏地暗,血流漂橹,尸积如山,直到灭了六国,称霸天下。

 

但结果是死后子女争权夺利,自相殘殺,30多个子女只剩下2个,也不得善终。秦帝国也仅仅维持了15年。秦始皇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也全部丢了。

 

历史没有如果,但可以假设。假设秦始皇不发动战争,子孙后代不是活得好好的吗?——这叫做自掘坟墓。

 

历史是面镜子,但是有多少人能够从秦始皇的倒行逆施中吸取教训呢?那个希特勒和日本天皇不是演绎了秦始皇的故事吗?

 

庸人自扰除了惹事生非外,还有就是疑神疑鬼,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阴谋论”,动不动就说别人搞阴谋。

 

邻居搞个防卫设施,你就怀疑人家阴谋偷窥你;人家与你做生意让你赚了钱,你反而怀疑人家居心不良,甚至有人主动借钱给你渡过难关,你都说是阴谋破坏你搞自力更生。

 

在阴谋论泛滥时,发生大饥荒宁愿饿死人也不接受别人的粮食援助,在唐山大地震时,傻到拒绝国际援助。

 

阴谋论是愚蠢的。2500年前孔子就教导我们,不要阴谋论。

 

不逆诈

 

——逆:反,不正常;诈:阴谋欺诈;

 

——不要在事前就反常地推测别人搞阴谋欺诈;

 

不亿不信

 

——亿:通臆,臆想,没有根据的猜想、揣测;信:诚信;

 

——也不要在事前没有根据地揣测别人没有诚信;

 

抑亦先觉者,是贤乎

 

——抑:抑或;亦:也;先:及早;觉:发觉;贤:贤者。

 

——抑或真有欺诈,也能够及早发觉,这样不是贤者吗?


本章孔子针对社会上泛滥的互不信任行为,提出不要阴谋论,只要提高辨识能力就是个贤者了——贤非阴谋论。

 

子曰:“不逆诈,不亿不信,抑亦先觉者,是贤乎

 

白话文:

 

孔子说:“不要在事前就反常地推测别人搞阴谋欺诈,也不要在事前没有根据地揣测别人没有诚信,抑或真有欺诈,也能够及早发觉,这样不是贤者吗?”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7.2谋道原则
下一篇: 6.29舉賢為文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