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7.2谋道原则

已有 162 次阅读2019-3-19 20:14 |系统分类:文学| 谋道原则 分享到微信

7.2谋道原则

新编《论语》详解•七 謀政

侯工 编著

子曰:道不同不相为谋。(《论语•卫灵公15.40》)

杨伯峻:孔子说:“主张不同,不互相商议。”

钱穆:先生說:各人道路不同,便無法互為謀慮了。

详解:

这句话,《论语》成书以来,其断句都是道不同,不相为谋,解释成如杨师的主张不同,不互相商议。或钱师的各人道路不同,便無法互為謀慮了,把学习践行圣人之道的君子当成一个精英小团体了,那么君子就降为同而不和的小人了,把圣人之道当成了拉山头搞宗派的工具,这是和《论语》、孔学和而不同的精神背道而驰的。

试想,如果道不同就不相为谋,那么孔子还说什么“有教无类”?还说什么“四海之内皆兄弟也。”还搞什么“大同世界”?那何谓和而不同?难道和而不同就是君子组成的精英小团体玩的一场

其实,学习、践行圣人之道,是需要谋划的。在这一章里,孔子提出了谋划圣人之道的两个原则:

1)不同;

2)不相。

本章正确的断句应该是

不同不相为谋。

——通常的理解之所以出问题

是对不同的理解。不同:这里是孔子说的君子和而不同的意思。和:于事物来说是多样性的统一;在社会人群中,团结但又保护不同思想和建议。同:无原则地苟同。君子和而不同:君子注重团结,但反对无原则的苟同,允许各种思想互相交流、切磋和碰撞,保护不同意见的少数派。

——孔子懂得:任何一种学说,如果没有对立面,其自身也会消亡。

是对的理解。有两种读音:一是xiang1,副词,表示事物之间的关系,如相信,互相,而这只是的后生义。二是xiang4,本义是观察,引申为根据外貌、状态作出判断然后就有了选择的意思,如人不可貌相。这里的相就是选择的意思不相不以外表一时表现状况作为选择标准。谋征求解决疑难的意见或办法,引申为谋划、商量办法

——《论语》后面还有所谓谋道、谋食的说法,和这里的谋是一致的。

——圣人之道,就如同大海。是不会选择的也不会强迫一致,是不相(不以表相选择江河)、不同(允许不同水域共存)——无论是滔滔,抑或是涓涓溪流,无论是和风细雨,抑或雷暴……都一一接纳

——圣人之道之谋,就是根据不同、不相两个原则进行

——不同异,异端;就像孔子说的攻乎异端,斯害也(《论语为政2.16》)。——孔子认为对异不能攻击,不能去谋求消灭异,否则就不能不同”——这是和圣人之道“和而不同”相违背的。

——不相就是不以相(表相)而相(选择)之,所有的选择都会有假设的标准,也就是以相相之假设标准是主观定的框框,不相,就是不要预设什么标准。

——最常见的以相相之就是以貌取人”。延伸下去,根据思想、观点、意识形态、政治立场、经济水平和等级地位等等作出选择,都是以相相之,都不是不相是和圣人之道“有教无类(类即相)相违的。

——不同和不相是密切联系的,不同是不相的实现,不相是不同的前提。只有不相,才可能不同否则,前提是相,就是以相相之,那么怎么可能有不同?

——其结果只能是某种抽象标准、某种统一模版克隆出来的玩意——如法家的大一统架构,每个人只允许有一个相同的思想,个个都是同一个模子铸出来的,鸟只有一种叫声,花只有一种颜色,社会如何创新和进步?

——最近到百度的《儒家吧》、《论语吧》、《宇宙吧》、《哲学吧》等几个里走了一趟,发现几乎每个主都是武大郞开店——于己者就被炒鱿鱼,踢出局个个都是山大王。这样的就是孔子说的小人同而不和。只不过是小人玩意儿而已,成不了气候

——按照孔子观点,只有真正达到不同,这不相才有意义,否则这不相只是挂羊头卖狗肉,成了一句口号。

——圣人之道,归根结底是以不同为基础的只有不同,包容各方,不强求一统,有容乃大,最终才能实现大同大同的关键是各方齐聚在一起,不是,而是大,包罗万有如天地般让万物竞自由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而不是让花只有一种颜色、鸟只有一种叫声。

——西方的马太效应,强者益强,弱者益弱的结果是世界走向单调、枯燥而乏味。

——真正的大同,不是而大同,是不同而大同要不同,首先就要成就其大,如海纳百川。无其大,就无其不同。无其不同,就无其大同。

——今天风行世界的民注制,就是实行孔子的和而不同。如果强调统一,大搞一言堂,排斥不同意见,是不可能有真正民注的,最终必成为孤家寡人——鉴不远,在几十年前

——除了《论语》总纲的那三个不亦,道,不同、不相为谋这条,是《论语》中极为重要的一章

本章讲的是谋道的原则,其重要在于它确立了行圣人之道的君子谋道的两大最高原则:1不同;(2不相。在后面的语录中,对本章的意义多有阐发。例如,对于1,有君子和而不同的说法;对于2,有有教无类的说法。

后面这些,都只是本章思想在某些方面的具体化表述而已,都是从属于本章的。

必须注意的是:不同,是求同存异,和平共处;不相,不是指个体对自己的行为、思想不加选择,而是指对不同个体、团体不能用一种权威、上帝等独断的方式来以相相之,也就是不能用一个模子来套之,这一点是必须明确的。如果排除异己,失去制衡,就容易走极端。

孔子的大同社会,就相当于现在的民,各种不同思想通过定期的辩论、对比,各方在道的基础上达到和谐,就如同各种不同乐器演奏的交响乐,“不亦乐乎?”

经过一定时间又进行一次,“时习之”,每次都有所进步,有所提高。

有人武断地说,中国没有哲学。其实,哲学不是什么玄虚的高深莫测的玩意儿,而是研究如何把道理说明白的学问。不要以为西方那些胡说八道才是哲学。《论语》中孔子说的道理非常明白,所以是一部哲学著作,而孔子就是哲学家。

这一章孔子郑重提出谋道的“不同、不相”两大原则,为各种谋划制定了标准,例如“君子谋道不谋食(《论语·卫灵公15.32》)”,说的就是君子要有道之谋而不要有食之谋。

重新断句如下:

子曰:道,不同、不相为谋。

白话文:

孔子说:,是和谐共处而又允许各种不同观点共同存在,不能因为思想、经济水平和等级地位不同有所选择,而应该由各方共同协商解决疑难问题的意见办法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7.3按道谋之
下一篇: 6.30贤非阴谋论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