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7.4道以为政

已有 231 次阅读2019-3-21 00:39 |系统分类:文学| 道以为政 分享到微信

7.4道以为政

 

新编《论语》详解 謀政

侯工

 

子曰:“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论语·为政2.3》)

 

杨伯峻:孔子说:“用政法来诱导他们,使用刑罚来整顿他们,人民只是暂时地免于罪过,却没有廉耻之心。如果用道德来诱导他们,使用礼教来整顿他们,人民不但有廉耻之心,而且人心归服。”

 

钱穆:先生说:用政治来领导人。用刑法来整齐人,人求免刑罚便算了,不感不服领导是可耻。若把德来领导人,把礼来整齐人,人人心中将感到违背领导是耻辱,自能正确地到达在上者所要领导他们到达的方向去。” 


详解:

 

这一章的关键是对的理解。第一个道,是为政之本,第二个,是以圣人之道教化。

之以政

 

——这句是“道!以之政”的倒装句式。道:专用名词,指《易》的道,即自然规律

 

——对人类社會,民乃國之本。道,是指符合民众最高利益的大政方针。将“道”摆在“政”前面,又表示道是政 治的根本。

 

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

 

——用刑罚来整治國民,國民只是为了避免刑罚而被管制,因而没有廉耻心。

 

之以德

 

——之以德“道!以之德”的倒装式,道:以圣人之道教化;德:通得,得到敦厚民风;以:通过;之:代指前面的“道”,即以圣人之道教化;

 

——!以圣人之道教化而得到敦厚民风。

 

齐之以礼

 

——是“以礼齐之”的倒装句式

 

——用礼管理

 

有耻且格

 

——有耻:有廉耻心;:而且;格: 条例制度

 

——有廉耻心而且自觉遵守规章制

 

我以前买了部摩托车,由于疏于保养,机油干了还是照开,结果活塞与汽缸卡死了,严重损毁发动机,不得不进行大修,花了不少银两。

 

如果平时注意保养,经常换加机油,不但降低成本,而且保障安全。

 

可是,一般人注重维修不坏不修轻视保养

 

保养是将事故消灭于无形,一般人看不到,而维修是发生故障之后,谁都可以看到的,给人的印象好像只有维修而不需保养

 

联想到人的身体,也是一样道理:平时不注重保养,有病看医生就大赞哪个医生高明。医生再高明,也不能保证你不生病。

 

现在不是有人高度强调法治而大力反对道德教化和礼治吗?道理跟上面说的一样

 

道德教化和礼治将刑事案件消灭在案发之前,即使做了大量繁琐的教育、疏导和调解工作也无人觉察(只有智者才能体会),因而做道德教化和礼治的人是无名英雄,什么好处都轮不到他们

 

而法治出现在案发以后,做法治的人——破案的,办案的就成为世俗英雄,上报纸上电视受嘉奖,威风八面,甚至升 官荫子,其乐融融,这就是人们不惜代价争着上頭条的原因—— 榮心上升了,文明道德水平也就下降了。

 

孔子提倡道德教化和礼治,对社會不仅节省成本,更重要的是从根本上提高文明道德水准,改善社會風气,但是历来不受有司待見,其中原因你懂的,这里就不多言了。

 

胡適到西方发达國家走了一趟回来,就认为:一个肮脏的國家,如果人人都开始讲规则而不是谈道德,道德自然会回归,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的國家;反之,人人高谈道德,而把法治掷于一边,最终这个國家会成为一个伪君子遍布的肮脏國家。

 

胡適以为发达國家是只讲法治不讲道德的。其实,发达國家做了长期的大量的广泛的深入细致的道德教化和礼治工作,只是胡適肉眼凡胎看不到而已

 

只要你看看发达國家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會引导宗教活动舆论导向,文艺娱乐的感化规章制度的宣传和实施,法律条文的制定和宣传……更重要的是  以身作则的示范效应,这些都对社會道德文明起着重大推动作用

 

他们的法治只不过是道德教化和礼治的补充而已。

 

反观天天说道德的國家,只是停留在口头的上面,却无人肯做无名英雄,去做艰苦细致的道德教化和礼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反而个个想着上頭条,沽名釣誉,哗众取寵。

 

特别是有司人员不能以身作則,上梁不正下梁歪这样的國家,即使用尽嚴打重典嚴刑峻法,社會文明道德也不会好起来

 

胡适只知道反孔,却满脑子浆糊。

 

在本章,孔子指出以嚴刑峻法 教化 的不同效果,实质上是提醒有司要行圣人之道,对民众要有心。

 

如果像老子说的那样: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刍狗:用于祭神的用草扎成的狗)那就不需要道德教化和礼治

 

——老百姓如果犯法,殺 他頭就是了,何惜之有?因此劊子手不会有愧疚感——圣人都说了,我殺的不是人,只是刍狗而已。

 

回想文哥时期,有人以殺 人为榮,樂在其中,令人毛骨悚然。

 

那些自认刍狗的人,也随声附和殺頭犹如风吹帽既然如此,殺头又有什么要紧?

这里殺者与被殺者都没有愛心,有的只是仇恨。人与人之间冷若冰霜,视若寇仇。

 

这样一来,被殺的没有感到可耻,就会前赴后继,殺人的草菅人命,如殺刍狗,决不会手軟

例如文哥,殺人不需法律程序常有滥殺无辜,那么世界如何安宁?

 

所以佛家反对殺生,特别反对殺人,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如果有司存有惻隐之心,视民众如亲人,看到他们有不良倾向时就苦口婆心地进行教育,并且兼以各种文化文艺形式的道德教化,特别是 官員们做到以身作则,使民众有羞耻心,有道德底线,知礼依规,做事靠谱了,也就少犯事了

 

这就是道德教化 的好处

 

有人可能会说:以道德教化太麻烦,又没有奖賞,傻缺才幹呢。

 

对于有司来说,这是你的本职工作,怎么能说麻烦?你用的是民众的  金,不就是对你奖賞了吗?

 

对于大众来说,社會平安,人人有责,搞好文明道德,社會和谐,对大家都有好处,何乐而不为?

 

章孔子通过严刑峻法  國與道德禮  國的对比,突出道以为 政,以道  國的重要性。在道德教化礼仪 國的基础上,再辅之以法律,民众就能有廉耻心而且自觉遵守规章制度

 

重新断句如下:

 

子曰: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

 

白话文:

 

孔子说:道!必须以 理國 的根本。用刑罚来整治民,民只是为了避免刑罚而被管制,因而没有廉耻心!以圣人之道教化而得到敦厚民风,用礼制管理,民有廉耻心而且自觉遵守规章制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7.5得道政之
下一篇: 7.3按道谋之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