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7.6王者仁政

已有 457 次阅读2019-3-21 18:16 |系统分类:文学| 王者仁政, 王者仁政 分享到微信

7.6王者

新编《论语》详解•七 謀政

侯工

子曰:“苟有用我者,期月而已可也,三年有成。”(《論語·子路13.10》)

子曰:“如有王者,必世而後仁。”(《論語·子路13.12》)

楊伯峻:孔子說:“假若有用我主持國家政事的,一年便差不多了,三年便會很有成績。”

孔子說:“假若有王者興起,一定需要三十年才能使仁政大行。”

錢穆:先生說:苟有能用我之人,一周年的時間便好了。若經三年,定會有成功。

先生說:如有一位王者興起,也必三十年時間,才能使仁道行於天下呀!

詳解:

孔子雖然面臨禮崩樂壞的亂世,但仍然胸懷遠大理想:在年富力強的時候,就立志展現心中治理國家的抱負和理念。他曾經說過:

苟有用我者,期月而已可也,三年有成。

——苟:如果;用:任用;者:的話;期月:一年時間;而已:只要;可:可以;有:就有;成:顯著成就。

——如果有明君任用我的話,只要一年時間就能扭轉局勢,三年就有顯著成效。

孔子自20多歲起,就想報效國家,為民眾做一番事業,所以對天下大事非常關注,經常思考如何治理國家的問題,也常發表一些獨特的見解

孔子20多歲當的第一個官是委吏(倉庫管理員)孔子對工作非常負責短時間內取得了很好的業績倉庫出納的錢糧有條不紊帳目清晰明瞭(料量平)眾人嘆服。

不久升至乘田(管理畜牧業),又取得了優秀的成績牛羊滿圈(蓄蕃息俱見《孟子•萬章下》),而受到魯國權臣季氏的賞識,進入“大夫”的行列。後來由於上司陽虎弄權,孔子憤而辭職,將精力轉到興辦平民教育事業上。

  孔子51歲的時候,奸臣陽貨被除後魯定公下令任命孔子為中都宰。中都宰是中都這個地方的最高行政長官,相當於省長。由於表現突出,孔子很快又升任為魯國的大司空。大司空一職,相當於建設部部長。

  由於孔子素質高業績顯著,因而升遷快,直接由地方官升任為中央部長,這在任何時期都是極少見的,一般人還真來不了。

接著,孔子由大司空攝行相事,擔任大司寇一職,相當於最高法院院長。孔子以身作則,正人先正己,並且廣施仁政,同時整治亂臣賊子,很快穩定局勢,進而發展生產,穩定物價,提高民眾生活水準,迅速在全國實現安居樂業,做到路不拾遺商客賓至如歸,終於使魯國大治,魯國國力也得到極大提升

由上可說明孔子不是說大話的人。

  但是,魯國的復興讓鄰近的齊國害怕。於是,他們向魯國發出了“糖衣炮彈”(美女、駿馬、珠寶)。魯定公很快便被溫柔鄉擊倒,整日沉迷於女色疏遠孔子。

孔子不得不離開變得昏庸無道的魯定公,開始了為期十四年的周遊列國之行在此期間,孔子並沒有放棄心中的理想,而是為宣導仁政奔走呼號。在遭到各國國君抵制後,孔子又將理想寄託於未來的王者,王者不是暴 力取勝的而是民眾選舉出來的。

孔子理想社會是: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引自《禮記·禮運》

——在政治上的最高理想仁道施行的時候,天下就是人們所共有的人們把品高尚、德才兼備的人選舉出來。在這樣的王者領導下,人人講求誠信,社會充滿和睦氣氛,因而人們不只把自己的親人當作親人,不只把自己的子女當作子女,讓老年人有養老送終的處所,青壯年有適當工作來保障生活,年幼的孩子有健康成長的地方讓老而無妻的人、老而無夫的人、幼而無父的人、老而無子的人、殘疾人都能得到社會的供養男子有職務,女子有歸宿。人們厭惡將財物扔在地上的浪費現象,但不是為了自己收藏財物。人們厭惡幹活不用力的懶惰行為,但不是為私利而努力這樣奸邪之謀不會發生,盜竊、禍亂和害人的事情不再發生,所以家家戶戶的大門都不用關閉,這就是理想的大同社會

如有王者,必世而後仁

——如:假如;有:將來有;王:三橫一豎中的“一”來自八卦卦爻的基本元素陽爻“一”,上邊一橫代表天,下邊一橫代表地,中間一橫代表人,能把天地人貫通起來者,就是王。現實中是指因為自身修養智慧以及能力非常之高進而被邦國民眾推舉為最高管理者的人。

——世:世業,穩定國家政治經濟國防文化教育等各項基礎事業;而:連詞,表示遞進關係,後:之後;仁:仁政。

——假如將來出現德才兼備能力超群的王者,在穩定國家政治經濟國防文化教育等各項基礎事業後,就一定會實施仁政的。實施仁政要儘快,有1~3年就可以了,哪里要30年?

——孔子這一假設是基於自己從政成功的經驗總結出來的。孔子在2.29《仁民水火》裏說民之於仁也,甚於水火。水火,吾見蹈而死者矣,未見蹈仁而死者也。這話就是孔子從政經驗——既然民眾強烈需求仁政,而仁政對執政者又是非常安全的,那麼真正的王者是一定會實行仁政的。全世界實行仁政的時候,大同社會就到來了。

本章孔子通過施展自己的政治抱負的歷程和總結從政經驗,抒發了對王者仁政大同社會的嚮往之情

子曰:“苟有用我者,期月而已可也,三年有成。

子曰:“如有王者,必世而後仁。”

白話文:

孔子說:“如果有明君任用我的話,只要一年時間就能扭轉局勢,三年就有顯著成效。”

孔子說:“假如將來出現德才兼備能力超群的王者,在穩定國家政治經濟國防文化教育等各項基礎事業後,就一定會實施仁政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