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原来 《易经》与伏羲早易经被证实

已有 613 次阅读2019-3-22 00:43 |系统分类:杂谈| 原来 分享到微信

http://wemedia.ifeng.com/68244932/wemedia.shtml
原来 《易经》与伏羲早易经被证实

无风即风 <更多内容2018-07-08 09:47:09

「读史札记:伏羲与《易经》的证实」

标题二:文王演六十四卦与《归藏》是真的

《易经》一直被视为我国最早的文献,因为与「八卦」有关,而八卦传为伏羲所作,据史书记载的伏羲时代之社会状态,推测他可能生活在「旧石器时代中晚期」——距今约七八千年左右。

因此,《易经》也被认为非常久远,且经历过漫长的发展阶段。但是,上个世纪新文化运动催生的“疑古思潮”,以顾颉刚、胡适、钱玄同等为首的“古史辩派”对我国上古史进行全面质疑解构,其中,当然少不了这本象征着“文明诞生”的传奇之作《易经》。

✔由于我们今天看到的《易经》都是传世版本,传世文献肯定避免不了被后世增益/删减过的,因此,疑古派便抓住这一点,大肆宣扬《易经》实为“秦汉之后所作”,尤以东汉“谶纬学流行而引致”云云。

这些“分析”,咋一看很有道理,但是,事实再一次证明:无脑/质疑=赤果果的反智主义——因为,疑古派的问题在于:

从来不论质疑论据之充分与否、强弱如何,总是抓住一小点/几小点“于理不通”就大做文章,并以“阴谋论”而盖棺,煽动不明就里的人们为其鼓呼。

✔不是“有多少证据,就说多少话”,而是一开口就是全面推翻。

而质疑《易经》,就是这样的一场闹剧:

✔首先,马王堆、海昏侯出土《易经》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

✔因为,战国楚简《清华简》里,就有了《数表》《筮法》,经研究,是与《易经》同一系统的数卦。

✔后来,又在武王时期的陕西岐山之「周原甲骨」中发现多条甲骨爻辞。

再然后,各个诸侯国都陆续有发现,如西周早期的燕国墓葬发现甲骨卜辞有6条爻辞,比照《周易》,有2条经破译为破译“蒙卦”与“临卦”——这是《易经》早在周初就已经相当成熟和流行的铁证。

▲至此,不仅“文王拘而演《周易》”被证明是存在的。同时,《易经》乃秦汉/东汉所作”的疑古观点,又一次破产,疑古派领袖顾颉刚又一次被无情的考古发掘鞭尸。

但是,这就结束了吗?

当然不会:极端疑古者必须死缠烂打,不作不休。

然而,太作了,就得狗带。↓看!

✔证明了《易经》西周时就有,顶多能够推导到商末就应该有了,但是,与我国史书记载的“伏羲创八卦”,还差得很远很远。

另,别说伏羲,就是和《周礼·春官·太卜》所载的“掌三《易》之法,一曰《连山》;二曰《归藏》;三曰《周易》”这个记载,也还差得远了。

按照《周礼》记载,历史上应该有《三易》,即:

✔夏《连山》

✔商《归藏》

✔周《易》

《清华简》的发现,证明了“周《易》”。

那夏《连山》/商《归藏》了?

✔疑古者,肯定还会这样问的。

★★★★★殷墟甲骨易卦爻辞的发现

①1950的,在安阳殷墟遗址里,发掘出三块卜骨,有一块卜骨橫刻三行小字,文句不合卜辞的惯例,因此怀疑不是「事辞」,后经破译,这三行橫刻小字分别是:

“七八七六七六曰魁、八六六五八七、七五七六六六曰隗。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数卦》。

★经专家考证,这块被命名为《SP11易卦卜》的爻辞,与《周易》不同。

也就是,它有可能是失传的《归藏》!

或者,是《连山》也说不定,谁敢说不是呢?是不是?

②八十年代末,又在安阳苗圃商代遗址发现一块经测年鉴定为殷王祖甲至廪辛、康丁时代(商代中晚期)的石头,上面也有刻有六条易卦(图片欠奉)。

此后,又陆续发现了十几例不同时代的商代甲骨爻辞,其中还包括陶器上的(图5)。

《合集》:“桑无X、吉、六七七六”。

✔专家推测这是一种「四爻筮法」,周代多为六爻——也就是说,商代的「易」要更简单质朴一些,不如《周易》复杂。

看来,六十四卦,真可能是周文王“演”的!

▲这个发现,可说奠定了《归藏》的存在,意义重大。

▼其实,传世文献中,本来就有《归藏》,不过它一直被当成伪书,持这个观点的,不用问,又是疑!古!派!

★★★★★出土版《归藏》来了

1993年,湖北省江陵县荆州镇王家台15 号秦墓出土了一大批竹简,其中关于易占的竹简164支,未编号的残简230支,共计394支,总计4000余字。这批易占的竹简,有卦画、卦名、卦辞三部分。每卦卦画皆由— *组成,为六画别卦。70组卦画,重复者不计,有54个卦画。70个卦名,重复者不计,有53个卦名。卦名下的卦辞,有许多与保留在古书中的《归藏》佚文相同。故有的学者据此推断,王家台出土的秦简易占为《归藏》,更有的学者进一步考定为《归藏·郑母经》。

✔如今,经过几十年研究,秦简《归藏》已从最初的保守命名《易占》改为《归藏》。

因为,有一半内容是传世《易经》/《周易》里有的,但是,还有一半内容,的确是以前没有见过的(图6-8),学界逐渐认同,这就是亡佚了两千多年的1/2《归藏》。

中华文明的起源,又多了一份极强有力的证据!

■好吧,那夏《连山》了?

▲由于目前夏代的一切遗址,都得不到公开的承认,因此,即使像二里头这样的“王城”级别的符号,都无法将其与《连山》联系起来讨论,所以只得作罢。

夏代的不能说,那更早的可以说吗?

啊!不,更早的,有发现类似爻辞那样的符号吗?

当然有了,看!↓

你看,它们像吗?

请问:《周易》证实了,《归藏》证实了,那么有《连山》有什么奇怪?

总不能石头蹦出来的吧?对不对?

同理,有殷商,就肯定有夏朝,因为在我国的历史书里面,「夏代」与「三皇五帝时代」,从来没有人把夏代与夏朝当神话来看待,要怀疑没有或不可信。

请你拿出充分证明,像我们证明《易经》一样,“信史者”大把证据,没有或缺乏证据的,反而是你们“疑古派”,对吧?

本文来自大风号,仅代表大风号自媒体观点。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伏羲与周易文化
下一篇: 7.6王者仁政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