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7.35理论兴邦 言论丧邦

已有 947 次阅读2019-4-17 03:36 |系统分类:文学| 理论兴邦, 言论丧邦, 理论兴邦, 言论丧邦, 理论兴邦, 言论丧邦 分享到微信

7.35理论兴邦 言论丧邦

 

新编《论语》详解•七 谋政

侯工

 

定公问:“一言而可以兴邦,有诸?”

孔子对曰:“言不可以若是其几也。人之言曰:‘为君难,为臣不易。’如知为君之难也,不几乎一言而兴邦乎?”

曰:“一言而丧邦,有诸?”

孔子对曰:“言不可以若是其几也。人之言曰:‘予无乐乎为君,唯其言而莫予违也。’如其善而莫之违也,不亦善乎?如不善而莫之违也,不几乎一言而丧邦乎?”(《论语·子路13.15》)

杨伯峻:

 

鲁定公问:“一句话兴盛国家,有这事么?”

孔子答道:“说话不可以像这样地简单机械。不过,人家都说:‘做君上很难,做臣子不容易。’假若知道做君上的艰难,[自然会谨慎认真地干去,]不近于一句话便兴盛国家么?”

定公又道:“一句话丧失国家,有这事么?”

孔子答道:“说话不可以像这样地简单机械。不过,大家都说:‘我做国君没有别的快乐,只是我说什么话都没有人违抗我。’假若说的话正确而没有人违抗,不也好么?假若说的话不正确而也没有人违抗,不近于一句话便丧失国家么?”

钱穆:

定公问道:只一句话便可兴国,有吗?孔子对道:说话不能如此般的期望呀。有人说:做君难,做臣不易。若果知道做君之难,那就庶几乎一句话可以兴邦了。定公又问:一句话便可失国,有吗?孔子对道:说话不能如此般期望呀。有人说:我对做君不觉有何可乐处,只是说了话没人敢违拗。倘是说的善,没人违拗,不好吗!若说的不善,没人敢违拗,而你认此为可乐,那就庶几乎一句话可以失国了!"

详解:

 

儒黑们反儒是对的,反孔就不对了。黑大多来自中招的吃瓜群众,他们文化不高,辨别能力不强,什么是孔学,什么是儒学,傻傻分不清。

 

其实孔子说得清清楚楚:吾道一以贯之。也就是说,孔学的核心是道,并且以道贯彻始终。

 

儒学的要害是背离了孔学的道,以忠恕、大一 、理、心性……等等,五花八门,后面加个字冒充道,使吃瓜群众误以为道是可以根据每个人的不同理解由各人随意自取的。

 

譬如什么恕道、霸道、盗亦有道、道法自然……在他们的里,就是没有孔子所遵循的《易》之道,即自然规律。没有《易》道“道”基本是冒牌货

 

根据孔子学说,道只有一条——自然规律之道。如果有多于一条的道,怎么可能一以贯之呢?

 

道是万物之本。德、仁、礼、忠、恕、义、孝、悌、理、法……等等,都是由道衍生出来的。

 

既然自然规律,程朱理学以理代替道,就是偷梁换柱,本末倒置。理是对道的体会和理解程朱理学显然违反孔学,其他学派依此类推道家道法自然,自然不等于自然规律,以自然代替道,显然也是错误的

 

王开的孔家店里,卖的都是他们自己生产的假冒伪劣的产品,从孔家店买到假货的吃瓜群众因此就将怨气发到孔子身上,因为产品说明书上写的都是孔子或孔子学生的语录,而这些说明书的解释权全部掌握在王钦定的大儒手上,这就是瓜众跟着反孔恶棍瞎起哄的原因

 

秦汉以来,缔王操纵了舆论,长期曲解孔学,污化孔子,造成现在全面道德沦丧,可见舆论导向对于国家兴亡的重要性。

 

定公问

 

——定公:鲁定公,公元前556-公元前495姬姓,名宋,为春秋诸侯国鲁国君主之一,是鲁国第二十五任君主。他为鲁昭公的弟弟,承袭鲁昭公担任该国君

 

——鲁定公问道:

 

一言而可以兴邦,有诸

 

——一言:指理论。

——因一种理论而可以兴邦,有吗?

 

言不可以若是其几也

 

——是“言不以若是其几也”的倒装式。若是:如此,这样,这里指这种简单方式其:指代兴邦目标。几:接近;达到。

 

——理论不是以这种简单方式直接达到兴邦目标的。

 

人之言曰

 

——人:有人。言:有话。曰:说。

 

——有人有话说:


为君难,为臣不易

——做好国君难,做好臣子也不容易。


如知为君之难也,不几乎一言而兴邦乎

 

——如果知道做好国君的难处,不几乎是明白了依靠正确理论指导而兴邦的道理吗?

——孔子指出,要做一个好国君,首先要有好的理论做导向。

 

一言而丧邦,有诸

 

——言:言论。

 

——因一些言论而可以邦,有

 

言不可以若是其几也

 

——言论不是以这种简单方式直接达到结果的。

 

予无乐乎为君,唯其言而莫予违也

 

——予:我。乐:乐意。唯:只有。其:我的。言:话。莫:没有人。予:敢于。违:违抗。

 

——我本不乐意于做国君,只是因为国君说话没有人敢于违抗。

 

如其善而莫之违也,不亦善乎

 

——如果他的言论是正确的而没有人违抗,不是很好吗?

 

如不善而莫之违也,不几乎一言而丧邦乎

 

——如果他的言论是不正确的而没有人违抗,不几乎是因为言论而丧邦吗?

 

通过以上对话,说明孔子理论具有严谨的逻辑性。

 

本章孔子以严密的逻辑阐明理论兴邦,言论丧邦的道理,揭示舆论对邦国的重要性。

 

白话文:

 

鲁定公问道:“因一种理论而可以兴邦,有吗?

 

孔子回答说:理论不是以这种简单方式直接达到兴邦目标的。有人有话说:‘做好国君难,做好臣子也不容易。’如果知道做好国君的难处,不几乎是明白了依靠正确理论指导而兴邦的道理吗?”

鲁定公又问:“因一些言论而可以邦,有吗?

 

孔子说:“言论不是以这种简单方式直接达到结果的。有人有话说:‘我本不乐意于做国君,只是因为国君说话没有人敢于违抗。’如果他的言论是正确的而没有人违抗,不是很好吗?如果他的言论是不正确的而没有人违抗,不几乎是因为言论而丧邦吗?



 7.35理论兴邦 言论丧邦_图1-1

 熬夜码字辛苦,请看官赐杯茶饮,谢谢!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