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7.40三年不言正

已有 188 次阅读2019-4-22 13:02 |系统分类:文学| 三年不言正 分享到微信

7.40三年不言正

    新编《论语》详解•七 谋政

    侯工 编著

    14.40子张曰:“《书》云:‘高宗谅阴,三年不言。’何谓也?”子曰:“何必高宗,古之人皆然。君薨,百官总己以听于冢宰三年。”(《论语·宪问14.40》)

    杨伯峻:子张道:“《尚书》说:‘殷高宗守孝,住在凶庐,三年不言语。’这是什么意思?”孔子道:“不仅仅高宗,古人都是这样:国君死了,继承的君王三年不问政治,各部门的官员听命于宰相。”

    钱穆:子张问道:“《尚书》上说:‘高宗谅阴,三年不言。’这是什么意思呀?”先生说:“何必定是高宗呀?古人莫不这样!前王死了,朝廷百官,便各自总摄己职去听命于冢宰,共历三年。” 

    详解:

    有人认为儒家的错误发源于孔子,实在是无知。孔学独立,儒家借用孔子之名以售其奸。

    “程朱理学”认为理就是一切,主张“存天理,灭人欲”,这样就排除了道。

    “程朱理学”的理,就是缔汪统 治之理,因此,“程朱理学”被历代缔汪奉为圭皋,指定为科举考试的标准。

    心学主张:“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这里只有“心”没有道。

    有一次,王阳明游南镇,一友人指岩中花树,问曰:“天下无心外之物,如此花树在深山中自开自落,于我心亦何关?”

    王阳明回答说:“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王文成公全书》卷三)。

    这完全是诡辩之论。

    心学认为,万物从心,心定万物,这就将心放在道的前面了。

    既然“天下无心外之物”,道是自然规律,不可能在心内,那么道也就没有了,这当然也受缔汪们欢迎了。

    帝王心里最怕有道的约束,没有了道,由心定万物,那就随缔心所欲了。

    道是自然规律,不依人的意志变动而客观存在。无论是曾参的忠恕,子思的率性,孟子的心性,董仲舒的独尊儒术,还是程朱的理,抑或是王阳明的心学,都属于人类意识,是主观意识形态。以主观意识形态代替道,各执一端,就没有统一标准,只有像孔子那样,以道为依据才有统一的客观标准。

    道与人类意识分属客观和主观两个不同范畴,互相不搭界,因此人类意识不可能取代道。

    腐儒正是在这个关键地方偷梁换柱,篡改了孔学,以供缔汪作为愚 民和统 治工具,大批瓜民就是这样产生出来的。

    古代开明君主懂得以道为行正的标准,以道治郭,所以可以做到三年不言,放手让宰相执正。

    《书》云:‘高宗谅阴,三年不言。’何谓也

    ——《书》:《尚书》,我国上古时代的历史典籍,最早写作于商朝,记载了商周两代的重大事件,由于诲涩难懂,孔子重新编写,以作为学生教材。

    ——高宗:商王武丁,名昭,是中国商朝第23位国王,庙号为高宗。谅阴:liàng yān,指居丧时所住的房子。不言:对正事不发表意见。何谓也:什么意思?

    ——《尚书》上说,‘高宗谅阴,三年不言。’这是什么意思呀?

    ——古代开明君主并不会砖拳,必要时可以让拳于宰相。

    何必高宗,古之人皆然

    ——何:哪里。必:仅限于。皆:都。然:这样。

    ——哪里仅限于高宗?古代的人都这样。

    君薨

    ——君:前王。薨:hong1,死了。

    ——前王死了,

    百官总己以听于冢宰三年

    ——是“百官总以己听于冢宰三年”的倒装式。总:总是,都 。以:使,让 。己:自己。听:听从。冢zhǒng宰,宰相。

    ——百官都让自己听从于宰相三年。

    ——在《论语》里,以道治郭无为而治在尧舜时期曾有先例。

    本章孔子通过解释子张的问题,述说了古代开明君主以道治郭无为而治的史实,说明有了道作为行正标准,宰相也可以行使行正拳——因而郭君可以三年不言正。

    子张曰:“《书》云:‘高宗谅阴,三年不言。’何谓也?”

    子曰:“何必高宗?古之人皆然。君薨,百官总己以听于冢宰三年。”

    白话文:

    子张说:“《尚书》上说,‘高宗谅阴,三年不言。’这是什么意思呀?”

    孔子说:“哪里仅限于高宗?古代的人都这样。前王死了,百官都让自己听从于宰相三年。”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7.41因材用人
下一篇: 7.39难兄难弟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