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8.6子在齐闻韶

热度 1已有 971 次阅读2019-5-9 22:21 |系统分类:文学| 子在齐闻韶 分享到微信

 8.6子在齐闻韶

 

    新编《论语》详解•八 乐观

 

    侯工 编著

 

    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图为乐之至于斯也。”(《论语·述而7.14》)

 

    杨伯峻:孔子在齐国听到韶的乐章,很长时间尝不出肉味,于是道:“想不到欣赏音乐竟到了这种境界。”

 

    钱穆:先生在齐国,听到了韶乐,三月来不知道肉味。他说:“我想不到音乐之美有到如此境界的。”

 

    详解:

 

    很多人不知道,孔子不仅博学,而且多才多艺,还是个音乐大师,曾经编写《乐经》作为学生的音乐教材,并且将《诗经》里的诗配上曲子,用琴瑟伴奏,教会学生演唱,以此作为道德文明教化的一种形式。

 

    在孔子教导下,学生学会了弹奏乐器,也学会了唱歌。孔子学生子路的音乐水平已经达到音乐厅演奏的水准——由也升堂矣,意思是可以在音乐厅演奏了(《论语·先进》);学生子游当了武城市长,教会市民唱歌和演奏乐器——子之武城,闻弦歌之声(《论语·阳货》);学生孺悲也可取瑟而歌——孺悲欲见孔子,孔子辞。以疾将命者出户,取瑟而歌,使之闻之。(孺悲欲见孔子,孔子不见,孺悲为了促使传话者出来,取瑟而歌,使他听到。《论语·阳货》)

 

    孔子的高超音乐水准竟达到可以指导音乐家的程度:子语鲁大师乐,曰:“乐其可知也。始作,翕如也;从之,纯如也,皦如也,绎如也,以成。”(孔子把演奏音乐的道理告给鲁国的音乐太师:“音乐可以提高智慧。开始演奏,如清风习习而至;继续下去,音色纯纯而和谐,节奏是这样地清晰而明亮,乐韵是这样地连绵而流畅,演奏乐曲便这样地完成了。《论语·八佾》)”

 

    孔子对好的乐曲甚至达到痴迷的程度。

 

    子在齐闻《韶》

 

    ——孔子在齐国听音乐家演奏《韶》乐曲,

 

    三月不知肉味

 

    ——三个月来不知道肉味。

 

    不图为乐之至于斯也

 

    ——不图:想不到。为乐:为了欣赏美妙音乐。之至于斯:竟然达到这种痴迷的程度啊!

 

    ——想不到为了欣赏美妙音乐竟然至于这种痴迷的程度啊!

 

    本章记述了孔子在齐闻《韶》而沉醉其中的故事,说明音乐在文明教化中的重要作用。

 

    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图为乐之至于斯也。”

 

    白话文:

 

    孔子在齐国听音乐家演奏《韶》乐曲,三个月来不知道肉味。孔子说:“想不到为了欣赏美妙音乐竟然至于这种痴迷的程度啊!”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