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8.10淫荡乐坏

已有 248 次阅读2019-5-13 12:43 |系统分类:文学| 淫荡乐坏 分享到微信

8.10淫荡乐坏

 

新编《论语》详解•八 乐观

侯工

 

齐人归女乐,季桓受之,三日不朝,孔子行。(《论语·微子18.4》)

 

杨伯峻:齐国送了许多歌姬舞女给鲁国,季桓子接受了,三天不问政事,孔子就离职走了。

 

钱穆:齐人送来一批女乐队,季桓子接受了,三天不举行朝礼,于是孔子离开鲁国了。

 

详解:

 

人类要遵循以善为标志的道,就要经常以乐的方式进行道德仁义礼仪廉耻的教化,同时以礼引导民众,民众才可能循道而行。

 

乐的方式是以民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娱乐潜移默化,如将道德仁义礼仪廉耻寓意于歌舞戏剧绘画音乐等形式中,使民众提高社风尚;以礼引导就是加强家庭和学校教育,普及礼貌礼仪礼法、规章制度法律条文。但不是娱乐致死,更不是淫荡乐坏。

 

何谓道?道是天地运行的规律,具体到人类社会,代表人类最高利益——共存、发展、幸福,体现为道德仁政,就是从人不知愚昧人人不相文化人”到人不愠文明人,最终成就圣人之道的大同世界大同世界不是否定人的独立思想和个人财富,因为人的幸福是以独立思想和个人财富为基础的,在这个基础上实现和平共处,百花齐放,百鸟争鸣。违反大同原则,人类沉迷于相互欺诈、压迫和战争,将永远不会有幸福生活。

 

干脆撕去了伪装,直接打倒孔。在文疯狂反孔 中,广大吃瓜群众根本不懂《论语》说什么,也不懂孔子是什么人,因此人云亦云。上面喊: 倒孔老二!下面就高举拳头,跟着狂叫;“打倒!打倒!!打倒!!!”上面喊:反对孔老二复辟資本主義下面就高喊罪该万死!罪该万死!!罪该万死!!!

 

回想那场面也确实愚昧无知然而直到现在,反孔之风仍然甚嚣尘上。他们顾历代 治者行秦政和由法家占居意识形态 治地位的事实,将中郭落后的屎盆子扣在孔子头上

 

实际上孔子的主张在秦后没有一天实行过,却在恭祀着孔子牌位,这是 治者及其御用法家、腐儒惯用的卑劣手法。

真正孔学监督皇缔,岂可见容于朝廷?

 

齐人归女乐,季桓受之,三日不朝,孔子行

 

——齐人:齐国掌权人。归:通馈,赠送。妇女乐:女乐队文工团。季桓季桓子,鲁国鲁定公时三桓之一,掌握郭家实权朝:行朝礼,上朝办公。行:走人,出走外邦。

 

——齐国掌权人赠送鲁国女乐队文工团,季桓子出头替鲁定公接受了,从此接连三天鲁定公沉迷于女色而不上朝办公,孔子因此愤然辞职出走外邦。

 

本章记载了孔子当鲁国大司寇时,由于鲁定公沉迷于女色——淫荡乐坏,又不听孔子劝谏,孔子因而愤然离职,远去他邦的事迹。

 

齐人归女乐,季桓受之,三日不朝,孔子行。

 

译文:

 

齐国掌权人赠送鲁国女乐队文工团,季桓子出头替鲁定公接受了,从此接连三天鲁定公沉迷于女色而不上朝办公,孔子因此愤然辞职出走外邦。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8.11棋乐消闲
下一篇: 8.9乐以忘忧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