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8.11棋乐消闲

热度 1已有 793 次阅读2019-5-16 02:45 |系统分类:文学| 棋乐消闲 分享到微信

8.11棋乐消闲

 

新编《论语》详解•八 乐观

侯工

 

子曰:“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难矣哉!不有博弈者乎?为之,犹贤乎已。”(《论语·阳货17.22》)

 

杨伯峻:孔子说:“整天吃饱了饭,什么事也不做,不行的呀!不是有掷采下弈的游戏吗?干干也比闲着好。”


钱穆: 先生说:吃饱了,一天到晚心没处用,这真难呀!不是有玩六博和弈棋的吗?这总比没事好一些。

 

详解:

 

孔子主张中庸,就是行正中道,不要走极端,不要以相相之。然而现实多有违反,尤以上层为甚。历史上曾有过由于以取人,于是形成衣分五色,人分等级。过去有个时期,从衣服就可分清管员和民众:员穿的是有四个有盖口袋的管员装,群众穿的是补丁上打补丁的没有口袋的 丐装;当管的吃小灶,民众吃大灶;管有大小,民分階 极。最贱的階 極是遞付返壞佑。他們連說話的力都沒有,還經常白乾蟻務活,被鬥崢被其淩那更不用說了。

 

以前还以为这是正名,其实,孔子说的正名不是以形式作选择的“相”,而是以循道作为依据,以此作正道之名。形式主义是违反道的,何以正名?

 

人不知社會,有人不以其道得富貴,兼走黑 白兩道,巧取豪奪,魚肉百姓,甚至草菅人命,人為製造冤案錯案;有人不以正道脫去貧賤,而是偷厄拐騙搶,甚至作奸犯科謀財害命,無所不用其極

 

这些都是以相之造成的恶果。在孔子时代,礼崩乐坏,群雄割据,当然也严重存在这些情况所以孔子提出:道,不同、不相,为谋。

 

在这个意义上说,没有道,就没有君子,所以在君子一生中,是没有一刻时间可以离开道的道是抽象的,形而上者为道,形而下者为器。仁是道在人类社会的投射物,代表人类最高利益,礼是仁的具体体现。

 

一方面是君子依道践行,勤勉廉洁;另一方面是伪君子敛财有方,骄奢淫逸。

 

由于受上层腐化堕落影响,下层就产生饱食终日,无所用心之徒。


饱食终日

 

——一天到晚只顾着吃,

 

无所用心

 

——从不用心思考,

 

难矣哉

 

——太难为他了!

 

不有博弈者乎

 

——不是有玩六博和弈棋的吗?

 

为之,犹贤乎已

 

——贤:好的娱乐。

 

——做做这些,不是很好的娱乐吗?

 

本章孔子对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颓废现象提出批评,提倡空余时间进行玩玩游戏下下棋等娱乐活动,有益于身心健康——棋乐消闲。

 

子曰:“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难矣哉!不有博弈者乎?为之,犹贤乎已

 

译文:

 

孔子说:“一天到晚只顾着吃,从不用心思考,太难为他了!不是有玩六博和弈棋的吗?做做这些,不是很好的娱乐吗?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八山山 2019-5-17 17:37
谢谢鲜花@Lmd
回复 八山山 2019-5-17 17:36
谢谢鲜花@Lmd
回复 Lmd 2019-5-16 10:04
要对得起吃下的饭。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