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8.13孺悲取瑟而歌

热度 3已有 1309 次阅读2019-5-17 17:27 |系统分类:文学| 谗言, 谗言, 谗言, 谗言 分享到微信

8.13孺悲取瑟而歌

 

新编《论语》详解•八 乐观

侯工

 

孺悲欲见孔子,孔子辞以疾。将命者出户,取瑟而歌,使之闻之。(《论语·阳货17.20》)

 

杨伯峻:孺悲来,要会晤孔子,孔子托言有病,拒绝接待。传命的人刚出房门,孔子便把瑟拿下来弹,并且唱着歌,故意使孺悲听到。

 

钱穆:孺悲要求见孔子,孔子不肯见,推辞有病。传命者走出户,孔子即取瑟弹之,又自和而歌,使将命者听到,知道孔子没有病。

 

详解:

 

孔子之学是取自于华夏文化的最重要源头《易》代表最古老的中华文明。崇祀孔子先师先圣正是尊重文明,遵行大道,这更是中国文明一以贯之的重要传统。

 

有网友说:读朱熹的注,永远也读不懂孔子。不过这也不能全怪朱熹,上溯到源头,曾参、子思、孟子直接带错了方向。

 

表面上看,朱熹好像是沿着曾参、子思、孟子的路走过来的,其实不然,因为朱熹已经被王招安了他的立场改变了,而曾参、子思、孟子不同,他们没有被王招安如有错误,也是认识能力问题,而不是立场问题。

 

所谓屁股决定脑袋,从汉朝董仲舒以降,所有被王钦定的大儒都背离了孔子,而且都是站在王立场上为王服务的。

 

要理解本章,首先要了解当时的背景。

 

鲁哀公问乎颜阖曰:吾以仲尼为贞干,国其有瘳 chōu,恢复健康乎?

曰:殆哉,圾(,危)乎!仲尼方且饰羽而画,从事华辞。以支(支节)为旨(要旨),忍性以视民,而不知不信。受乎心,宰乎神,夫何足以上民!彼宜汝与?予颐与()?误而可矣!今使民离实学伪,非所以视民也。为后世虑,不若休之。难治也!

施于人而不忘,非天布也商贾不齿虽以事齿之,神者弗齿。

为外刑者,金与木也;为内刑者,动与过也。宵人之离外刑者,金木讯之;离内刑者,阴阳食之。夫免乎外内之刑者,唯真人能之。(《庄子》· 列御寇)

 

——上面的意思是:

 

鲁哀公颜阖问道:“我想推荐孔子为栋梁之材,国家有希望了吧?”

 

颜阖说:“危险啊危险!孔子正热心雕琢文饰,追求华丽的辞章,把枝节当主干,矫饰自然性情以夸示于民众,不明智也不诚信,让他的内心被这些虚情主宰,怎么能领导人民呢!孔子果真适合你吗?或者他真能恩惠人民吗?那一定会误事的。让人民背离朴实而学虚伪,这不是教化人民的办法,为后世着想,不如尽早放弃这个打算。孔子是很难治理好国家的。

 

“施惠于人却总放在心上,这不是自然无私的布施。商人是人们看不起的,虽然有时因事务不得已与其谈话,但内心还是看不起他们的。

 

“对体外的刑罚,是刀斧和枷棒;对内心的惩罚则是轻举妄动所引起的过失。小人遭到体外的刑罚,用金木刑具拷问他,而其遭受内心的罚,则是用阴阳之气来蚕食他,能够免于外内刑罚的,只有真人才能做到。

 

鲁哀公听信了颜阖的谗言,疏远了孔子,却假惺惺地派孺悲来见孔子,孔子不见孺悲,是冲着鲁哀公来的,是向鲁哀公表明态度,希望他不要听信谗言,所以孔子不可能对孺悲取瑟而歌

 

孺悲欲见孔子

 

——孺悲人,曾经是孔子学生,后忠心服务于鲁哀公。受鲁哀公影响,此人心绪不够正常,经常妄揣孔子之意,胡编故事到处散播,败坏孔子名声。

 

——孺悲要见孔子,

 

孔子辞

 

——辞:推辞、辞却

 

——孔子辞却不见,

 

以疾将命者出户

 

——以:为了。疾:快速,引申为急促。将:使。命者:传话的人。出户:走出门口。

 

——孺悲为了促使传话的人再次走出门口,

 

取瑟而歌,使之闻之

 

——取瑟弹之,又自和而歌,使传话人听到,也使孔子听到

 

——孺悲受鲁哀公派遣来见孔子,孔子不见,完不成任务,心情惆怅,不忍离开,所以取瑟而歌。

 

——千古以来,都如杨钱二师的解释,将取瑟而歌的人误当成孔子,成为反孔者“孔子无情”的口实,实在太冤了。

 

本章记述了孔子通过不见鲁哀公的使者孺悲,孺悲取瑟而歌不忍离去的故事,从而表明孔子规劝鲁哀公不要听信谗言的态度。

 

孺悲欲见孔子,孔子辞以疾将命者出户,取瑟而歌,使之闻之。

 

译文:

 

孺悲见孔子,孔子辞却不见,孺悲为了促使传话的人再次走出门口,取瑟弹之,又自和而歌,使传话人听到,也使孔子听到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9-5-31 23:05
八山山: 好像是国学大师。
噢,有如此名号的啊?
要不是您不断出文涉及他,我还不能一条线地看明白那国学的出处。
应该可以说,人无完人的,但是这不等于可以经常惯常了不靠谱。简单的东东都玩成这般光景,其它东西就更不好说了。国学研究哪方面的呢?
谢谢答复。问好。
回复 今又是 2019-5-31 23:05
八山山: 好像是国学大师。
噢,有如此名号的啊?
要不是您不断出文涉及他,我还不能一条线地看明白那国学的出处。
应该可以说,人无完人的,但是这不等于可以经常惯常了不靠谱。简单的东东都玩成这般光景,其它东西就更不好说了。国学研究哪方面的呢?
谢谢答复。问好。
回复 八山山 2019-5-28 13:40
今又是: 一看便知不是孔子取瑟。八爷改得好。只是,那帮戴着头冠的“大儒”们,今后如何混?
钱穆是干哈的?好像名头不小的。   ...
好像是国学大师。
回复 今又是 2019-5-22 11:54
八山山: 谢谢今爷支持和鼓励!
钱穆是国学大师。
妈呀!估计和于丹一个级别的对吧?   
回复 八山山 2019-5-19 11:40
今又是: 一看便知不是孔子取瑟。八爷改得好。只是,那帮戴着头冠的“大儒”们,今后如何混?
钱穆是干哈的?好像名头不小的。   ...
谢谢今爷支持和鼓励!
钱穆是国学大师。
回复 八山山 2019-5-18 11:35
谢谢gaojin66鲜花!
回复 八山山 2019-5-18 10:55
谢谢今爷支持和鼓励!钱穆是国学大师。
回复 八山山 2019-5-17 23:58
多谢今爷鲜花!
回复 今又是 2019-5-17 21:50
一看便知不是孔子取瑟。八爷改得好。只是,那帮戴着头冠的“大儒”们,今后如何混?
钱穆是干哈的?好像名头不小的。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