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8.14恶郑声之乱雅乐

已有 374 次阅读2019-5-19 11:34 |系统分类:文学| 分享到微信

8.14恶郑声之乱雅乐

 

新编《论语》详解•八 乐观

侯工

 

子曰:“恶紫之夺朱也,恶郑声之乱雅乐也,恶利口之覆邦家者。”(《论语·阳货17.18》)

 

杨伯峻:孔子说:“紫色夺去了大红色的光彩和地位,可憎恶;郑国的乐曲破坏了典雅的乐曲,可憎恶;强嘴利舌颠覆国家,可憎恶。”

 

钱穆:先生说:我厌恶紫色夺去了朱色,厌恶郑声扰乱了雅乐,厌恶利口倾覆了国家。

 

详解:

 

最近有个网友说:所谓孔学,就是一个简陋的迷宫,进去了,就很容易迷失。即便出得来,也顶多如于丹之流,炖点鸡汤,自个儿品着玩。孔子的思想,就那几句话,早已淹没在后世文明的浩瀚里。朝闻道夕死,可矣!可知孔子毕生也没寻找到所谓道。侯工以前的文章好像比较清醒理智,不知何故,钻进了孔学,不觉得荒废时光吗?

 

——你的迷失并不奇怪,是被朱熹长期洗脑的结果。你居然可以将全世界推崇的孔学想象为简陋的迷宫”,并且大言不惭地说“孔子的思想,就那几句话,早已淹没在后世文明的浩瀚里。”说明你根本就不懂孔学,而且根本不懂什么是文明。

 

无论是谁,无论激进派还是保守派,在他的潜意识里,都隐藏着过去所受教育的痕迹。激进派从伍4开始反孔,以为反孔就是革命,终于在文哥中砸烂了中华文脉。谁知他们反掉的正是宝贵的道德和文化。保守派离开孔学大讲古希腊,放弃道德妄谈民煮,同样掉进反孔的泥潭里胡混。在中郭,无论哪派胜出,结局都是一样的——没有道德,没有文明。

 

一九八八年一月全世界的诺贝尔奖金得奖人在法国巴黎开了一次会议结束时做了一个石破天惊的宣言说:如果人类要在二十一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头二千五百年取孔子的智慧。

 

在全世界范围内发扬光大孔学才是真正代表当今世界的文明。朝闻道夕死,可矣!孔子说得道后要终身坚持,根本不是说的孔子毕生也没寻找到道”。

 

孔子如果没寻找到道,他如何30多岁就当老师授人以道?孔子如果没寻找到道,为什么他经常对学生说吾道一以贯之?孔子如果没寻找到道,他又如何编写《易传》?而《易传》就是孔子阐释道的。

 

按你的理解能力,目前是不可能理解孔子的,更遑论清醒理智了。你不要看到于丹就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于丹根本就不懂《论语》。

 

我不敢说只有我懂得《论语》,但是我绝不会人云亦云。我对过去所受的反孔教育常常进行反思,寻找现实道德沦丧的原因,其实就是因为打倒孔子,迷失了方向,强行引进西方“文明”,但是国人又不认同外国的文化,在教育界搞得不伦不类,因而出现了信仰真空,各种颓废思潮趁机而入,结果就是目前这样,然而人们却已经习以为常了。

 

孔子当年对这些道德败坏的现象是深恶痛绝的。

 

恶紫之夺朱也

 

——恶(wu4):反对,厌恶,反感。紫:一种半红半蓝的颜色,给人邪恶感觉。正色紫喻正与邪、是与非、善与恶。

 

——我反对邪夺正位,

 

恶郑声之乱雅乐也

 

——厌恶郑国淫声搅乱了的音乐,

 

恶利口之覆邦家者

 

——反感恶毒攻击邦家的言论。

 

本章孔子旗帜鲜明地反对邪夺正位,厌恶淫邪音乐——恶郑声之乱雅乐,反感恶毒攻击邦家的言论。

 

子曰:“恶紫之夺朱也,恶郑声之乱雅乐也,恶利口之覆邦家者。”

 

译文:

 

孔子说:“我反对邪夺正位,厌恶郑国淫声搅乱了的音乐,反感恶毒攻击邦家的言论。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