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7彖传上·师

已有 252 次阅读2019-6-15 12:27 |系统分类:文学| 彖传上·师 分享到微信

7彖传上·师

    侯工 注解

    




    《师卦》下坎上坤

    【原文/孔子】

    师,众也;贞,正也。能以众正,可以王矣。刚中而应,行险而顺,以此毒天下,而民从之,吉又何咎矣。

    【译文】

    师,为众,贞,为守正道。若能使众人皆行正道,则可以主天下了。(《师》九五)以一陽一刚居中而应众一陰一,行于险难而顺利。以此道治理天下,而得民众顺从它。此乃“吉祥”,又有何“咎灾”。

    【注释】

    此释《师》卦卦名,卦辞之义。众:《师》下坎上坤,坤为众,坎亦为众。《国语•晋语》:“坎,水也,众也。”刚中而应:《师》卦九二为刚处中,六五应之。行险而顺:《师》卦下坎为险,上坤为顺。毒:本指一种害人之草,可以做药物治病,后引申为治理。《老子》所言“长之育之,亭(正)之毒之”即是此意。

    参考

    崔攀

    07 师

    《彖》曰:师,众也;贞,正也。能以众正,可以王矣。刚中而应,行险而顺,以此毒天下,而民从之,

    吉又何咎矣。〔彖传〕

    【白话】

    《彖传》说:师、众多,指军队。贞、表示坚守正道。能够以正道率领众多的军队并富有德高望重的长者可以成为君王!统帅军队应战能攻克艰险一帆风顺,凭这些就能统治天下让百姓服从,肯定吉祥,谈不上有什么灾祸!

    【译文】

    争讼不成必然会聚合以众合力而战,故受之《师》。师,众也。也就是众人集合的团体。众人集合一团就能化弱为强,就能维护正义,就能战胜一切邪恶的势力,就能捍卫自己不受侵害。因此,要想维护利益和将来的利益人们就不得不站立到共同的立场上来,就得建立一个以共同利益为中心的不以他人意志为转移的捍卫之师、正义之师。因为只有这样的军队的形成才能为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才能捍卫自己的领土不受侵犯,才能以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姿态凝聚人心全面发展。故《师》卦说:“众人合力一团才能守贞其利,仰仗于人,吉又何咎。”试想,如果没有强大的军队作后盾怎能抵御外部敌对势力的强力掠夺,又何以存身利已,更无尊严可言了。

    《彖》辞说:师就是众合之体,贞就是守正之道。能够把众人凝聚起来而又能行守正之道则可王天下矣。因为只有把人们团结起来武装起来才能形成一个刚强有力的整体而能应变一切,只有把人们组织起来行动起来才能形成一个强大的势力而冲破险难,使社会趋向和平、安定、繁荣。因此能以此治天下民必从之,是以吉又何咎。

    侯工注解:

    《彖》曰:师,众也;贞,正也【前一卦是讼,即人际、国际纠纷。国与国之间的争讼就可能升级为战争。本卦下卦为坎为水,上卦为坤为地,水流地下,随势而行,这正如军旅之象,故名为“师”。《彖》辞说:师就是统领民众,贞就是循正道行走。“师,众也”有两层意思:一是统帅军队,以巩固国防,二是教化民众,以促进文明,这样才能使民众走在正道上】。能以众正,可以王矣【王者能够建立强大军队,又能实现道德文明,使民众循正道行走,那么就可以领导国家了】。刚中而应,行险而顺,以此毒天下,而民从之,吉又何咎矣【“刚中而应”是说九二(从底向上数第二)以阳爻居于下坎的中信,叫“刚中”,又上应上坤的六五(从底向上数第五)阴爻,此为“而应”。下卦为坎,坎表示险,上卦为坤,坤表示顺,故又有“行险而顺”之象。以此卦象的道理督治天下,民众就会服从,这是吉祥之象,何来灾祸?(毒:督音,治的意思。咎:灾祸。)】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