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9.9天将以夫子为木铎

已有 294 次阅读2019-6-15 16:40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9.9天将以夫子为木铎

 

新编《论语》详解•九 余论

侯工

 

仪封人请见,曰:“君子之至于斯也,吾未尝不得见也。”从者见之。出曰:“二三子何患于丧乎?天下之无道也久矣,天将以夫子为木铎。”(《论语·八佾3.24》)

 

杨伯峻:仪这个地方的边防官请求孔子接见他,说道:“所有到了这个地方的有道德学问的人,我从没有不和他见面的。”孔子的随行学生请求孔子接见了他。他辞出以后,对孔子的学生们说:“你们这些人为什么着急没有官位呢?天下黑暗日子也长久了,[圣人也该有得意的时候了,]上天会要把他老人家做人民的导师哩。”

 

钱穆:的封疆官,请见于孔子,他说:一向有贤人君子过此,我没有不见的。孔子的弟子们领他去见孔子。他出后,对孔子的弟子们说:诸位,何必忧虑你们先生的失位呢?天下无道久了,天意将把你们夫子当做木铎(来传道于天下呀!)

 

详解:

 

有網友說:橫看成嶺則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把孔夫子送上萬世師表的寶座後,只落得中 國人在哲學、科學上面毫無進步,落得一個被動挨打、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下場。當然,這罪主要的不在孔夫子,而在於專 制體 但孔夫子是贊成專 制的,也是實行專 制的,不然為什麼,自己當了七日的官,便去屠殺不同的意見者?孔夫子行仁政,不錯!偉大還送農民進天堂呢。這樣的仁政,這樣的天堂,使人感到毛 骨悚然!只要是動機是好的,便什麼傷 天害理,殺 人害命的事都正 確了,偉 大了,英 明瞭。幾千年來,中 國人並沒有反思。動物世界看多了,也知道,一種生物的滅絕必然引起他種生物的連鎖滅絕,地球生物的繁榮,離不了地球生物的多樣性。人類的思想,何嘗不是如此?小人讀書不多,所知道的論語,實在找不出多少對人類有用的東西。在百家爭鳴的時代,才有哲學、科學與文學的進步。以墨子為代表的科學巨匠(當時非西方人可以望項),就是在後來,在儒墨的爭論中,在儒家與專 制的聯姻中敗下陣來,以致幾千年來中國沒有了科學。這後果大家都知道。西方人的信仰,也是西方人的聰明,在於一個看不見,摸不著的——上帝。讓大家 把話說盡,各種言行由上帝來審判,這是西方獲得成功的根本原因。而凡某種學問與 治聯姻,則必將給人類帶來災難。

 

這個網友寫下這麼多的評論,精神可嘉,但是可惜腦裏裝滿漿糊。他不知道皇朝把孔夫子送上萬世師表的寶座是一種掛羊頭賣狗肉的套路。

 

孔學與儒學是不同理念的學派:孔學維護民眾最高利益,儒家維護皇家最高利益;孔學被皇家抵制,沒有一天上過正 治舞臺,而儒學深受皇家喜歡,與法家互為表裏,甚至偉大令秀也脫離不了皇家的窠臼,對孔子,他是明反,皇家是暗反。請你看看,孔子主張仁政,歷代皇家有實行過沒有?而中郭落后,主要是是腐败封闭的清朝造成的。

 

孔子誅而不是殺少正卯。誅是言論譴責,如口誅筆伐。當時少正卯是魯國大夫,為了篡權而提出“政在大夫”論,主張各個大夫各自為政,把魯國搞亂成一鍋粥。孔子負責大司寇之职,譴責他是職責所在,受到民眾擁護和支持,魯國因此而大治,得到普遍的赞扬

 

仪封人请见,曰

 

——仪:卫国的封地名。封人:封疆官。请见:请求见孔子。

 

——卫国仪邑的封疆官请求见孔子,说:

 

君子之至于斯也,吾未尝不得见也

 

——至于:来到。斯:这里。未尝:从来没有。见:见面。

 

——来到这里的君子,我从来没有不和他见面的。

 

 

从者见之

 

从:跟随。者:指孔子的弟子。之:指孔子。

 

——孔子答应见他,他跟随孔子弟子见了孔子。

 

出曰

 

——出来后说:

 

二三子何患于丧乎

 

——二三子:同学们。:何必。患:担忧。丧:失去。

 

——同学们,你们何必担忧老师失去职位呢?

 

天下之无道也久矣,天将以夫子为木铎

 

——木铎:铜质木舌的铃子。古代公家有什么事要宣布,便摇这铃,召集大家来听。这里比喻孔子传道于天下

 

——天下无道了,上天将安排老师像木铎那样传道于天下

 

本章通过仪封人之口,肯定和赞扬孔子在天下无道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坚持道的原则,像木铎那样不知疲倦地向天下宣讲仁政之道——天将以夫子为木铎

 

仪封人请见,曰:“君子之至于斯也,吾未尝不得见也。”

 

从者见之。出曰:“二三子何患于丧乎?天下之无道也久矣,天将以夫子为木铎。”

 

译文:

 

卫国仪邑的封疆官请求见孔子,说:“来到这里的君子,我从来没有不和他见面的。”

 

孔子答应见他,他跟随孔子弟子见了孔子。出来后说:“同学们,你们何必担忧老师失去职位呢?天下无道了,上天将安排老师像木铎那样传道于天下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