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8彖传上·比

已有 183 次阅读2019-6-17 00:37 |系统分类:文学| 八卦 分享到微信

8彖传上·比

    侯工 注解

    




    《比》下坤上坎

    【原文/孔子】

    《彖》曰:比,吉也;比,辅也。下顺从也。原筮,元永贞,无咎,以刚中也。不宁方来,上下应也。後夫凶,其道穷也。

    【译文】

    比,为吉;比,有亲辅之义。居下而能顺从。“再次占筮,开始永守正道,无灾害”,(九五)以刚而得中。“不安宁的事情将并行而来”,上下(众一陰一)亲比而相应和。“后来的人有凶”。此指比道到此穷尽了。

    【注释】

    此释《比》卦卦名与卦辞之义。吉:《杂卦》曰“比乐”,故比为“吉”。辅:亲辅。《比》下坤上坎,坤为地,坎为水,水在地上,不容有间。故为“辅”。下顺从:《比》卦下为坤,二三四互体也为坤,坤为顺而在下,故曰“下顺从”。原筮:再筮。原,再一次。元永贞:开始永守正道。刚中:九五以一陽一刚居中。不宁方来:不安宁之事并行而来。方,俞樾云:“方,并也。”上下应:指上下五一陰一应九五。后夫凶:后来的人有凶。其道穷:上六居卦之上,又乘五一陽一,故曰“其道穷”。

    08 比

    《彖》曰:比,吉也;比,辅也。下顺从也。原筮,元永贞,无咎,以刚中也。不宁方来,上下应也。後夫凶,其道穷也。〔彖传〕

    【白话】

    《彖传》说:比,指亲密无间,团结互助,吉祥的象征,下属顺从上级。只要有诚意,不管怎么卜筮占问,能够辅佐有德行的长者,长久不变地坚守正道,就不会有祸害。如果没有诚意或有意不诚,必然凶多吉少,前途穷尽。

    【译文】

    彖辞的意思是:比卦吉祥,比是辅佐、下顺的意思。“原筮,元永贞,无咎”是因为九五刚健而中正。刚刚从不安宁中走出来,是因为六二与九五相应。迟迟不来亲比归顺的人凶险,是因为会无路可走。

    侯工注解:

    《彖》曰:比,吉也;比,辅也【前一卦是“师”卦,师是统领民众,贞是循正道行走。“师,众也”有两层意思:一是统帅军队,以巩固国防,二是教化民众,以促进文明,这样才能使民众走在正道上。“能以众正,可以王矣”王者能够建立强大军队,又能实现道德文明,使民众循正道行走,那么就可以领导国家了。这一卦比卦在师卦之后,是师卦的覆卦(即上下对调),即地上有水,水滋润大地,水乳交融。按《序卦》中说“师者,众也。众必有所比,故受之以比。”比的本义是两个人并排行走。常言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其实讲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亲比之道,也就是如何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方法。“比”卦,承接前卦的意向,《彖传》说:比,指在有能力的王者领导下,上下亲密无间,团结互助,是吉祥的象征】。下顺从也【王者之德能够使下属顺从上级】。原筮,元永贞,无咎,以刚中也【原初朴实的求问,开始了永恒而正定,以刚毅的决心行走于中道,没有咎害】。不宁方来,上下应也【但是在人际关系中夹杂着不安定的因素,特别是反应在上下级之间,必须正确对待】。後夫凶,其道穷也【後夫,指不受教化的落后的人,因不能正确处理人际关系而会遇到凶险,他们的莽撞会走向穷途末路】。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