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6.33君子为师

已有 236 次阅读2019-6-18 16:49 |系统分类:文学| 君子为师 分享到微信

6.33君子为师

 

新编《论语》详解•六 师贤

侯工

 

 

子谓子贱,“君子哉若人!鲁无君子者,斯焉取斯?”(《论语·公冶长5.3》)

 

 

杨伯峻:孔子评论宓子贱,说:“这人是君子呀!假若鲁国没有君子,这种人从哪里取来这种好品德呢?”

 

钱穆:先生说:子贱这人呀,真是个君子人了!但若鲁国没有许多的君子,他从哪里取得这样的品德呢?” 

 

详解:

 

孔子(公元前552-479)身处的年代正值春秋时期,周室式微,周天子大权旁落,诸侯混战,礼崩乐坏,民不聊生,诸子百家,各种思潮,百家争鸣,各抒己见,自由阐述,是华夏思想界最鼎盛时期。作为主流学派的孔学创始人的孔子站在中下层知识分子和庶民的立场上,倡导仁政,反对不义战争,坚持正常社会秩序,力争和平,以最大努力维护平民最高利益。

孔子祖述尧舜,宪章文武,整理旧典,删订六经,探求尧舜禹及夏商时代的政治社会制度的精髓,总结历史经验,并且将正确的理论运用到治国安邦的实践中,在他担任鲁国大司寇时,将国家治理得政治清明,经济发达,民风淳朴

孔子认为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天下乃天下人之天下,任何人不可得而私之。早在尧舜时期,部落首领皆由公推民选,德高望重,智能超群,大公无私。唐尧其仁如天,其智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云。富而不骄,贵而不舒。……尧在位七十年得舜,二十年而老,令舜摄行天子之政。……舜年以孝闻。三十而帝尧问可用者,四岳咸荐虞舜,曰” “于是尧乃试舜五典百官,皆治。至此尧乃禅位虞舜。禹与舜同为尧臣,当尧之时,洪水滔天,尧用鲧治水,九年无功,舜乃殛鲧於羽山。禹乃鲧子,继承父业,劳身焦思,居外十三年,过家们不敢入” (自《史记》),最后解决水患。于是,帝舜荐禹作接班人。十七年舜崩,禹遂即天子位。

 

在孔子时代,很多人以尧舜为楷模修养身心,成就自我,这些人就成为令人尊敬的君子。

 

子谓子贱

 

——子:孔子。谓:评论。子贱:孔子弟子,即宓有两个读音:fú。读音时是安静的意思。音时"""伏羲"亦作""此处 不齐。 

 

君子哉若人

 

——若:这。

 

——这人是个君子啊!

 

鲁无君子者,斯焉取斯

 

——鲁:鲁国。者:属于君子的人,指数量多。斯:第一个斯指宓子贱,第二个斯指这种好品德。焉:哪里。取:取得。

 

——如果鲁国没有这么多君子,宓子贱从哪里取得这么好的品德呢?

 

本章孔子通过赞扬宓子贱的君子品德,向学生提出要向君子看齐——君子为师

 

子谓子贱“君子哉若人!鲁无君子者,斯焉取斯?”

 

译文:

 

孔子评论宓子贱说:“这人是个君子啊!如果鲁国没有这么多君子,宓子贱从哪里取得这么好的品德呢?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