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7.50做官要慎重

热度 2已有 947 次阅读2019-6-20 03:17 |系统分类:文学| 做官要慎重 分享到微信

7.50做官要慎重

 

新编《论语》详解•七 谋政

侯工

 

子使漆雕开仕。对曰:“吾斯之未能信。”子说。(《论语·公冶长5.6》)

 

杨伯峻:孔子叫漆雕开去做官。他答道:“我对这个还没有信心。”孔子听了很欢喜。

 

钱穆:先生欲使漆雕开出仕,漆雕开说:我对此事还不能有自信呀。先生听了很喜悦。 

 

详解:

 

我们常说,先小人,后君子,意思是君子是从小人中培养的。小人就是普通民众;小人就像那练飞的雏鹰君子就像那高空翱翔的雄鹰。没有雏鹰,何来雄鹰?没有小人,何来君子?

 

孔子常常说到君子,就说到小人,是强调两者的并列关系,是同等重要的,丝毫没有歧视小人的意思。

 

学习圣人之道是小人能够成为君子的必由之路。历代腐儒贬低小人,目的是制造人群分裂,从而分而治之。

 

当前,首先必须弄清楚《论语》究竟在说什么,澄清过去的所有误解。过去,腐儒将《论语》说成是教人做 官的敲门砖,有的又说半部《论语》治天下,将《论语》说成帝 王治 國之术,这些都是误解。其实《论语》是一部一般人学习圣人之道修行自身激励磨炼而成为君子的教科书,不是教人做 官,也不是治 國之术孔子志存高远,没有一般人想象的这么庸俗。

 

有一次孔子听学生们谈论理想,有的说将来要当军官,保家卫国,有的说要当文官,让国家繁荣富强,有的要当第一把手,带领群众搞生产。只有曾点不想做官,他的理想是和几个朋友到河里游游泳,然后晒晒太阳,再吹吹风,自由自在,无拘无束,优哉游哉。您可能想不到,孔子居然赞同曾点,这是孔子内心世界的流露:孔子崇尚的是自由,而不是什么一官半职。

 

子使漆雕开仕

 

——子:孔子。使:叫。漆雕开“漆雕”是姓,“开”是名,孔子学生,字子开。仕:官,做官。

 

——孔子叫漆雕开去做官。

 

——孔子叫漆雕开去做官,是考虑到他有做官的能力,做官可以使他有一份收入,还可以解决其家里的经济问题。

 

对曰:“吾斯之未能信。”子说

 

——对:回答。“吾斯之未能信”是“吾未能信斯”的倒装式,“之”是用来倒装的词。吾:我。信:信心。斯:这事。说(yue4):通悦,满意。

 

——漆雕开回答说:“我对这事还没有信心呢。”孔子对漆雕开的回答很满意。

 

——古人云:“人贵有自知之明”。漆雕开能够认识到自己对于做官还不太有把握,于是便实事求是地说了出来,而不是一听老师说让自己去做官,便一口答应下来,走马上任去混个一官半职的。可以看出他并不像一般读书人那样急功近利,汲汲于功名富贵,这正符合孔子心意,所以孔子对他的回答非常满意。

 

本章记载了漆雕开正确对待做官的事迹以及孔子对他的肯定,说明孔子并不像一般人想像的那样一心教学生去做官——做官要慎重。

 

子使漆雕开仕。对曰:“吾斯之未能信。”子说。

 

译文:

 

孔子叫漆雕开去做官。漆雕开回答说:“我对这事还没有信心呢。”孔子对漆雕开的回答很满意。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md 2019-6-20 10:12
管别人的人,必须更会做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