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8.21道不行乘桴浮于海

热度 1已有 936 次阅读2019-6-21 17:28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8.21道不行乘桴浮于海

 

新编《论语》详解•八 乐观

侯工

 

子曰:道不行,乘桴浮于海。从我者,其由与?子路闻之喜。子曰:由也,好勇过我,无所取材(《论语公冶长5.7》)

 

杨伯峻:孔子道:“主张行不通了,我想坐个木簰到海外去,跟随我的恐怕只有仲由吧!”子路听到这话,高兴得很。孔子说:“仲由这个人太好勇敢了,好勇的精神大大超过了我,这就没有什么可取的呀!”

 

钱穆:先生说:在这世间,吾道是不能行的了。我想乘木筏,飘浮到海外去,算只子路一人会和我同行吧!子路听了大喜。先生说由呀!你真好勇过我,可惜我们没处去弄到这些木材啊啊!” 

详解: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早在9700年前,我们的祖先伏羲就发明了文字,并且用文字写下《易经》,这是得到伟大的历史学家史马迁首肯的。司马迁在《史记·太史公自序》中说:余闻之先人曰:伏羲至纯厚,作《易》八卦。’”肯定了伏羲的历史地位。

 

我们祖先有这样辉煌的古老文化,大家应该感到自豪才是,可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有人宁愿相信子虚乌有的古希腊百事通阿里士多德,也不相信自己的祖先伏羲。当有人宣称阿里士多德是个万能专家,他们就随声附和,没有丝毫怀疑,绝对不要任何证据,如果你提出质疑,他还跟你急。但是,当你说伏羲创造文字写作《易经》时,他们就疑窦丛生,立马要你拿证据;当你拿出《易经》作证据时,他们又说《易经》不科学。他们连《易经》说什么都不知道,就瞎扯什么科学。其实,《易经》就是科学之源。

 

为什么说《易经》是科学之源?因为《易经》最早提出道,并且以道一以贯之。道是自然规律,《易经》是研究道的,也就是研究自然规律的,而研究自然规律的就是科学,所以《易经》是科学之源。

 

至于阿里士多德,连一部原著都没有,全部是17世纪的文人代笔写的,他们就深信不疑,也是醉了。

 

伏羲的《易经》问世以来,世世代代都作为指导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军事的教科书,因而得以流传下来。但是到了孔子时代,诸侯离经叛道,不再遵守自然规律,视民众如草芥,狂征暴敛,礼崩乐坏,民不聊生,《易经》就被忽略了。孔子曾经周游列国14年,为传道和施仁政奔走呼号,不遗余力,然而收效甚微,所以孔子发出了本章的感叹。

 

道不行,乘桴浮于海。从我者,其由与

 

——不行:行不通。桴[fú]:小木筏,小船。浮于海:到海外去。从:跟随。其:大概。由:子路,孔子学生。

 

——如果仁政之道行不通,我就乘坐小船到海外去。能够跟随我去的,大概只有子路了吧?

子路闻之喜

 

——子路听到后非常高兴。

 

——能够听到老师的赞扬无论如何都值得高兴炫耀子路当然也不例外

 

由也,好勇过我,无所取材

 

——好:喜好。勇:勇敢。过:超过。无所取找不到那么多的。:木材。

 

——子路啊,你比我勇敢,但是找不到那么的木材做船啊

 

——孔子的意思是说,子路啊,我只是和你开个玩笑罢了。

 

——像杨师那样“孔子说:仲由这个人太好勇敢了,好勇的精神大大超过了我,这就没有什么可取的呀!解释就不妥当了,孔子不可能当众羞辱子路的。

 

本章真实记载了孔子对残酷现实的失望和感叹,意欲到海外僻静之所隐居——道不行乘桴浮于海,但是孔子却以开玩笑的方式表达出来,体现了他的乐观主义精神。

 

子曰:道不行,乘桴浮于海。从我者,其由与?

 

子路闻之喜。

 

子曰:由也,好勇过我,无所取材

 

译文:

 

孔子说:“如果仁政之道行不通,我就乘坐小船到海外去。能够跟随我去的,大概只有子路了吧?”

 

子路听到后非常高兴。

 

孔子说:“子路啊,你比我勇敢,但是找不到那么的木材做船啊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