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6.34朽木不可雕

热度 2已有 708 次阅读2019-6-21 22:25 |系统分类:文学| 朽木不可雕 分享到微信

6.34朽木不可雕

 

新编《论语》详解•六 师贤

侯工

 

宰予昼寝。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杇也;于予与何诛”子曰:“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于予与改是。”(《论语·公冶长5.10》)

 

杨伯峻:宰予在白天睡觉。孔子说:“腐烂了的木头雕刻不得,粪土似的墙壁粉刷不得;对于宰予么,不值得责备呀。”又说:“最初,我对人家,听到他的话,便相信他的行为;今天,我对人家,听到他的话,却要考察他的行为。从宰予的事件以后,我改变了态度。”

 

钱穆:宰我白日睡眠,先生说:烂木不能再雕刻,肮脏的土墙不能再粉饰,我对宰予,还能有何责备吁!先生又说:以前我对人,听了他说话,便信他的行为了。现在我对人,听了他说话,再得看他的行为。这一态度,我是因对宰予而改变的。” 

详解:

 

孔子对学生是非常负责的,不仅在校期间负责,而且是负责终身的。正所谓“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孔子收你10条腊肉,现在价值也就100多块,可以对你教育培养一辈子,从不收赞助,也不收补课费,你说值不值?

 

孔子对每个学生都倾注了大量心血,针对学生不同性格特点因材施教。宰予资质聪颕,口才了得,缺点是骄傲,不守纪律,说一套做一套。孔子对他特别严厉,所以宰予后来能够成才。

 

反观现在的老师,对学生百般呵护,哪敢大声斥责?至于能否成才,那是阁下的事了,因为学生多量独生子女,个个娇生惯养,被家长视若掌上明珠,老师哪敢得罪家长啊!

 

学生心目中没有老师,学习没有压力,精力过剩,于是小小年纪就拍拖,甚至偷尝禁果,无心向学,沉迷于电游,沉迷于情情搭搭,打定了主意做啃老一族。

 

宰予昼寝

 

——宰予:字宰我,孔子学生。昼:大白天。寝:睡觉。

 

——宰予大白天不上课却睡懒觉。

 

朽木不可雕也

 

——朽木:腐朽的木头。雕:雕刻。

 

——腐朽的木头不可以雕刻啊。

 

粪土之墙不可杇也

 

——杇:批荡墙壁的工具,引申为批荡,粉饰。

 

——粪土垛(duǒ)成的墙不可以批荡啊。

 

于予与何诛

 

——于:对于。予:宰予。与:给予。何:什么。诛:责备。

 

——对宰予我还有什么说的呢?

 

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

 

——始:开始,以前。其:他的。言:话。而:就。信:相信。行:行为。

 

——以前我对人,听他说话就相信他的行为,

 

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

 

——观:观察。

 

——现在我对人,听他说话,还要观察他的行为。

 

于予与改是

 

——与:使。改:改变。是:指我的方法。

 

——是宰予的表现使我改变的。

 

本章孔子通过严厉批评不守纪律的宰予——“朽木不可雕”,体现了孔子对学生恨铁不成钢的负责精神。

 

宰予昼寝。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杇也;于予与何诛”子曰:“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于予与改是。”

 

译文:

 

宰予大白天不上课却觉,孔子说:腐烂的木头不可以雕刻砌的墙面不堪涂抹对于宰予这样的人,还有什么好责备的呢?”孔子又说:“以前我对于人,听了他说的话就相信他的行为现在我对于人, 听了他说的话还要观察他的行为。这是由于宰予的事而改变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