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9.11人性天道不可得而闻

热度 2已有 1221 次阅读2019-6-23 16:18 |系统分类:文学| 天道 分享到微信

9.11人性天道不可得而

 

新编《论语》详解•九 余论

侯工

 

子贡曰:“夫子之文章,可得而闻也;夫子之言性与天道,不可得而闻也。”(《论语·公冶长5.13》)

 

杨伯峻:子贡说:“老师关于文献方面的学问,我们听得到;老师辟于天性和天道的言论,我们听不到。”

 

钱穆:子贡说:先生讲诗书礼乐,是可以听到的。先生讲性与天道,是难得听到的了。” 

 

详解:

 

孔子教学生,不像现在老师采用的填鸭式的,而是启发式的。

 

孔子在4.14《启发以时》里说:“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在还没有发奋努力经过独立思考并有所体会想说却说不出来候,说明时机未成熟,我就不去启发;举房子一个角做例子,不能反推到其它三个角的人,也是时机未到,我就不重复举例了。

 

用填鸭式教育出来的学生,脑筋是死的,用启发式教育出来的学生,脑筋是活的。脑筋活,才能开悟,才能举一反三,才能融会贯通。

 

本章是提出了对人性和天道如何感悟的问题。


子贡曰

 

——子贡:孔子学生,口才好,善于经商,但境界不高。

 

夫子之文章,可得而闻也

 

——夫子:老师。文章:指老师平时讲课的内容,如仁义礼智信。得而闻:能够听得明白。

 

——老师的仁義禮智信等內容,我们平常能够听得明白;

 

夫子之言性与天道,不可得而闻也。

 

——言:关于。性:人性。

 

——老师关于人性和天道的内容,我们却听不明白。

 

其实,孔子有讲过人性和天道,只是大多数人无法理解。

 

孔子在1.13习分善恶》里说:性相近也习相远也。——单纯针对人性来讨论辨别其善恶,就会互相纠缠在一起,混沌不清啊;只有通过实践来检验人的善恶,才可以分得一清二楚啊。

 

这是孔子学识深厚的体现,孔子不说人性本善,也不说人性本恶,只说人性本无善恶,全靠在社会实践中的表现。

 

孔子在1.3大道无言》里说: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你看看那上天,他说话了吗?四季在变化,万物在生长,上天说过话吗?

 

这里的天,就是天道。天道就是自然规律,自然规律是通过反复实践归纳总结出来的。

 

孔子对曾参和子贡都有讲过道。

 

孔子对曾参说:“参乎,吾道一以贯之。”(《论语·里仁4.15》)

 

孔子对子贡说:赐也,女以予为多学而识之者与?……非也,予一以贯之。(《论语·卫灵公》)

 

孔子为什么平时多讲仁義禮智信而少讲人性和天道?因为仁義禮智信比较具体,同学们容易理解和接受,而人性和天道比较抽象,同学们难以理解,必须经过长期实践,思想开悟了才能有所体会。其实道就是自然规律,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即使孔子讲的仁义礼智信,也是以道一以贯之的,只是子贡还没有开悟,道在身边却熟视无睹罢了,所以孔子说他是器,是一个瑚琏,一个珍贵的祭祀用品。

 

后来,孔子将自己对道的感悟写成《易传》供人们自己学习研究。

 

本章记述了子贡在学习过程中的疑惑——人性天道不可闻,听不懂,说明对人性和天道的理解是需要悟性的。

 

子贡曰:“夫子之文章,可得而闻也;夫子之言性与天道,不可得而闻也。”

 

译文:

 

子贡说:“老师的仁義禮智信等內容,我们平常能够听得明白;老师关于人性和天道的内容,我们却听不明白。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9-6-29 11:35
八山山: 难得今爷友情深厚,历久弥新,谢谢!
握手!
回复 八山山 2019-6-25 13:35
今又是: 勾肩搭背说悄悄话而已。
难得今爷友情深厚,历久弥新,谢谢!
回复 今又是 2019-6-24 20:12
八山山: 今爷高见!多谢赐教!顺颂夏祺!
谢谢!
回复 今又是 2019-6-24 20:09
八山山: 谢谢!还请今爷多多指教则个,
勾肩搭背说悄悄话而已。
回复 八山山 2019-6-24 19:54
今又是: 不敢不敢,仗着您的大量小说了一下。谢谢!
谢谢!还请今爷多多指教则个,
回复 八山山 2019-6-23 21:09
今又是: 我觉得吧,这个“闻”字(得而闻)是听明白,听得懂的意思。有待商榷了。
问好八爷!祝夏安!
今爷高见!多谢赐教!顺颂夏祺!
回复 今又是 2019-6-23 20:56
八山山: 今爷好!今爷高见!谢谢赐教!
不敢不敢,仗着您的大量小说了一下。谢谢!
回复 八山山 2019-6-23 20:49
今又是: 我觉得吧,这个“闻”字(得而闻)是听明白,听得懂的意思。有待商榷了。
问好八爷!祝夏安!
今爷好!今爷高见!谢谢赐教!
回复 今又是 2019-6-23 19:08
我觉得吧,这个“闻”字(得而闻)是听明白,听得懂的意思。有待商榷了。
问好八爷!祝夏安!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