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1彖传上·泰

热度 1已有 803 次阅读2019-6-24 19:49 |系统分类:文学| 彖传上·泰 分享到微信

11彖传上·泰

    侯工 注解

   




    《泰》卦下乾上坤

    【原文/孔子】

    泰,小往大来,吉,亨。则是天地一交一 而万物通也,上下一交一 而其志同也。内一陽一而外一陰一,内健而外顺,内君子而外小人,君子道长,小人道消也。

    【译文】

    泰,“小(一陰一)去而大(一陽一)来,吉祥亨通”。 则是天地(一陰一陽一之气)一交一 感而万物通达生长,(君民)上下一交一 感而其心志相同。内(卦)一陽一刚而外(卦)一陰一柔;内(卦)刚健,外(卦)柔顺,内(卦)为君子,外(卦)为小人。君子之道盛长,小人之道消退。

    【注释】

    此释《泰》卦卦名卦辞之义,反映了《彖》作者的一种一交一 感变化思想。泰:通。天地一交一 :《泰》卦下乾上坤,乾为天,坤为地,天居下,地居上,象天一陽一之气下降,地一陰一之气上升,故曰“天地一交一 ”。上下一交一 :乾为君,坤为众,《泰》卦君居下,而民居上,象上下一交一 心。内外:是释卦辞“往”“来”之义。内即内卦,外即外卦。一陰一陽一、健顺、君子小人:是释卦辞“大”“小”之义。从卦象看,《泰》卦下乾上坤,乾为内卦,坤为外卦,乾为一陽一,其性健,为君子,有“大”之义;坤为一陰一,其性顺,为小人,有“小”之义。君子道长、小人道消:乃就爻而言。《泰》卦三一陽一居下,有渐长之势,故为“君子道长”;三一陰一居上,有消退之势,故为“小人道消”。“君子道长,小人道消”显系由《泰》而变《大壮》,这就清楚地表达了战国时代人们的卦变思想,从而揭示了一个重要的事实,即卦变之说早在作《彖》之前已经有之。

    参考

    崔攀

    11 泰

    《彖》曰:泰,小往大来,吉,亨。则是天地交而万物通也,上下交而其志同也。内阳而外阴,内健而外顺,内君子而外小人,君子道长,小人道消也。〔彖传〕

    【白话】

    《彖传》说:泰的卦象征了亨通太平,阴柔之气离去,阳刚之气到来,故吉祥顺利。表明了天地的阴阳交合,才有万物的生养畅通;君臣上下的交流沟通,方能志同道合。内心刚阳而外表阴柔,对内刚健而对外柔顺,内养为君子而外现是小人。君子德行之道发扬光大,小人卑劣之道路尽途穷。

    【译文】

    彖传说:泰卦下乾天、上坤地而成地天泰卦,地气受热而上蒸为云,云气受冷而下降为雨,此古人心目中所谓天地交之理。而天地阴阳交合,万物生养因而畅通。喻于人事,则上为君,下为臣,君臣交相感应,志意相合,乃可以济养万民也。泰卦下乾健、上坤顺,乾阳为君子在内而健于行事,坤阴为小人在外而顺以听命,此泰卦所以小往大来、吉而亨之义也。通泰之时,阳息而升,阴消而降,利于君子,不利于小人,正是君子道长,小人道消,吉而亨之时也。

    侯工注解:

    【前卦是履卦,说的是对付强大对手的策略——以柔克刚。本卦承接前卦,在正确对付强大对手后,就着手处理内政外交关系。】

    《彖》曰:泰,小往大来,吉,亨【彖传说:泰者,通也,投入小,产出大,生产力大有提升,民众生活大有改善,到处呈现吉祥顺利气象】。则是天地交而万物通也,上下交而其志同也【这是因为天地协调阴阳平衡,那么万事万物必然通达,坤代表民众,乾代表领导,在内政上领导将民众放在上面,和群众就能同心同德,使力量倍增】。内阳而外阴,内健而外顺,内君子而外小人,君子道长,小人道消也【在外交方面,对内阳刚对外阴柔,对内强健对外和顺,内养为君子而外现是小人,君子德行之道发扬光大,小人也随之成长成为君子】。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