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8彖传上·蛊

已有 229 次阅读2019-7-18 05:43 |系统分类:文学| 彖传上·蛊 分享到微信

 18彖传上·蛊

    侯工 注解

   




    《蛊》卦下巽上艮

    【原文/孔子】

    蛊,刚上而柔下,巽而止,蛊。蛊元亨,而天下治也。利涉大川,往有事也。先甲三日,後甲三日,终则有始,天行也。

    【译文】

    蛊,一陽一刚居上位而一陰一柔居下位,逊顺而知止,所以为蛊。“蛊,开始亨通”,而天下大治。“适宜涉越大河”,前往当有事发生。“甲前三日(辛日),甲后三日(丁日)”。(月之盈亏,日之出没)都是有终必有始,这是天道运行的规律。

    【注释】

    此释《蛊》卦卦名卦辞之义。蛊:训为惑乱,事。伏曼容曰:“蛊,惑乱也。万事从惑而起,故以蛊为事也。”(《周易集解》引)《尚书•大传》云:“乃命五史以书五帝之蛊事。”《易传》多训蛊为事。如《彖》释《蛊》:“‘利涉大川’,往有事也。”《序卦》:“蛊者,事也。”刚上而柔下:《蛊》卦一一陽一由下而上,故曰“刚上”。一柔由上而下,故曰“柔下”。巽而止:《蛊》卦下巽上艮,艮为止。先甲三日,后甲三日:先儒有争议:有说先甲三日为辛、壬、癸日,后甲三日为乙、丙、丁日者;有说先甲三日为辛日,后甲三日为丁日。案《汉书•武帝纪》:“望见泰一,修天文襢,辛卯夜,若景光十有二明,易曰:‘先甲三日,后甲三日。’朕甚念年岁未咸登,饬躬斋戒,丁酉拜况于郊。“即祭日用丁与辛。故以后者为是。天行:即天道。

    参考

    崔攀

    18 蛊

    《彖》曰:蛊,刚上而柔下,巽而止,蛊。蛊元亨,而天下治也。利涉大川,往有事也。先甲三日,後甲三日,终则有始,天行也。〔彖传〕

    【白话】

    不断追随,从而才能成其事、达其意、圆其愿,故受之《蛊》。蛊,虫立皿之象。虫立居于皿,象征功成、业建、事成。故君子见《蛊》,当柔顺而下,巽伏和止,以成其事,是以元始、亨通和能有为发展也。从而当“先甲三日,后甲三日”不断追随,以成其亨,此乃天之行也。天因各致其道终始往复而永恒不息,人应各致其事终始往复才能财用不竭。若不思进取,无所事事,则无所依矣。

    《彖》辞说:蛊,事也。客观势力、自然现象非人力所能改变也。因此我们当“柔顺而下,巽伏和止。”以成其事,这就叫《蛊》也。故蛊乃事之谓,人之有其事则食有所依,财用有所出,是以元始、亨通而天下治矣。故君子当利涉大川,往而有功,以建其事,并对一切当“先甲三日,后甲三日”终始往复,经营不息,以为天下道,此乃天行也。

    艮刚在上,止于上而无下济之光;巽柔在下,安于下而无上行之德。上下互相偷安,惟以无事为快,不知远忧之渐酿也。惟知此积弊之渐,则能设拯救之方,而天下可治。然岂当袖手无为而听其治哉?必须往有事如涉大川,又必体天行之有终有始然后可耳。世法佛法,垂化观心,无不皆然。

    【译文】

    蛊,阳刚居上位而阴柔居下位,逊顺而知止,所以为蛊。“蛊,开始亨通”,而天下大治。“适宜涉越大河”,前往当有事发生。“甲前三日(辛日),甲后三日(丁日)”。(月之盈亏,日之出没)都是有终必有始,这是天道运行的规律。

    注释

    此释《蛊》卦卦名卦辞之义。蛊:训为惑乱,事。伏曼容曰:“蛊,惑乱也。万事从惑而起,故以蛊为事也。”(《周易集解》引)《尚书•大传》云:“乃命五史以书五帝之蛊事。”《易传》多训蛊为事。如《彖》释《蛊》:“‘利涉大川’,往有事也。”《序卦》:“蛊者,事也。”刚上而柔下:《蛊》卦一阳由下而上,故曰“刚上”。一柔由上而下,故曰“柔下”。巽而止:《蛊》卦下巽上艮,艮为止。先甲三日,后甲三日:先儒有争议:有说先甲三日为辛、壬、癸日,后甲三日为乙、丙、丁日者;有说先甲三日为辛日,后甲三日为丁日。案《汉书•武帝纪》:“望见泰一,修天文襢,辛卯夜,若景光十有二明,易曰:‘先甲三日,后甲三日。’朕甚念年岁未咸登,饬躬斋戒,丁酉拜况于郊。“即祭日用丁与辛。故以后者为是。天行:即天道。

    侯工注解:

    【前一卦是随卦,说的是保持顺道前进的大好形势,要继续保持温柔的仁政,且与时俱进,则方向正确而不犯错误。本卦是蛊卦,说的是在顺境下容易失去警惕,则惑乱由此而生。蛊代表矛盾和纠纷,万事从惑而起,故又以蛊为事业也。只有正确解决各种矛盾和纠纷,才能顺利治理天下,又可保持事业有始有终。】

    《彖》曰:蛊,刚上而柔下,巽而止,蛊【《彖辞》说:蛊,为惑乱,对待惑乱要刚柔结合,才能使纷争之风停止,这就是蛊卦的卦义】。蛊元亨,而天下治也【蛊者,事也。人之有其事则食有所依,财用有所出,是以元始、亨通而天下治矣——纷争来自矛盾的积聚和激化,抓住主要矛盾解决主要矛盾才能顺利前进,也才能实现天下大治】。利涉大川,往有事也【难道袖手无为而等待大治自天而降吗?必须往有事如涉大川,按照自然规律之道解决实际问题,才有利】。先甲三日,後甲三日,终则有始,天行也【甲象草木戴种而出之形,故甲为事之始。甲前三日,甲后三日是创业的关键时期,抓住这个关键,才能保证事业有始有终,这好比天道有规律地运行一样】。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