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6.44表里如一

已有 229 次阅读2019-8-7 06:59 |系统分类:文学| 表里如一 分享到微信

6.44表里如一

新编《论语》详解六 师贤
侯工 编著

子曰:“论笃是与,君子者乎?色庄者乎?”(《论语·先进11.21》)

杨伯峻:孔子说:“总是推许言论笃实的人,这种笃实的人是真正的君子呢?还是神情上伪装庄重的人呢?”

 

钱穆:先生说:但听他议论笃实,便赞许他,哪知他真是一君子呢?还是仅在容貌上那么地庄严呢?"

 

详解:

 

现在网上的学术争论,因受鲁迅影响,往往只有斗争,缺乏宽容,动不动就拉黑,谩骂那是司空见惯的了,这样不利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其结果就常常将一些小事搅得焦头烂额一地鸡毛难以收拾。比如刻斯有暴力一方,还有温柔一方,由于走极端,东方人取了暴力一方,让百姓吃尽了苦头,而明智的北欧人取了温柔一方,从而建成民主社会主义,使老百姓安居乐业其乐融融;再如中国传统有暴力一方,也有温柔一方,孔子代表温柔一方,秦政法家代表暴力一方,历代缔王摒弃孔学,采用法家,那么落后是必然的,拯救孔学,就是回归温柔的仁政。

 

孔子在2.18色仁非達》里说:“……夫達也者,質直而好義,察言而觀色,慮以下人。在邦必達,在家必達。夫聞也者,色取仁而行違,居之不疑。在邦必聞,在家必聞。”(所謂通達的人,是指內心修養品質正直而且愛好正義,做到理解別人說話的真意,明白別人真實企圖和環境真實狀態,經常念及以謙卑心待人,那麼他在國內一定可以通達,在知識界也一定可以通達。所謂虛名的人,是指表面上以仁德為形式而掩蓋違背仁道的行為,還以仁者自居卻不感到慚愧。這種人必然在國家騙取名望,在知識界也騙取名望。

 

孔子在2.23《巧言令色鲜非仁》里又说“巧言令色鲜矣,仁?”(花心思讲好说话,尽量装出让别人喜欢的和善脸色,难道这样也能称之为仁吗?可见孔子一贯反对表里不一的伪君子,本章孔子再次强调君子必须具备表里如一的品质。

 

论笃是与

 

——是“论笃”的倒装式。与(yu3):赞许。是:这种。论:言论。笃:笃实

 

——赞许这言论的笃实,

 

君子者乎?色庄者乎

 

——色:表面脸色。庄:庄重。

 

——但是还要看说话的人是君子呢?还是表面色庄重的伪君子呢?

 

本章孔子强调的是不仅听其言,还要观其行——表里如一——不要上了伪君子的当

 

译文: 

 

孔子说:赞许言论笃实,但是还要看说话的人是君子呢?还是表面色庄重的伪君子呢?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22彖传上·贲
下一篇: 鲁迅的女人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