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2彖传上·贲

已有 206 次阅读2019-8-7 11:45 |系统分类:文学| 彖传上·贲 分享到微信

 22彖传上·贲

    侯工 注解

    



    《贲》下离为文明,上艮为止,箭头表示相应关系。

    【原文/孔子】

    贲,亨,柔来而文刚,故亨;分刚上而文柔,故小利有攸住,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译文】

    贲,“亨通”,一陰一柔(六二爻)来与下刚相杂,所以“亨通”。分(内卦一)一陽一刚上来与一陰一柔相杂,故“有小利而可以前往”。(日月)刚柔相互一交一 错,为天文;得文明而知止(于礼义),这是人文。观看了天文,可以察知时节变化;观于人文,可以教育化成天下。

    【注释】

    此释《贲》卦卦名及卦辞之义。柔来而文刚:《贲》六二之柔自上来与下刚相杂。文,一陰一陽一相杂,纯一陰一纯一陽一无文可言。《系辞》:“物相杂故曰文。”物,在《易》即爻,《系辞》“爻有等故曰物”。分刚上而文柔:《贲》上九是分内卦一刚而居上与上柔相杂。攸(you1)是会意字,由攵、人和水字(中间一竖)组成,一竖表示水行。攸本意为水平稳地流动,此意后写作“浟”。攸在文言中常见用法相当于“所”,有时相当于“乃、就”,一般放在动词前。刚柔一交一 错:王弼、郭京、孔颖达、朱熹等人均认为在“天文”上脱“刚柔交错”一句。案上下文义,甚是,故补之。文明以止:《贲》下离为文明,上艮为止。

    参考

    崔攀

    22 贲

    《彖》曰:贲,亨,柔来而文刚,故亨;分刚上而文柔,故小利有攸住,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彖传〕

    【白话文】

    《彖传》说:文饰,亨通顺畅,因为以阴柔之德来辅佐阳刚,所以亨通顺达。因阳刚居上位而用以文饰阴柔的下位,所以“有事外出将有小利。”日月星辰刚柔交错形成了天之文饰;以文颂德礼仪昌明是人类的文明。上观天之文饰,可察看四季时空的交替变化;下观人类文明,可以推行教化民众促使天下昌盛。《彖》辞说:不断文饰、改良、修正,十分亨通。原因是只有不断文饰、改良、修正,才能使事物不断地趋向完善和改进。故柔来当文之以刚,非常亨通;分而言之,刚上则文之以柔。如此则无物不亨而天下可化,是以此乃天文也。天之文总是刚柔相济、阴阳相合、相辅相成化育万物的,而人类当认识这个原则不断地修饰事物推向光明,这应当是人类之文。观乎天文才能了解时序的变化而作出相应的行动,观乎人文才能归正天下而作出相应的措施。这就是《贲》之义。

    【译文】 

    贲,“亨通”,阴柔(六二爻)来与下刚相杂,所以“亨通”。分(内卦一)阳刚上来与阴柔相杂,故“有小利而可以前往”。(日月)刚柔相互交错,为天文;得文明而知止(于礼义),这是人文。观看了天文,可以察知时节变化;观于人文,可以教育化成天下。

    注释

    此释《贲》卦卦名及卦辞之义。柔来而文刚:《贲》六二之柔自上来与下刚相杂。文,阴阳相杂,纯阴纯阳无文可言。《系辞》:“物相杂故曰文。”物,在《易》即爻,《系辞》“爻有等故曰物”。分刚上而文柔:《贲》上九是分内卦一刚而居上与上柔相杂。刚柔交错:王弼、郭京、孔颖达、朱熹等人均认为在“天文”上脱“刚柔交错”一句。案上下文义,甚是,故补之。文明以止:《贲》下离为文明,上艮为止。

    侯工注解:

    【前卦是噬嗑卦,说的是发社会存在着各种问题纠缠,有时甚至双方撕缠在一起就像嘴里含着一团东西僵在那里,形成堵塞。处理这种问题,必须刚柔得当,正大光明,慎用刑狱,防止矛盾激化。本章是贲(bi4)卦,指表面上文饰得华美绚丽多姿,再加上刚柔得当,因而顺利前进。主卦是离卦,代表光明,然而客卦是艮卦,代表阻碍,因而需要放慢脚步,谨慎行事,多方观察,善待事变。】

    《彖》曰:贲,亨,柔来而文刚,故亨【《彖传》说:贲,是文饰,物相杂称为文,即六二(第二的阴爻)之柔自上来与下刚(第一的阳爻)刚柔相杂。亨通,由于刚柔相济,所以能够顺利进行】;分刚上而文柔,故小利有攸住,天文也【外卦第六位的阳爻叫上九。《贲》卦上九是分外卦一阳刚居上而与下阴柔相杂,矛盾交错,所以“谨慎行事将有小利”。日月星辰阴阳交错形成了天之文饰,形成自然的有序运行,这是天文的定义】;文明以止,人文也【《贲》卦内卦是离卦,代表文明,外卦是艮卦,代表阻止,表示人类文明的欲望应该有边界,遇到矛盾激化时要适可而止,这是人文的定义】。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察天文,可以掌握客观形势的变化,以作出适当的措施】;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观察人文,可以化育天下百姓,以保护他们的利益】。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