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4彖传上·复

热度 1已有 1064 次阅读2019-8-11 08:43 |系统分类:文学| 24彖传上·复, 24彖传上·复 分享到微信

 24彖传上·复

    侯工 注解

   




    《复》卦下震为动,上坤为顺,箭头表示相应关系。

    【原文/孔子】

    复亨,刚反,动而以顺行,是以出入无疾,朋来无咎。反复其道,七日来复,天行也。利有攸往,刚长也。复,其见天地之心乎?

    【译文】

    复“亨通”,一陽一刚复返(于初)。动则顺时而行。所以“出入没有疾病,朋友来而无咎害”。“往来反复其道,经七日而来归于初”,这是天道的运行。“利有攸往”,(是因)一陽一刚盛长。从〈复〉卦中,大概可以显现天地运行的规律吧!

    【注释】

    此释《复》卦卦名与卦辞之义。刚反“《复》卦”一一陽一居五一陰一之下,象一陽一经一陰一剥落而复返于初。动而以顺行:《复》卦下震为动,上坤为顺。七日来复:称儒多解,主要有:(一)一一陽一气始,终于《剥》,至一陽一气来《复》,需经七月,(二)以五月《姤》卦一一陰一生,至十一月《复》卦一一陽一生。凡经七月,历七次变化。“月”《诗•豳风》称“日”故曰“七日”。(三)以《坎》、《震》、《离》、《兑》四正卦,每卦六爻,每爻主一气,其余六十卦,共三百六十爻,分主一年三百六十日又四分之一,因而一卦主六日七分,即365 1/4日×1/60 = 6 7/80日此近七日,即七日之源。(四)以十月末,纯《坤》用事,《坤》卦将尽,则《复》一陽一来,隔《坤》一卦六爻为六日,《复》来成《震》,一一陽一爻生共为七日。以上四说,似第一说为胜。刚长:《复》卦一一陽一居下有上长之势。天地之心,指天地生物之心,《系辞》云:“天地之大德曰生”。天地生物之心在于动,“天地$緼,万物化醇。”

    《复》卦一一陽一初动于下,故“复其见天地之心。”

    参考

    崔攀

    24 复

    《彖》曰:复亨,刚反,动而以顺行,是以出入无疾,朋来无咎。反复其道,七日来复,天行也。利有攸往,刚长也。复,其见天地之心乎?〔彖传〕

    【白话】

    筮得复卦,亨通,出门归来顺利,没有生病,赚了钱回来,也没有灾难,旅途往返要花七天时间,这利于有所作为。《彖》辞说:往来归复,十分亨通。原因是一切事物只有不断返动阳刚才能总结过去检测未来顺应发展,一切趋势只有不断时时回过头来加以总结和分析,才能使出入不会有差错,才不会犯灾咎。至于说“反复其道,七日来复”,这应该是天之行。原因是天的规律是周而复始循环往复从而达到了普利万物生生不息和永恒的发展,因此人当效法于天,不断地复核于事,从而才能校正行为上的错误和不良观点,不断前进。因此有所复才能见天地之心矣,有所复才能总结过去检测未来矣,有所复才能为发展过程作出全面的指导矣。是以所往无不利,刚健而长存,无不亨也。

    【译文】 

    复“亨通”,阳刚复返(于初)。动则顺时而行。所以“出入没有疾病,朋友来而无咎害”。“往来反复其道,经七日而来归于初”,这是天道的运行。“利有攸往”,(是因)阳刚盛长。从〈复〉卦中,大概可以显现天地运行的规律吧!

    注释

    此释《复》卦卦名与卦辞之义。刚反“《复》卦一阳居五阴之下,象阳经阴剥落而复返于初。动而以顺行:《复》卦下震为动,上坤为顺。七日来复:称儒多解,主要有:(一)一阳气始,终于《剥》,至阳气来《复》,需经七月,(二)以五月《姤》卦一阴生,至十一月《复》卦一阳生。凡经七月,历七次变化。“月”《 •豳风》称“日”故曰“七日”。(三)以《坎》、《震》、《离》、《兑》四正卦,每卦六爻,每爻主一气,其余六十卦,共三百六十爻,分主一年三百六十日又四分之一,因而一卦主六日七分,即 

    365 1/4日×1/60 = 6 7/80日 

    此近七日,即七日之源。(四)以十月末,纯《坤》用事,《坤》卦将尽,则《复》阳来,隔《坤》一卦六爻为六日,《复》来成《震》,一阳爻生共为七日。以上四说,似第一说为胜。刚长:《复》卦一阳居下有上长之势。天地之心,指天地生物之心,《系辞》云:“天地之大德曰生”。天地生物之心在于动,“天地$緼,万物化醇。”《复》卦一阳初动于下,故“复其见天地之心。”

    侯工注解:

    【前卦是剥卦,说的是没有明智地把控局势,对民众由温柔转向暴力,小人之势甚盛,影响决策,因而必须停止行动,静观其变,然后顺天道而行。本卦是复卦,雷下地上,为地雷复,寓动于顺,即顺道而动,顺其自然。复卦,阐释恢复正常的原则。恢复正常的原则,必须根绝过去的错误,重新回复到善道。恢复的法则,应当从小的过失开始,过失尚未严重之前,及时反省改善,否则积重难返。】

    《彖》曰:复亨,刚反,动而以顺行,是以出入无疾,朋来无咎【《彖传》说:恢复“亨通”,使暴力恢复回到原来正常的温柔状态。动则顺道而行,所以“出入没有疾病,朋友来而无咎害”,那么商贸上出口和进口将恢复正常,外地旅客就会放心来旅游了】。反复其道,七日来复,天行也【一切趋势只有不断时时回过头来加以总结和分析,“反复其道,七日来复”,这是天道运行的规律,每七日就要作一次检讨,不断地复核,才能校正不良观点和行为上的错误,防止事态恶化】。利有攸往,刚长也【只有及时反省改善自身,才能积聚有利因素,使阳刚正气成长】。复,其见天地之心乎【从复卦蕴含的哲理中,大概可以显现天地运行的规律吧】?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