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6.46坚守正义原则

已有 297 次阅读2019-8-18 14:56 |系统分类:文学| 坚守正义原则 分享到微信

6.46坚守正义原则


新编《论语》详解六 师贤
侯工 编著

 

陈成子弑简公。孔子沐浴而朝,告于哀公曰:“陈恒弑其君,请讨之。”公曰:“告夫三子!”

孔子曰:“以吾从大夫之后,不敢不告也。君曰‘告夫三子’者!”

之三子告,不可。孔子曰:“以吾从大夫之后,不敢不告也。”(《论语·宪问14.21》)

 

杨伯峻:陈恒杀了齐简公。孔子斋戒沐浴而后朝见鲁哀公,报告道:“陈恒杀了他的君主,请你出兵讨伐他。”哀公道:“你向季孙、仲孙、孟孙三人去报告罢!”

孔子[退了出来],道:“因为我曾忝为大夫,不敢不来报告,但是君上却对我说,‘给那三人报告吧’!”

孔子又去报告三位大臣,不肯出兵。孔子道:“因为我曾忝为大夫,不敢不报告。”

 

钱穆:齐陈成子弑其君简公,孔子在家斋戒沐浴了去到鲁国朝廷,告诉鲁哀公道:陈恒弑了他的君,请快发兵去讨伐他。哀公道:你告诉那三位呀!先生退下说:因我也还追随在大夫之后,这等大事,不敢不告诉吾君,吾君却说去告诉这三位!孔子到三家,一一告诉了,三家说:不可。先生退下说:正因我也还追随在大夫之后,不敢不告呀!"

 

详解:

 

伯夷、叔齐是商末孤竹国国君的两个儿子。因为想把国君之位让给对方,他们都从宫中逃出来,跑去投奔周文王,可是,还没等他们到达,周文王就死了。

 

文王死后,继位的武王扩充兵力,用车装着周文王的灵牌东进伐纣。伯夷、叔齐知道后,拦马劝谏,说:“父死不葬,乃动干戈,可谓孝吗?以臣弑君,可谓仁吗?''武王身边的随从听到二人指责武王,拔剑想杀掉他们。姜太公说:“此乃义人。”就放二人离去。武王灭商以后,天下归周,伯夷、叔齐认为武王以亞犯君可耻,就立志不食周朝的粮食,到首阳山隐居起来,采薇为食,维持生存。一位妇人看到他们采薇为食后说,这薇菜也是在周朝土地上生长的呀!二人听罢,决定绝食等死。临死之际,他们还作了一支歌:“登彼西山兮,采其薇矣。以暴易暴兮,不知其非矣:神农、虞、夏,忽焉没兮,我安适归矣?于嗟徂兮,命之衰矣!”

 

伯夷、叔齐耻食周粟,饿死首阳山,虽然饥寒寂寞,却依然操守不改,这一佳话千古流传。周朝代替商朝,一般人认为是先进替代落后,因此,很多人对伯夷、叔齐二人的坚守不理解。其实,二人坚守的并不是落后的商王朝,而是一种忠于祖国、抱节守志、清正廉明的根本原则。他们的做法,和本章孔子所坚守的如出一辙。

 

齐国的陈恒把自己的国君给杀掉了。孔子对这种残忍僭越的行为异常愤慨。所以在听到这件事后,还是前去求见鲁哀公,请他出兵讨伐陈恒,以匡正义。但是当时鲁哀公也是有名无实,所有权力都掌握在三桓手中,就让他去找这三桓。孔子又去请三桓发兵,结果被他们拒绝了。 

孔子的“请讨”,目的一是警醒鲁哀公,二是警醒三桓。他想通过此事提醒鲁哀公,如果任由三桓势力发展下去,迟早有一天,三桓也会像陈成子一样做出篡权的事情来,同时提醒三桓,你们身为臣子却不守臣礼,如果一意孤行,那么将来也会落得被诸国讨伐的下场。

 

孔子坚守正义原则最主要的目的是维护国家和民生的利益。一个国家频繁发生政变,政局动荡,老百姓将会生活在水深火热的乱世之中。

 

陈成子弑简公

 

——陈成子:陈恒,齐国大夫。:下级杀上级。简公:齐国国君。

 

孔子沐浴而朝,告于哀公曰

 

——沐浴:斋戒沐浴。朝:去到鲁国朝廷。告:告诉。哀公:鲁国国君。

 

陈恒弑其君,请讨之

 

——君:国君。讨:出兵讨伐。

 

公曰:“告夫三子!”

 

——公:哀公。夫(fu2):指示代词,那。三子:三桓,鲁桓公有四个儿子,嫡长子鲁庄公继承国君,庶长子庆父的后代称为孟氏庶次子叔牙后代称为叔孙氏。嫡次子季友后代称季氏。

 

以吾从大夫之后,不敢不告也。君曰‘告夫三子’者

 

——以:因为。吾:我。以吾从大夫之后因我也曾经追随在大夫之后,君曰:却说。者:语气助词,这里表示不满。

 

之三子告,不可

 

——之:去到。可:可以。

 

本章详细记述了孔子离休后仍然关心周王室的安危,有事仍然向上级报告的事迹,体现了他坚守正义原则的精神。

 

译文:

 

陈成子杀了齐简公。孔子在家斋戒沐浴后去朝见鲁哀公,告诉哀公说:“陈恒杀了他的君主,请出兵讨伐他。”哀公说:“你去向孟氏、叔孙氏、季氏三人报告吧!”

 

孔子退朝后气愤地说:“因为我曾经做过大夫,不敢不来报告,可君主却对我说‘去向那三人报告’!”

 

孔子到孟氏、叔孙氏、季氏三人那里去报告,他们不同意讨伐。孔子无奈何地说:“因为我曾经做过大夫,不敢不报告啊!”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