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41非佞而疾固

已有 336 次阅读2019-8-19 03:41 |系统分类:文学| 疾固 分享到微信

5.41非佞而疾固

 

新编《论语》详解•五 思智

侯工

 

微生亩⑴谓孔子曰:“丘何为是⑵栖栖者与?无乃为佞乎?”孔子曰:“非敢为佞也,疾固也。”(《论语·宪问14.32》)

 

杨伯峻:微生亩对孔子道:“你为什么这样忙忙碌碌的呢?不是要逞你的口才吗?”孔子道:“我不是敢逞口才,而是讨厌那种顽固不通的人。”

 

钱穆:微生亩对孔子说:丘呀!你为何如此栖栖遑遑的,真要像一侫人,专以口辩取信吗?孔子对道:我不敢要做一侫人,只厌恶做一固执人而已。

 

详解:

 

现代人一味只顾匆匆忙忙地赶路,不管前面是万丈深渊,还是无边火海?就像一只无头苍蝇,不知飞向哪里?

 

我说:“救救孔学!”有个网友说:“促进人类社会进步的文化观念必定会不断发展壮大,对人类社会进步起消极阻碍作用的文化观念必然逐渐走向衰亡,靠救是无济于事的,救一救还是有作用,可以让其作为文物留存于历史博物馆。”我说:“往往你认为促进人类社会进步的文化观念正在促使人类毁灭,而你认为起消极阻碍作用的文化观念孔学正在挽救人类。

 

难道不是吗?孔学主张人类和平共处世界大同,而促进人类社会进步的文化观念”却在鼓吹“优胜劣汰,丛林法则”,于是军事竞赛不断升级,大量资源用于自掘坟墓,抑或在奢华上无止境地攀比,大量浪费人力物力,还美其名曰“刺激生产”。殊不知糟蹋了矿产资源,污染了生态环境,透支了子孙后代。所以孔子说“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微生亩谓孔子曰

 

——微生亩:姓微生,名亩,春秋鲁国隐士谓:对。

 

 

丘何为是栖栖者与?无乃为佞乎

 

——丘:孔子名,微生直呼孔子名,表示与孔子平起平坐。何为:为什么?是:这样。栖栖xi1:忙碌不安、不安定的样子。无乃:不就是。为:为了。佞:口才。

 

非敢为佞也,疾固也

 

疾:痛恨。固:顽固。

 

当初鲁国的国君接纳齐国赠送的美女和骏马,三日不上朝,根本不听孔子劝谏,孔子因此而放弃大司寇的职位去卫国。如果孔子是为了讨好国君,就没必要辞去自己优厚的待遇而离开自己的祖国。孔子周游列国,许多国家曾给孔子很高的俸禄,但当孔子看到自己的道没有实行,就决然离开这个国家,这和许多为求官、求俸禄的人不同,这些人是为了享乐、为了名利而栖栖,而孔子是为了道而栖栖其目的有着根本的不同。然而,微生喷子一个,如何懂得?

 

本章通过孔子机智回答微生的嘲讽,表现了孔子周游列国坚持游说顽固不化的诸侯,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非佞而疾固

 

译文:

 

微生亩对孔子说:孔丘,你为什么这样四处奔波游说呢?你不就是要显示自己的口才和花言巧语吗?孔子说:我不是敢于花言巧语,只是痛恨那些顽固不化的人。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