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4.48良马尚德

已有 446 次阅读2019-8-19 10:45 |系统分类:文学| 品德 分享到微信

4.48良马尚德

 

新编论语详解 教文

侯工 编著

 

子曰:“骥不称其力,称其德也。”(《论语·宪问14.33》)

 

杨伯峻:孔子说:“称千里马叫做骥,并不是赞美它的气力,而是赞美他的质量。”

 

钱穆:先生说:称为骥马的,并不是称它之力,乃是称它之德呀。

 

详解:

 

孔子在7.51以权谋私岂可信》里说:“臧武仲以防求为后于鲁,虽曰不要君,吾不信也。臧武仲凭借防邑请求鲁君在鲁国替臧氏立后代为卿大夫,虽然有人说他不是要挟君主,我不相信。臧武仲智商很高,也很有才能,但是他却将心智用于谋求私利上,因此失信于人。

 

孔子非常重视个人修养,认为道德是一切行为的基础。在本章,孔子以马为喻,指出千里马虽然善跑,但是被人们称道的不是善跑的特性,而是有马德。如果马不与人配合,就不是良好马了。而一个人能被当作人才为人称道,也要取决于其品德是否高尚,而不只是看其能力有多强。

 

据史书记载,商纣王拥有神力,能够托起宫殿的大梁,能倒着拖拽九头牛,还能赤手空拳与野兽肉搏。他天资聪颖,才思敏捷,极富辩才。遗憾的是,由于德行的欠缺,纣王的聪明才智没有用对地方。他奢侈荒淫,在宫中建造“酒池肉林”,高筑鹿台,沉迷女色,宠信妲己;他残暴恶毒,发明了炮烙、虿盆等多种变态的刑法;他残害忠良,不仅忠臣良将被害,就连他的叔叔比干也被“挖心”。

 

纣王所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因而在周武王起兵讨伐纣王的时候,恨透纣王的商朝百姓纷纷倒戈,强盛的商朝就此灭亡,纣王本人也在鹿台自焚。像商纣王这样有才无德的人,才能越大,所干的坏事越多,对社会造成的危害越大。历史上,像商纣王这样有才无德的人还少吗?

 

通过打老虎,发现不少身居要职的官员却走上贪腐的不归路。看看那些因贪污受贿,或徇私枉法而被逮捕的官员,哪一个不是有知识、有能力的?这些残酷的事实说明,我们在重视能力的同时,更要重视道德修养。

 

子曰:“骥不称其力,称其德也。”

 

——骥:日行千里的良马。称:称赞。力:气力。德:品德。

 

本章孔子以日行千里的良马来比喻德才兼备的人才,提出品德为重的观点——良马尚德

 

译文:

 

千里马值得称赞的不是它的气力而是它的品德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