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6.54柳下惠三黜不离祖国

已有 487 次阅读2019-9-11 13:20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6.54柳下惠三黜不离祖国

 

新编《论语》详解•六 师贤

侯工

 

柳下惠为士师,三黜。人曰:“子未可以去乎?”曰:“直道而事人,焉往而不三黜?枉道而事人,何必去父母之邦?”(《论语·微子18.2》)

 

杨伯峻:柳下惠做法官,多次地被撤职。有人对他说:“您不可以离开鲁国吗?”他道:“正直地工作,到哪里去不多次被撤职?不正直地工作,为什么一定要离开祖国呢?”

 

钱穆:柳下惠当鲁国的狱官,三次被黜。有人说:你还不去往他国吗?柳下惠说:我以直道事人,去到哪里将不被黜呢?我若能枉道事人,又何必定要离去父母之邦?"

 

详解:

 

文格时有人胡编乱造了一个柳下跖(zhi2)质问孔子的故事,说什么“你到处宣传文王、武王,穿着宽大的衣裳,松松地系着腰带,用装腔作势的语言与矫饰做作的行为意图迷惑天下的君主,通过这样的方式以求得一己的富贵。如果讲强盗,你才是欺世盗名的大盗,谁也没有你要盗取的多,天底下的人,为何不说你是盗丘?偏偏说我是盗呢?

 

其实柳下惠出生于公元前720,死于公元前621,柳下跖是柳下惠的弟弟,与柳下惠年龄差不多,而孔子出生于公元前551928,死于公元前479411日,柳下跖死孔子还没有出世,又何来两人相见?可见反孔者挖空心思造谣污蔑,目的就是摧毁孔子的光辉形象,诋毁孔学,简直痴心妄想可悲的是,文格阴魂不散,现在又死灰复燃,有人又把这个谣言翻晒出来,继续污染环境。

 

再说,孔子周游列国,游说诸侯,其实是为受苦受难的天下百姓伸张正义,呼吁诸侯克制追求富贵的私欲,恢复周朝的仁政,怎么被诬说成用装腔作势的语言与矫饰做作的行为意图迷惑天下的君主,通过这样的方式以求得一己的富贵”?

 

柳下惠为士师,三黜

 

——士师:法官。柳下惠为士师柳下惠曾任鲁国法官,掌管刑罚狱讼之事,办事正直三黜:三次被罢官。

 

——本章前面虽然没有“子曰”,但从内容看,应是孔子在课堂上讲授的内容,由学生记录下来。

 

人曰:“子未可以去乎?”

 

——人曰:有人对他说。子:尊称,您。去:离开。

 

 

直道而事人,焉往而不三黜

 

——直道而事人:对人对事正直地循道而行。焉往而不三黜:到哪里不是一样被罢免吗?

 

枉道而事人,何必去父母之邦

 

——如果我不正直地工作而混日子又何必要离开祖国呢?

 

——虽然柳下惠办事正直是可贵的,但是多次被罢免仍然痴心不改,未免有些愚忠,孔子在鲁定公沉迷女色三日不上朝时就毅然离开鲁国,这样才是大丈夫气概。

 

本章孔子对学生讲述了柳下惠三黜不离祖国的故事,通过柳下惠的自述体现了他的爱国情怀。

 

译文:

 

柳下惠在鲁国做法官,因办事正直而多次被罢免

有人对他说:“您不可以离开鲁国吗?”

柳下惠回答说对人对事正直地循道而行到哪里不是一样被罢免吗?如果我不正直地工作而混日子又何必要离开祖国呢?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