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6.40周有八士

热度 1已有 1218 次阅读2019-9-24 03:31 |系统分类:文学| 周有八士 分享到微信

6.40周有八士

 

新编《论语》详解•六 师贤

侯工

 

周有八士:伯达、伯适、仲突、仲忽、叔夜、叔夏、季随、季騧。(《论语·微子18.11》)

 

杨伯峻:周朝有八个有教养的人:伯达、伯适、仲突、仲忽、叔夜、叔夏、季随、季騧。

 

钱穆:周代有八个士:伯达、伯适,仲突、仲忽,叔夜、叔夏,季随、季騧。

 

详解:

 

周朝的兴起,主要是顺应天道,善用人才。周公是周武王叔叔,却能尽心尽力辅助武王。姜太80岁,武王任命他做军队统帅,可说是人才济济,其中有八士,非常了得,周朝初期奠定了后世八百年天下的基础,全是靠这些人同心协力所致。

     

周文王为了推翻无道的殷纣王到处物色人才通过访贤,起用了伯逵、伯适、仲突、仲忽、叔夜、叔夏、季随、季騧八个有才能的人,号称八士。周文王死后,八士就成为周武王的谋臣,并积极参与了消灭殷纣王的斗争。大约在公元前1027年,周武王伐纣后,曾在西周国都丰镐(今西安市西郊)举行隆重的庆典活动,王室的庖人特用八种珍品蒸制成一种佳肴,上席时,以色红似火的山渣汁浇于其上,用来象征周八士火化殷纣王

 

周武王以暴力推翻殷纣王,在古时称为吊民伐罪(吊:慰问;伐:讨伐——慰问受苦的人民,讨伐有罪的统治者

 

本章前面虽然没有“子曰”,依照内容,应该是孔子的讲课时所言,由学生记录下来。从名字分析,八士是四对双胞胎。一个家庭就能够培养出八个人才,说明这个家庭了不起,同时也说明文王和武王重视人才,得到天下百姓的拥护,所以孔子对学生说到这件事,让学生继承和发扬周朝的优良传统。

 

周有八士:伯达、伯适、仲突、仲忽、叔夜、叔夏、季随、季騧guā

 

周:周朝。八:八个。士:德才兼备的人士。伯、仲、叔、季:兄弟由大到小的排序。guā

 

本章是孔子向学生详述周朝的优良传统,提到周有八士的故事,让学生不忘周朝先贤的优秀品德和良好传统。

 

译文:

 

周天下初建时有八个德才兼备的人士:伯达、伯适、仲突、仲忽、叔夜、叔夏、季随、季騧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