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9.27子张言交友

已有 449 次阅读2019-9-28 15:08 |系统分类:文学| 子张言交友 分享到微信

9.27子张言交友

 

新编《论语》详解•九 余论

侯工 编著

 

子夏之门人问交于子张。子张曰:“子夏云何?”

对曰:“子夏曰:‘可者与之,其不可者拒之。’”

子张曰:“异乎吾所闻:君子尊贤而容众,嘉善而矜不能。我之大贤与,于人何所不容?我之不贤与,人将拒我,如之何其拒人也?”(《论语·子张19.3》)

 

杨伯峻:

 

子夏的学生向子张问怎样去交朋友。子张道:“子夏说了些什么?”

 

答道:“子夏说,可以交的去交他,不可以交的拒绝他。”

 

子张道:“我所听到的与此不同:君子尊敬贤人,也接纳普通人;鼓励好人,可怜无能的人。我是非常好的人吗,对什么人不能容纳呢?我是坏人吗,别人会拒绝我,我怎能去拒绝别人呢?”

 

钱穆:

 

子夏的门人问交友之道于子张。子张道:你们先生子夏如何说呢?那门人对道:我们的先生子夏说:可与为友的,我和他为友,不可与为友的,该拒绝不与相交。”‘子张说:这和我所听到的不同了。一个君子,该尊崇贤者,同时亦宽容众人。该嘉许善人,同时亦哀矜那些不能的人。若使我是个大贤,对人有什么不能容的呢?若使我自己不贤,别人将会拒绝我,哪待我来拒绝人呀?"

 

详解:

 

孔子在《论语·学而》里说:“无友不如己者。”——没有不如自己的朋友,要见到每个人的长处。然而多数人按照朱熹的注解。将这句话解释为“不要与比不上自己的人交朋友。”这样解释违反了逻辑学的同一律。因为你要与高于自己的人交朋友,根据同一律,这个人不会与你交朋友,因为你不高于他,那么你交不到朋友。

 

子夏之门人,问交于子张

 

子夏:孔子学生。门人:学生。交:交朋友。于:向,对。

 

子张:复姓颛孙、名,字子张,春秋战国时期陈国人,孔门十二哲之一。 颛孙师为人勇武,清流不媚俗而被孔子评为性情偏激孔子说的“师也辟”不是指的其他,而是专指子张性格清流这一点。子张特长是能够广交朋友。

 

子张曰:子夏云何

 

云何:如何说的。

 

可者与之,其不可者拒之

 

——可:合适的。与:结交。:其他。拒:拒绝。之:指代不可者

 

——合适的和他交朋友,不合适的就拒绝。

 

异乎吾所闻

 

——异乎:不同于。闻:听到的。

 

君子尊贤而容众

 

——尊:尊敬。贤:贤人。容:接纳。众:平凡民众。

 

嘉善而矜不能

 

——嘉:赞赏。善:行善的人。矜:同情。不能:弱者。

 

我之大贤与

 

——之:如果。大贤:有道德修养,有学问的人。与:欤,假设语气。

 

于人何所不容

 

——人何:什么人。所不容:不能容纳。

 

我之不贤与

 

——不贤:没有道德修养又没有学问的人

 

人将拒我,如之何其拒人也

 

——人:别人。如之何其拒人也:还用我拒绝别人吗?

 

本章记述了子夏和子张关于交友的两种不同观点,重点是肯定了子张的观点——子张言交友,因为子张遵循了孔子的教导“无友不如己者。”

 

译文:

 

子夏的学生碰到子张,就问如何结交朋友,子张就反过来先问你的老师是怎么教导的呢?

 

子夏的学生说我们老师说:对于合适的就朋友,不合适的,就拒绝他’”

 

子张就说对不起了,我当时听到孔子老师的,和你老师所教你的不一样。孔子老师:君子有学问有道德的,而对于一般民众要包容,赞赏有善行的人,同情弱者。假我是一个有道德修养有学问的人,那么对哪一个不可以包容呢?假如我是一个有道德修养又没有学问的人,人家先拒绝我了,还用我拒绝别人吗?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9.28子张言德义
下一篇: 6.40周有八士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