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大伯 //www.sinovision.net/?2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大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命门论

已有 3074 次阅读2008-9-18 23:08 |系统分类:健康养生分享到微信

“命门”论

命门是人类生命之根源,人体正常生理功能活动的起点。它是人体病理发展过程的终点,它与肾和三焦的关系甚为密切。命门学说越来越被广泛地用于临床实践,同时,亦在临床实践中不断被充实提高,尤其是对于老年病的防治,具有实际的指导意义,命门的物质基础也逐渐被现代科学所揭示。

一、命门乃生命之本

命门是正常生理功能的起点:真阴与真阳来源于先天之精气,故称“先天之本”,在胎儿未生之前,命门元气是滋养胚胎发育的物质基础,也是促使胚胎生长的能量源泉。正如赵献可在《医贯》中说:“人生男女交媾之时,先有火会而后精聚,故曰火在水之先,人生先生命门……”又云:“有命门然后生心,心生血;有心然后生肺,肺生皮毛;有肺然后生肾,肾生骨髓;有肾则与命门合。”这说明命门是五脏六腑生长发育的起点。《景岳全书》亦说:“所谓先天之元气也,欲得先天当思根柢,命门为受生之窍,为水火之家,此即先天之北阙也。”说明命门为生命之根,人之有生先生命门,命门即生内含水火,阳生阴长,促使胚胎逐渐生育成胎儿,故称“立命之门”。

人生之后,命门在维持生命活动上仍然起着重要作用,秦伯未先生说:“命门是生命之根,包含真阴和真阳,产生动气,通达脏腑经络、达脑、通骨髓、走四未,温皮肤腠理等,在维持人体生理活动上,起着主导作用。”《难经·八难》说:“诸十二经脉者,皆系于生气之原,所谓生气之原者,谓十二经之根本也,谓肾间动气也,此五脏六腑之本,十二经脉之根。”这充分阐明了命门功能的重要性,在物质基础方面命门是五脏六腑,十二经脉的根蒂;在生理功能上命门是元气的发源处,元气通过三焦到达脏腑经络,使各脏腑发挥正常的生理功能,正如《景岳全书·传忠录》所说:“命门为精血之海,脾胃为水谷之海,均为五脏六腑之本,然命门为元气之根,为水火之宅,五脏之阴气非此不能滋,五脏之阳气非此不能发。”清·陈士泽在《石室秘录》说得更具体:“心得命门而神明有主,始可以应物;肝得命门而谋虑;胆得命门而决断;胃得命门而能受纳;脾得命门而能转输;肺得命门而治节;大肠得命门而传道;小肠得命门而布化;肾得命门而作强;三焦得命门而决渎;膀胱得命门而收藏;无不借命门之火而温养之也。”明·赵献可在《医贯》中也强调命门对脏腑功能的主导作用,他说:“命门为十二经之主,肾无此,则无以作强,而伎巧不出焉;膀胱无此,则三焦之气不化,而水道不行矣;脾胃无此,则不能蒸腐水谷,而五味不出矣;肝胆无此,则将军无决断,而谋虑不出矣;大小肠无此,则变化不行,而二便闭矣;心无此,则神明昏而万事不能应矣,正所谓主不明则十二官危也。”进一步说明五脏六腑皆不能离开命门而独自发挥其生理功能。《难经·三十六难》说:“命门者,诸神精之所舍,元气之所系也。”由上述可知,命门含真阴寓元阳为人体生理机能的发源地,命门之火为阳气之根,是人体生命的根本活力及人体热能和动力的源泉;命门之水为阴精之本,是产生人体脏腑经络的原始物质。

脏腑的正常生理功能又是命门正常功能的基础,命门含元阴,寓元阳,元阴为物质基础元阳为功能表现,元阳靠五脏六腑之阴精来奉养,元阴靠五脏六腑之阳气来温状,元阴和元阳二者即相互对立,互相制约,又是火寓水中,水火既济,阴阳互根,对立统一,化生不已的整体。

总之,命门含水与火,水谓之元阴,即真阴,火谓之元阳,即真阳,真阴真阳互根互用,为人身生化之源,生命之根。故命门不论在未生之前,还是在已生之后,都是人体生命活动的起点。

二、命门与肾的关系:

(一)命门与肾是二物

命门与肾是二物,并非指解剖而言,主要是指二者不同的生理功能和病理表现过程而言。命门是人体所有生理功能活动的发源地,而肾仅是五脏之一,其生理功能受命门支配,肾虽号称“先天之本”,但它左右不了人体的一切生理活动,而命门是人体一切生理活动的起点,它拓通了先天和后天的道路,故命门和肾不能混为一谈。

(二)命门和肾关系密切

1、在部位上:肾居腰部,在下焦,近乎人体重心部位,而命门是立命之门,古人也将它设想在下焦。《难经》所谓“肾间动气”亦是命门而言,元代李东垣认为命门即是丹田,秦伯未先生说:“……丹田和气海等,一般都是指人的命门……。”《轩岐救正论》也说:“所谓太极,指神而言,神无所不统该变化,故为太极,而阴阳水火皆寓其中,乃合而未分,一气之所浑成者,而人身具有太极,命门是也。命门为精神之舍,居下丹田,关元、气海之际,水火宅焉,故精为水,而属阴,司于左肾,神为火,而属阳,司于右肾,右肾为元阳之根,左肾为真阴之主,则皆统归于命门也。”

2、在功能上:命门与肾关系极为密切,命门之气与肾相通、命门通过肾对生殖、生长、发育等机能起着重要的作用。《难经·三十九难》说:“命门者,精神之所舍也,男子以藏精,女子以系胞,其气与肾通。”肾受命门之气之后,才能发挥它藏精、主骨、生髓等基本功能。

命门与肾是整体和局部的关系,命门是所有生理活动的发源地,而肾仅是某些基本生理功能的起点。肾为先天,而命门是先天和后天之都会。命门从“人始生,先成精”开始,就以壮旺的功能滋生和统辖着五脏六腑,使十二官一刻不停地在运动,胚胎及人体便表现出各种生命活动。

三、命门和三焦的关系

命门和三焦的关系是极为密切的,命门为人身元气的发源地,五脏六腑,十二经脉无不借命门之火以温养,命门元气之所以能通达五脏六腑、四肢百骸、毫毛腠理,发挥它的作用,全赖三焦为道路,正如汉·华佗《中藏经》所说:“三焦者、人之三元之气也,总领五脏六腑,营卫经络、内外左右上下元气。三焦通,则内外左右上下皆通,其于周身灌体,和内调外,营左营右,宣上导下,莫过于此。”三焦不仅是命门元气通行的道路,也是命门元气发挥生理作用的场所。

三焦功能,如通调水道,运行水液,主持诸气,又可出气,充身、熏肤泽毛,蒸津液,化精微,化血以营全身,化气以温肌肉,为元气之别使等等,均是命门元气气化功能在各脏腑的具体体现,并非三焦独具这些功能,三焦仅是命门元气的通道和作用场所。三焦如果离开命门元气,这此功能就无从发起,命门如果离开三焦,气化功能就无法施展,所以二者关系甚为密切,不可分割。

四、肾和命门与现代医学研究

结合现代医学有关研究资料分析,中医的“肾”与现代医学中的丘脑、垂体、肾脏和其它一些内分泌器官有关。肾阴肾阳的改变是有其物质基础的,某些疾病,例如功能性子宫出血,支气管哮喘,红斑性狼疮,冠性动脉粥样硬化。神经衰弱等,当发展到肾虚(肾阴虚或肾阳虚或阴阳俱虚)的表现时,采取补肾的治法,可以提高疗效。肾阳虚的病人,具有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和丘脑——垂体——性腺系统兴奋性低下的改变。上海第一医学院研究结果表明:肾阳虚病人的神经体液系统均处于反应过低状态。有些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兴奋性低下的患者,虽然没有肾阳虚的症候,但通过温补肾阳的方法治疗,亦可使之恢复正常,从而获得疗效。据近两年研究,肾阴虚出现与肾阳基本相对应的症候。对肾虚的人,服用补肾的药物,不仅有调整肾上腺皮质代谢作用,同时也有调整能量代谢的作用。可见肾阴、肾阳是有其物质基础的。从而可以断定,命门衰微多是从肾虚发展而来,命门衰微的症候亦包括肾虚的证候。不过更加危重而已,又何况补命门的药皆能补肾,如附子、肉桂、熟地等。补命门的附子,据现代药理研究,对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有兴奋作用,能显著降低大白鼠肾上腺内维生素丙的含量,增加尿中17—酮类的排泄,减少末梢血液中嗜酸性的白细胞的数目。对某些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的患者,具有肾上腺皮质激素样作用。所以说肾阴,肾阳的物质基础可能是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以及下丘脑——垂体——性腺和神经体液系统等等。至于哪一个系统和组织占主导地位,有待进一步研究。而命门的物质基础又是什么呢?

近几年生物学上的一个重大成就,就是认识到许多神经介质,激素以及一些生命活性物质对靶细胞发挥生理效能时,是通过细胞内的介质——环核甙酸,它又分环——磷酸腺甙(CAMP)和环——磷酸鸟甙(CGMP),二者的功能互相拮抗,互相制约,有时互相协同,达到相对统一而发挥生理作用。CAMP能促进脂肪分解。糠原分解,心肌收缩、溶酶体酶减少,组织胺减少;CGMP能促进脂肪合成、糖原合成,心肌舒张、溶酶体酶增多,组织增多。上海内分泌研究所研究证实:阳虚病人CAMP减少;阴虚病 人CGMP减少。笔者认为命门的物质基础就是环核甙酸。其理由是:

(一)环核甙酸分为功能对立而又统一的两种物质CAMPCGMP,这与命门包含真阴真阳的学说相吻合。

(二)恩格斯说过:相对平衡是生命的根本条件,命门——环核甙酸是调节相对平衡的重要物质基础。

(三)从它的重大生理作用看,其功能如果衰减,维持生命的物质再多也不能发挥正常的生理效应,它的功能如果衰竭,机体的一切生理效应即会终止,生命就会结束。在中医理论体系中,人体只有生命的作用如此重要和广泛。

(四)环核甙酸的改变,是受多种神经、内分泌、代谢改变影响的总和,而命门的改变受五脏六腑发生重大病理变化的影响。

(五)环核甙酸分布在全身各器官的细胞内,这与命门元气通过三焦达脏腑经络,走四未,温肌肤腠理等分布亦很相似。

从以上五个方面可以推断:把做为“双向控制论”物质基础的环核甙酸作为命门的物质基础来探讨的理由。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谈三焦
下一篇: 练功出现兴阳处理法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