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纽约堂叔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25427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音乐随笔(43):他们在创造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

热度 1已有 7641 次阅读2015-7-10 19:00 |个人分类:地沟油文学| 音乐, 事业 分享到微信

     
      纽约堂叔


作者按:《音乐随笔》是纽约堂叔为读者特制的一个小品专栏,专门炮制音乐以及与音乐有关的逸人趣事,为喜欢或不喜欢音乐的朋友提供茶余饭后的谈资。


今年六月,我在中国近一个月的行程中感受到了无处不在的文化热。这股文化热不仅仅发生在大中城市,也延及乡村。在武汉,经朋友介绍,我们访问了武汉远郊区的一所青少年文艺学校。这个学校的全称叫“韵之声艺术培训学校”(下称韵之声)。

从三年前借来的一间小房间和一架旧钢琴,到今天的两个校区,4000平方米的校舍,近2000名主要成分是乡村少年儿童的学生,60多位来自各艺术院校毕业的全职教师,雄心勃勃的发展蓝图,他们创造了“体制外”艺术和美学教育的奇迹。

韵之声的创始人是几年前武汉音乐学院的毕业生,一个憨厚寡言,相貌英俊的小伙子,他的名字叫沈才华。我叫他小沈,而不是他的正式头衔:韵之声教育机构董事长。

小沈出生在武汉远郊的新州县,用他的自述说:出生在穷乡僻壤,从小热爱音乐。家庭的极度贫困,使得他在求学期间做小工,卖报纸,做搬运。他的这些经历使得他立志要在武汉,湖北,甚至全国各地的城乡普及艺术美学教育。

当我到达韵之声位于邾城的新校区时,大厅里正挤满了来报名的学生家长和孩子,他们几乎都是附近农家的子弟,有的妈妈告诉我,之前,他们甚至不知道钢琴长得什么样。

在阳逻校区,我看到正在上课的孩子们和大群在大厅里等待的家长。在邾城校区,我看到刚刚完成装修布置的宽大教室和整齐排列的崭新乐器和相关设备。

他们的机构解决了一批各艺术院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教师队伍甚至包括大学艺术类教授,钢琴教育家,艺术硕士以及国内重大艺术赛事的获奖者。其艺术教育的门类多达20余种,诸如西洋乐器中的钢琴,小提琴,电子琴,架子鼓,萨克斯,吉他,声乐,多种民族乐器,以及西洋和民族舞蹈,还有瑜伽,绘画,书法。其门类之全,令人咂舌。

年轻的董事长不无骄傲地告诉我,仅在今年,迄今为止,学校已经给优秀教师颁发的奖品包括三辆豪华轿车。教师的福利甚至包括全体教职员工集体赴泰国旅游。

他们的教育理念是:
使命---用艺术改变你我他,为中国的崛起做一份贡献;
价值观---感恩,诚信,专业,博爱;
文化观---用艺术传递爱,用爱传递艺术;
口号---你的改变从韵之声开始。

将尽一天的参观考察令我感慨不已。如果说,像小沈和他年轻美丽的妻子祝娇曾经是在饥寒交迫中度过他们的童年的,恐怕并非夸张。如今,他们却在用钢琴,小提琴,架子鼓,萨克斯管,拉丁舞这样一些曾经“上层人士”的专利品,把中国农民的子弟---千百年来的文化“槛外人”---送入世界文化的最高殿堂,正是他们的伟大之所在。

堂叔祝他们的事业蒸蒸日上!

音乐随笔(43):他们在创造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_图1-1


音乐随笔(43):他们在创造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_图1-2


音乐随笔(43):他们在创造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_图1-3


音乐随笔(43):他们在创造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_图1-4


音乐随笔(43):他们在创造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_图1-5


音乐随笔(43):他们在创造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_图1-6


音乐随笔(43):他们在创造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_图1-1


音乐随笔(43):他们在创造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_图1-8


音乐随笔(43):他们在创造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_图1-9


音乐随笔(43):他们在创造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_图1-10


以上是邾城县新校区的教室

音乐随笔(43):他们在创造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_图1-11


音乐随笔(43):他们在创造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_图1-12


音乐随笔(43):他们在创造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_图1-13


音乐随笔(43):他们在创造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_图1-14


音乐随笔(43):他们在创造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_图1-15


音乐随笔(43):他们在创造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_图1-16

音乐随笔(43):他们在创造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_图1-17


音乐随笔(43):他们在创造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_图1-18

在阳逻校区,孩子们正在上课。第15图是小沈年轻的妻子祝娇正在上课,她是2014年武汉音乐学院声乐系硕士毕业生。

音乐随笔(43):他们在创造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_图1-19


音乐随笔(43):他们在创造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_图1-20


音乐随笔(43):他们在创造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_图1-21

在董事长办公室和年轻的董事长合影

音乐随笔(43):他们在创造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_图1-22

在邾城校区的接待大厅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無心者無痕 2015-7-13 13:38
中国社会新常态之一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