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纽约堂叔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25427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略论中国民族歌唱的几个流派

热度 9已有 8685 次阅读2016-10-28 10:05 |个人分类:地沟油文学|系统分类:文学| 民族 分享到微信


略论中国民族歌唱的几个流派

纽约堂叔   佟 军*

中国人有规模的舞台演唱活动始于300多年前的昆曲,
这与意大利歌剧的定型在时间上大致相当。而中国京剧在18世纪的流行又相当于歌剧在欧洲各大国的普及。当时两地都是没有什么像样的歌唱理论出现,但都发展演绎了许多不同的流派,譬如意大利西班牙流派,德国流派,法国流派;以及中国戏曲各种旦角,花脸和老生流派。上述流派往往都与语言的差别和不同的音乐处理有关。

声乐技术经过几百年的发展,
人们逐渐知道歌唱的吐字和共鸣的复杂关系和内在联系。共鸣本是个物理学概念。大约在19世纪的某一个时候,欧洲歌唱界把它引进了唱歌的发声理论。在中国,共鸣理论的出现和使用是在上世纪初。当时一些留洋回来的中国音乐家起着桥梁的作用。但是他们往往矫枉过正了,其中大部分人没有把共鸣理论和汉语吐字有机地结合起来,唱汉语歌时只有声音而不知所云,成为著名的唯声派歌唱家。

这种情况在新中国成立的很长时期内都没有得到有效的纠正,
中国人的民族歌唱理论混乱,不少音乐院校的学生被耽搁,或无所适从而被迫放弃歌唱事业。

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不但形成了国民经济的极大发展,
中国的艺术事业包括歌唱和声乐也有了长足的进步。由于一大批音乐人,声乐教育家和歌唱家的辛勤努力,中国乐坛逐渐形成了带有明显中国特色的歌唱风格和方法,而它们无不在歌唱的共鸣和吐字的实践等方面下功夫,终于形成了“民族美声”唱法和风格,简称的“民美”。理论界并且把它和“纯美声歌唱”和“通俗歌唱”分档。简单地说,所谓的民美歌唱,实际上就是科学地应用西洋声乐理论改造中国式歌唱的结果。我们认为,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混合共鸣的使用,以及共鸣与汉语歌词关系的适应和调节。

通过近年来的分析研究,
我们发现我国的民美风格和唱法逐渐衍生出了一些不尽相同,各具特色的流派,我们认为这是符合声乐理论方法之发展规律的。

以下我们将具体地阐述当今民美歌唱的三个流派。

第一个是学院派。

学院派的代表人物有彭丽媛,宋祖英,程志,王丽达,王庆爽,
张天甫等。

学院派是最早盛行于中国歌坛,也是代代相传,相关歌唱家最多,
最为被大众所熟悉因而影响最大的一个主要流派。

学院派的特点是歌唱的吐字非常清晰,强调字正腔圆,丝丝入扣,
声音位置比较“靠前”,口唇运动明显,汉字的字头字身字尾和归韵交代得一丝不苟,表演风格比较统一,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第二个是戏曲派。

戏曲派的代表人物有李谷一,张也,李娜,王凤云,张华敏,
李双江,王亚民等。

戏曲派歌手更多的是融入中国传统戏曲腔式。
这类歌手往往有较扎实的戏曲功底。他们的行腔中强调汉字四声,较多地运用装饰音以及各种板式等戏曲传统程式,作风细腻;特别在某些主题和风格的歌曲中运用得得心应手。

第三个是平衡派。

平衡派的代表人物有韩红,谭晶,雷佳,沈凌云,廖芊芊,戴玉强,
郑斌等。

平衡派歌手力图在咬词吐字上处理与众不同,
目的主要在于提高共鸣效果。他们似乎在精致考究的吐字和华美的共鸣中找到了一个最佳平衡点。仔细分辨不难发现,他们的声音位置偏高,行腔细腻,辅音发声非常轻巧圆滑,某些字的归韵不明显,辅音和母音拖腔关系微妙等。

近年来,后两个派别的人数或许有增加的趋势。

下面我们来辩听几个歌曲样本。

宋祖英《我爱你塞北的雪》: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Y3Njk5NTI4.html?from=s1.8-1-1.2&spm=a2h0k.8191407


谭晶《我爱你塞北的雪》: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E4MTczMjY0.html?from=s1.8-1-1.2&spm=a2h0k.8191407


李娜《嫂子颂》: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kxMjc5NjY0.html?s=222515


读者不难发现,他们在辅音,特别是舌尖音c-s-j-q-
z和唇音p-f,前口音w-y,喉音k-g-v,鼻音b-m-n以及舌根音t,还有团音ch-sh-zh上的差别。

在国际获奖作品《嫂子颂》中,李娜运用了频繁的分逗(断句)
处理,以及豫剧中的二八板和慢板的铿锵大气,抑扬有度,韵味纯美,把一个英雄的嫂子完美地烘托在听众面前,其情感渲染足以催人泪下。

*佟军:中国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声乐教授;中国国家一级演员;前中国中央歌剧院男中音歌唱家。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cds7572 2016-10-29 17:01
有这样划分的吗?博主真是外行人不怕人笑话!
回复 099hnlzl 2016-10-29 14:09
shiling: 湖南何继光的花腔高音唱法后继无人。
非常喜欢何继光唱的《洞庭鱼米乡》《挑担茶叶上北京》!
回复 099hnlzl 2016-10-29 14:07
戴玉强究竟是属于民歌唱法还是美声唱法?一般都将其归为美声唱法。
回复 小月 2016-10-29 11:51
如有机会碰到你,真想问问:高腔关闭究竟怎样练?
回复 shiling 2016-10-29 08:12
湖南何继光的花腔高音唱法后继无人。
回复 槜法大 2016-10-29 03:29
胡说八道。美国人的,略论中国民族歌唱的几个流派。更是,胡说八道。中国民族歌唱,有苗族歌唱,侗族歌唱,粤语歌唱,等,56个流派。美国人的,几个流派。是对中国民族歌唱,不了解。所以,咱们中国人说,美国人,是胡说八道。若要说,国际获奖作品。中国民族歌唱,有《我爱北京天安门》,《茉莉花》,beyond作品等。就像美国的,乡村歌唱,和流行歌唱一样。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