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骄阳农艺 //www.sinovision.net/?26179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坚持正义,追求真理! 欢迎登陆我的网站:http://www.cn3708.com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日本间谍在中国被抓,曾欲秘密测绘二炮基地

已有 3245 次阅读2015-12-9 11:30 |个人分类:社会杂谈|系统分类:时政资讯| 日本间谍, 中国, 秘密 分享到微信

    去年,有关部门曾经抓获了一名日籍嫌疑人,他携带测量设备,从甘肃庆阳出发,沿着秦岭一路向东测量,后来闯入宝鸡要地被抓获。据称,其准备秘密测绘解放军二炮基地和中国的轰炸机工厂。

日本谋求成为情报大国

日前,中国国家安全部门在上海以“间谍嫌疑”拘留了一名日本籍女子。从今年5月起,因同样理由被拘留的日本人已有4人。其中2人在接受审讯时,已承认自己是受日本政府的情报机关“公安调查厅”派遣,前往中国收集军事及朝鲜动向情报。历史和现实表明,日本是个非常擅长打谍战的民族。全民收集,官民结合,是日本谍报的基本特点。

多个情报系统互有合作

多年来,日本为谋求成为情报大国,逐步建立了一个庞大的情报机构群。许多日本政客和学者提出,如果日本要变成所谓“正常国家”,作为国家耳目、尖兵和参谋的情报系统至关重要。在日本情报系统中,各个机构既各司其职,又互有合作。

日本法务省的“公安调查厅”,具有对外情报和反间谍的职能;日本内阁的“情报调查室”,是日本国家主导性的情报机关,直属内阁官房长官领导,通过官房长官定期向首相提供情报;日本外务省的“国际情报局”,为制定国家的外交方针搜集必要的资料,对其进行分析并形成对外务省领导人的建议,还负责处理日本驻外使馆主要通过公开渠道搜集到的情报;日本防卫省的“情报本部”,是日本军事系统情报活动的指挥机构,主要负责军事情报;日本通商产业省均设有各自的情报机构,这是日本经济情报网的核心,重点搜集经济科技情报;此外,民间也有一定规模的商社情报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更加注重情报工作,着力培养谍报活动专家,2013年12月正式设立了所谓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以强化对外情报活动。当前,安倍政府已采取措施,向海外使领馆增派防卫驻在官,为今后打造谍报机构锻炼和储备人员。不久前,澳大利亚媒体曾披露,日本政府从2008年起向澳大利亚保密程度最高的情报机构——澳大利亚秘密情报局派遣了众多人员进行间谍培训,可见日本对于情报工作的重视程度。

将设日版“军情六处”

此外,日本还准备增设日本版的“军情六处”。新设立的对外情报机构不仅将对现有机构掌握的情报进行收集和集中分析,还将具备独有的情报收集能力。日方还打算派人出国考察,目的地包括英国,可能以英国军情六处为模板,设立海外情报机构。

日本国民的情报意识已经融合到了孩童时期、中学时期、大学时期的教育当中(包括国防教育)。日本历史上就是一个情报国家,随着中国的飞速崛起,他们迫切地想要了解中国的军事、科技以及战略部署情况。日本军事杂志曾发文总结中国海军实力,详细评价中国现役军舰的性能和数量,甚至对航母训练平台“辽宁舰”也作了全面介绍。公开发布的资料尚且如此详尽,可想而知,被锁在日本防卫省保险柜中的中国军事情报又该如何?

中国政经情报也感兴趣

去年,有关部门曾经抓获了一名日籍嫌疑人,他携带测量设备,从甘肃庆阳出发,沿着秦岭一路向东测量,后来闯入宝鸡要地被抓获。据称,其准备秘密测绘解放军二炮基地和中国的轰炸机工厂。感兴趣的网友还可以看看日本在维基百科上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的词条,上面把中国二炮部队的各个基地、装备情况和打击目标都写得清清楚楚。

除了军事情报以外,日本间谍对于中国国内的政治和经济情报也非常感兴趣。日本国内还有一本每年更新的畅销书叫《现代中国名人辞典》,中国党政要员、区县以上人大、政协、司法、教育、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国企等人名、简历、能力尽在其中,内容之详实超乎想象。

回顾历史,在情报战这条隐蔽的战线上,中国务必要提高警惕,任何时候都不可掉以轻心。(国防大学 李大光)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